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信工程所 林茂昭教授

WeGenius第4刊‧2002年
國立台灣大學

電信工程所

林茂昭教授

1.目前電信工程所中分成電波組和通訊與信號處理組,這兩個組別研究的差別在哪裡?

 電信所中的兩個組:電波組和通訊與信號處理組(簡稱通訊組),所學的東西其實相差蠻大的。若簡單的來分,電波組所學的東西比較偏物理,而通訊組則是比較偏系統。訊號經由天線傳出去,這些電磁波或是光波經過許多不同的介質傳輸,比如說一般的大氣,或是電離層,或是有線傳輸時的纜線、光纖,每種都有他不同的物理特性,而這些就是電波組在研究的。而通訊組則是運用許多設計出來的硬體元件,比如說電波組所設計的天線和波導(waveguide),設法設計出一個可以有效率傳送訊號的通訊系統。 

簡單的說,通訊就是將訊號從一個地方傳到另一個地方。過去傳統的通訊,如電話或廣播,所用的技術都相當簡單,但為了傳送越來越大量的資訊,現在的傳輸系統都採用複雜的數位調變技術。而且在行動通訊上,傳輸環境比過去要複雜許多,因為在大樓林立的都市或是在室內的環境,又或是在移動的車輛上發送訊號,所要面對許多反射波和種種不確定的因素,大大增加了通訊的困難度。於是要設計出更好的通訊系統,舉凡調變、解調的方法,和許多信號處理的技術,才能將訊號快速及正確的傳遞。

一般我們所說的通訊都是點對點的傳輸,但是當許多點都連在一起後就成了網路。許多點要一起傳訊號,就需要協定來規範大家的動作。一般研究網路的人就比較不管信號是如何處理或是調變,而只專注在如何協調網路間的傳輸。

2.信號處理‧語音辨認

 之前提到的調變若做得好後,便需要有好的信號處理技術來配合,所以現在信號處理是一個很熱門的領域。目前我們一般提到的信號處理多是指用在無線通訊,但信號處理的應用不光只有如此而已,相關的比如說語音及影像的處理。把信號做很好的壓縮,便可增加信號儲存及傳輸的效率。還有語音辨認也是信號處理的相關領域,語音的辨認算是比較困難的研究,而且因為語言的不同,每個國家的研究相差都相當大,我們目前則是著重在中文的語音辨認,系上的李琳山教授便是這方面的權威。

目前信號的傳輸有越來越高頻的趨勢,而這就牽扯到電波組的專業。電磁波早期多運用在軍事的雷達上,因此最好的研究都在軍隊中,但隨著技術的開放,民間的技術也慢慢成熟,電磁波在商業上的運用也相當廣泛。另外我們一般看到的數位IC似乎和電信扯不上關係,但是當操作的頻率高到某一程度後,許多電磁波的干擾就會出現,這時就得靠電波組的研究了。而且信號的頻率越來越高,目前有教授的研究已跨足到光電的領域。

電信所中兩組的研究領域多少有點重疊,和其他領域也有很大的關聯,像醫工組就用到很多影像處理的技術,網際網路方面則是和CS組相關,本所也有教授和電子所的ICS組合作通訊晶片,所以電信所中的研究是非常多樣化的。其實做研究可以分成兩種方向,一種是專注在某個領域或是某個題目,另一種則是把現有的好幾個領域整合起來,看看能不能配合現在的需求。簡單來說,就是一是專精,一是整合。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