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所 郭斯彥教授

 

eenius4刊‧2002年‧台大電機系郭斯彥教授
 

1.究竟電機工程是在學些什麼呢?

2.電機工程只做硬體嗎?

 

1.究竟電機工程是在學些什麼呢?

這是許多高中學生共同的問題。電機工程涵蓋的領域其實相當廣泛,所以即使是系上的學生,也不見得充分了解電機系各個領域所包含的研究範圍。目前我們電機的研究分為九大領域。在大學部,我們把選修的課程分為五大類,分別是電信、電腦、電子、電機和綜合類,這是比較初步的分法。更細分的話,現在有台大電機有四個研究所,電機研究所目前有計算機組(CS)、控制組、電力組和醫工組四個組,新成立的電子研究所則有固態組和積體電路設計組(ICS)兩組。電信研究所有兩個組,分別是通信與訊號處理組和電波組。最後是光電所,只有一個光電組。每一個組分別代表了一個研究的領域,這九大領域就幾乎含蓋了所有電機相關的東西。

●電機所:CS組、控制組、電力組、醫工組

●電子所:固態組、ICS

●電信所:通訊組、電波組

●光電所:光電組

簡單來說,因為我們是電機系,所以和電相關的領域或多或少都會含蓋到一些,當然有的領域比較傳統,也有的則在最近比較熱門。傳統的方面例如電力。電力其實很重要的,因為生活中到處都要用到電,像之前颱風一來,到處都停電,大家就過得很痛苦。所以電力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它發展得比較早,比較完整,因此比較少人繼續往這個方向發展,從事這一方面的研究。至於現在比較熱門的,例如半導體、積體電路設計、通訊、網路、計算機、光電等等,甚至目前最熱門的生物電子(bioelectronics)、生物晶片(biochips)、生物資訊(bioinformatics),也都是在電機系研究的範圍裡面。所以說,電機領域真的相當廣泛,所學的內容也相當完整。我有和國外許多電機電子相關的學校做過一些比較,其實能夠像我們如此完整的學校並不多。教學內容比較完整的,則多半是一些排名比較前面的名校,才會有如此大的教學規模。

以上這些,是就未來電機領域發展所做的分類。至於電機系大學部,主要是學一些基本的東西,尤其是大一、大二,都是在修習一些基本的科目。大一有普通物理、微積分、交換電路與邏輯設計、計算機概論和計算機程式等等。大二則都是「電」的東西,包含了電子、電磁、電路以及一些工程數學。至於到了大三大四,則可以選擇一些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中的課程來修習。

2.電機工程只做硬體嗎?

一般人或許會認為,電機系都是在做硬體方面的東西,而軟體則是資訊系在做的。其實電機系除了硬體方面,也有包含軟體的部分。因為基本上軟體和硬體的關係是很密切的,並不需要很嚴格的劃分開來。像我們歷屆的畢業生中,從事軟體和硬體的都有,比例並不會很懸殊,而且都有不錯的發展。系上也有許多教授從事軟體方面的研究。這在國外也是一樣的現象。

國外許多電機電子相關科系的教授也有從事計算機的研究,甚至比例還比我們高。許多國外大學的電機系其實叫做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而在此系外還另有一個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像我畢業的學校是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它就有兩個系,ECE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另外一個是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這和我們電機系、資工系的組合其實滿類似的,而台大電機系裡就包含有Computer的部分,所以我們在研究所有一個CS組。

當然我們所做的軟體會比較偏向研究性質,屬於基層的軟體研究,而資工系所做的軟體則是偏向商業應用的方面。不過在電機系裡研究軟體有一個比較好的優勢,就是可以同時有硬體的背景,這麼一來,將來可以選擇的方向就更加的多元化了。換句話說,電機系的學生要跨入軟體的領域比較容易。而其他領域要研究電機方面的東西則難度就比較高。所以說電機系雖然要學的比較多,但在將來的可以選擇的路也比較寬廣。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