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材料工程系 陳三元教授

WeGenius第7刊‧2003年

交大材科系

陳三元教授

1.什麼是奈米科技?就台灣高科技產業而言,在哪些領域有潛力因奈米科技產業化而增加產業附加價值?

2.想請您為同學們介紹目前最具潛力的1.材料科學研究主題及2.它們在產業的應用:

2-1.壓電材料/壓電微機電材料/PZT 

2-2.光電奈米陶瓷材料

2-3.生化陶瓷材料:酵素膠囊基體


1.什麼是奈米科技?就台灣高科技產業而言,在哪些領域有潛力因奈米科技產業化而增加產業附加價值?

 雖然每個人對奈米科技的定義不盡相同,其實大部分都很類似。不外乎就是把東西做得很小,不論是東西本身很小或是結構很小都有可能,然後把這些奈米化的東西用到實際的應用上。舉例來說,防曬油的防曬係數就和材料的顆粒大小有關係。台灣人用的又跟美國人用的不一樣。美國人不防曬,他們的防曬油只是保護作用,避免被傷害。台灣人皮膚比較怕黑,所以需要防曬。所以材料中奈米顆粒的陶瓷粉底大小就會不一樣。不同顆粒大小的材料,防曬係數也就不同。 

奈米科技也可以應用到生醫方面。圖一中左邊是Stents,這種支架一支不鏽鋼大約一公分到兩公分,是用來撐開血管或心臟的儀器,一根大約要美金二十元。我朋友就把藥物做成奈米級的,放到這裡面去,一根就可以賣到一百六十元美金(圖一右)。把藥物奈米化,然後放在一個結構體裡面,這個結構體雖然不是奈米級的,但是因為這樣,附加價值就可以增加八倍。而且奈米技術可以應用的範圍非常得廣,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產業。所以說,只要奈米技術能夠產業化的話,其實它對於整個產業的附加價值就會提昇非常得多。

2.想請您為同學們介紹目前最具潛力的1.材料科學研究主題及2.它們在產業的應用:

2-1.壓電材料/壓電微機電材料/PZT

2-2.光電奈米陶瓷材料

2-3.生化陶瓷材料:酵素膠囊基體


2-1.壓電材料/壓電微機電材料/PZT

我們可將材料分成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和陶瓷材料三個部分。金屬材料就像鐵、鎳、銅等等這些金屬。高分子材料主要是含有碳的有機材料。這兩種以外的材料,就歸類為陶瓷材料。陶瓷材料又稱為無機材料,例如砷化鎵、氧化銅、碳化矽、氮化矽等等,通常是金屬對非金屬或者是非金屬對非金屬的化合物。所以說,陶瓷材料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可以做的研究也就非常得多。

我過去從事壓電材料相關的研究已有十年以上,這類的材料也可以叫做鐵電材料。其中例如鋯鈦酸鉛(PZT),是具有很好的壓電性同時又具有記憶體。它可以利用壓力的作用轉變為電荷,反過來也可以是由電轉變成形變的輸出。例如說家裡的瓦斯爐,啪一聲就點起來了,因為裡面有兩片壓電片,你一轉,壓電片就會撞擊,等於是我們給他一個壓力,使壓電片產生電荷,天然氣進去就燒起來了,這就是由壓力來產生電。另外,眼鏡行的超音波洗震器,機器下面有許多壓電片,通電之後,壓電片的震動就會產生形變,於是產生一些波,把眼鏡洗乾淨,這就是電到壓的應用。所以說它是一個很特別的材料,有很多的應用及發展。又例如Notebook面板下的背光模組的變壓器,也可以採用壓電陶瓷,把它做成小小的變壓器,塞在筆記型電腦裡。這種變壓器可改變輸出的電壓,利用兩,三伏特的輸入電源,來產生十幾二十伏特電壓的亮度,將輸入的低電壓轉變為高電壓的輸出,來節省用電量。

至於壓電微機電材料,是結合壓電材料和微機電,例如,PZT壓電材料可以被用來當作微致動(microactuator)元件,你可以利用電壓的改變來控制它的微小形變量(on),當停止通電後,形變恢復,於是又off掉了。有時候開關距離只有1 µm左右而已。這是一般用機械式的開關控制不了。這種材料和林樹均教授做的記憶合金(見第六刊)是都屬於智慧型材料之一。所謂智慧型材料就是材料本身具有偵測和控制的功能。再舉個更實際的例子,男生上廁所的自動沖水系統,也是壓電材料的應用。它裡面有一個感測溫度的感應器,平常感測到25,當你人站上去以後就變成37,於是就可以利用溫度來產生形變,於是就turn on了。有些自動的水龍頭也是用同樣的原理做的。

2-2.光電奈米陶瓷材料

 陶瓷材料本身就具有發光的特性。它的發光原理都是類似的,經由電壓或是以不同的雷射激發之下,會產生不同的光。所以說很多陶瓷材料都可以作為光電的應用。當你把它做成奈米等級的時候,它又會產生許多新的發光的特性。例如有些材料若是改變它的組成或顆粒大小,就可以發出不同波長或不同顏色的光。假設把發藍光、紅光、綠光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印在玻璃上,激發之後就會發出白光。但是如果材料做出來顆粒很粗,印在玻璃上就很難看,如果做得很小,大約十到二十個奈米左右,印出來就是透明的一層膜。而且如果用不同的能量去激發它,就會產生不同的光,有不同的照明效果。

2-3.生化陶瓷材料:酵素膠囊基體

 生化陶瓷材料方面,例如說酵素膠囊基體,它的結構就像果凍一樣,是由原子架構成具有彈性的物質,如果我們在這裡面加入酵素或者是藥物,讓這些酵素或藥物被包在這樣一個具有彈性的架構裡面,如果我們能把這個東西做在一片玻璃片或是塑膠片上,利用特殊高分子來感測氨氣,這樣子你上街買豬肉的時候,就可以把這一片插進肉裡面,如果發現變色了,表示有氨氣產生出來,表示那個豬肉是有問題的。

把藥物灌進奈米多孔的結構膠體,接著就變成了含有藥物的結構,我們把它插在皮下脂肪,這個藥物會慢慢釋放出來。藥物因為經過奈米的孔隙釋放,可以在人體中停留較長一段時間,也許可以在人體持續一天都有效。如果是一般的藥物,可能只有大約百分之五被吸收,其他百分之九十五就排掉了。

我們實驗室目前也有在從事一些組織工程相關性的研究。所謂的組織工程,舉例來說,老人家老了之後,走路時膝蓋就會痛,這是因為膝蓋上有一塊叫做軟骨,軟骨是沒有血管也沒有神經組織的,所以再生能力很差,所以軟骨如果受損的話,走路就會一跛一跛的。於是國外就開始想要試著培養一塊軟骨。於是就把軟骨挖一塊出來,在外面利用一塊中空的結構體,讓細胞一直在上面成長,長到可以之後再植回體內。而且當初的中空結構在體內必須能分解掉,而且通常這個中空支架都非常細,強度很弱。因此我們就找一些既有相容性又具有降解性的陶瓷材料,將它做成奈米級的,而且排列較整齊,因此就有足夠的強度來承載細胞的重量或壓力。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2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