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邱艷芬院長

eenius27刊‧2009年‧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邱艷芬院長  劉亦棻專訪

【院長介紹】

 

 

1.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家中有許多老人要照料,我們一般民眾如何可以學到居家護理的知識? 

在我當學生時,不懂什麼是高齡社會,這是社會富庶之後,才開始出現的現象。其實老年生活,大部分從中年或是更早的時候,就必須開始規畫。常說老人有五寶,老身、老本、老伴、老友以及很好的嗜好。老身是最難的,當我們開始重視老年人的醫療時,往往是因為這群已經年長的人,在年輕的時候,沒有事先作好規畫,所以來不及作處理。現在老年人多半過得不太健康,但我們不希望未來的老年人是這個樣子。教育民眾是很重要的。護理就是講保健,甚至復建,要好好教育民眾,如何在中年或是更早的時候去注意身體,為自己未來的健康把關。

人體都有代償的機制,當你一些身體機能不行的時候,“保留"的部分會出來彌補這個不足。一但代償用完,才會出現問題。就像預備金用完了,才會變窮。身體出現症狀,就像預備金用完的時候,身體機能就開始走下坡了。心血管疾病,其實從三十歲起,就開始有跡象了,可是那時候聽人勸保健,大部份的人聽不進去。肺部的疾病不易顯現,因為平時我們大概使用它30%的功能,70%是保留的,所以你叫年輕人不要抽菸,他聽不下去,認為怎麼可能會有那些病,他不知自己預先使用了那70%的功能,在中年後才會發現身體不堪負荷。現在科技進步,要死亡沒那麼容易,呼吸器,電擊器幫助人不容易死亡,但是裝上它們真是活受罪。很多人老了,都為了搶救或延長壽命,犧牲了生活的品質。所以對於老年人,我們開始注意到:如何讓他們有品質的活下去才是首要重點。

現在醫院的護理照顧跟以往不同了,住院的病患,包含家屬,在住院過程中,能受到護理人員許多的教育,學到如何照顧自己,如何在家中照顧老人家。我們不希望他們一直住在醫院裡,希望他們能住在家裡,畢竟家才是適合他活更長久的地方。因為人們都是生病的時候會才會看到醫師護士,所以護理就要抓住這時候,教育民眾,將這像功能視為我們的責任,所以現在在醫院中,不論是門診、或是病房,都有護理人原定期進行各種健康教育與照顧技術講解,甚至許多一院多有社區護理室或社區醫療部,護理人員積極投入民眾老年保健、復健與長期照護工作。 

2.什麼是呼吸復健? 

現在臨床復健,一般都是靠藥物,而我們也用引入運動的方式,包含氣功,甚至讓病患在病床上騎腳踏車,以增加病患的體力與活力。現在我在規畫「呼吸加護病房」,讓穩定的依賴呼吸器的病患,開始給他做一些體操,甚至作一些運動,協助他肺部功能的恢復工作。

有很多狀況病患是暫時不能自己呼吸,或是呼吸不過來,像肺炎,肺泡上面空氣進入血管的通路被水沾滿,空氣進不了。藉由治療,水分會慢慢乾掉,恢復期間,滲出液釋出時,病患無法呼吸,當然就需要協助。又像溺水,水分跑到肺裡,使病患喘不過氣來,這時就需要呼吸器的幫忙。然而依賴呼吸器,呼吸器官停止工作,周圍肌肉就會慢慢萎縮,到最後有些病患即使依賴呼吸器的病因已經去除了,卻因為長久依賴呼吸器,自身的呼吸器官退化,造成沒力去呼吸,所以呼吸當然需要訓練。藥物只能處理感染細菌的部分,但不會讓你肌肉強壯起來。肌肉要強壯起來就須要訓練。訓練的部分就是我們要設計的,我們要評估病患肺部功能還忍受得起的運動量,由少到多,從橫膈肌這些呼吸的肌肉鍛鍊起來。甚至包含氣喘的如何避免過敏,或是什麼時候容易氣喘。這些都是需要學理的基礎,才能去預防。 

3.急重症護理和一般護理有何不同?

急,就是變化快;重,就是病源重,可能會威脅到生命。兩者併再一起,就是變化快且病重。因此,急重病護理人員反應要很快、知識要夠。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去評估,才能找出原因,才能在短時間內作治療,因此也很有挑戰性。但不見得會有人感謝你,因為在突發狀況內心慌亂之際,病患跟家屬可能就比較疏於禮節。可是我們以救活病人來評估自己的成功,而不去依賴別人的讚美。做急診的人,靠的是自我反思而後的自我肯定。

一般非急重症護理,不用像我們處理那麼快,就很重視情緒的處理以及教育。因為我們不希望把病患留在醫院,畢竟家才是他們傾向長久居住的地方。我們在住院期間,會教導病患或是病患家屬,從依賴我們照顧到可以自己獨立,其實我們是很希望病人可以學會自我照顧。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