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島到英國

WeGenius第24刊‧2008年

陳宏一局長

科別:泌尿外科

曾任:三軍總院院長

軍醫局局長

 現任:長榮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

 More>>

~~從綠島到英國~~

軍方的醫院除了三軍總醫院以外,還分成陸、海、空軍,像松山醫院就是空軍醫院,基隆和澎湖有海軍醫院,而在桃園、台中、高雄、花蓮和台東都有陸軍醫院。我畢業後就先到基層部隊當衛生排長並隨著部隊移防到金門,之後回來台灣野戰醫院去了苗栗和台中,又移防金門的野戰醫院,再分發台東醫院,最後到台南陸軍八零四總醫院從外科住院醫師做起。當到資深住院醫師之後,必須出去外島支援,去過馬祖的野戰醫院及綠島支援,可說全省走透透。

回憶民國六十九年支援馬祖外島時,當年馬祖很冷,沒水沒電,還得去民間的洗澡店,我們在塑膠波浪板隔間的小浴室用桶子接熱水,店家放好水就直接拆走水龍頭,有時天好冷想要多洗點熱水,我們會帶螺絲起子私自轉開出水口,為了不讓店家聽到水流聲,放水時還要用毛巾包住出水口。由於軍醫在當地免費幫民眾看病,所以民眾非常尊敬我們,醫官去看電影都免費。那時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看最多電影的一段時間。在外島常會遇到一些緊急的事情,像盲腸炎開刀,或是急診室的急救……等,一切都要自己動手。

民國七十年當主治醫師時支援綠島,那裡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在那邊看了一本Operative Urology泌尿科的書,很想出國進修。所以就寫了一封信給作者,英國的John Brandy,他很快就回信並介紹我去倫敦大學的Institute of Urology;收到回信以後,我就跟長官報告,看有沒有出去的機會,長官說好。軍方出國進修,完全是公費,除了薪水照領,軍方還幫忙出生活費和機票,只是每出國一年,回國就得再多服務四年。當年國防醫學系是沒有寒暑假的,醫學院六年,規定畢業後需服務10年,如果沒有出國進修,在總醫院當完住院醫師、總醫師和VS兩年就可以退伍出去開業。

因為英國是公醫制,領固定薪水,所有出名的教授,每個星期有半天可以去那裡教書或開刀,賺一些外快。這裡也是碩士的訓練地點。他們甚至把半年、一年以後的行程都排好了,所以你可以查到什麼時候會有你想看的現場開刀,大部都是比較屬疑難雜症的病。

我出國一年後返台,我弟弟才剛大學畢業,他當完兵以後就去亞新工程工作。他一開始就被派去北迴鐵路監工,我覺得那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就建議他去英國唸書,因為我剛回來,認識幾個在英國讀博士的人。他工作了幾個月,有時候回總公司報告,看到很多跟他年紀差不多的人可以坐辦公室,領的薪水還比他多,問了才知道那些人都是碩士、博士。所以他毅然決然在1984年自費前往英國,直接找我的朋友,一邊讀語言,一邊去各個學校申請。結果他申請到倫敦大學一位身兼英國北海油田顧問的教授的學生。

1983年我回來時因為前面的學長和同學都退伍了,所以就接下外科部主任。在那段時間我也送了幾位老弟出國進修,我想同仁若接觸了外國的環境,見識會比較多一點、膽子會比較大。不久,我又接下民診處主任,開始接觸行政工作,四年很快過去。在那個時候(1986年),因為醫院要搬遷,所以長官要我出國修博士。其實,那時我已經在台南買好房子準備退伍開業,所以不想出國。可是長官已經跟軍醫局長推薦我出國,因為我在民診處做的不錯,盈餘比其他總院好,多出的盈餘做為醫師及全院員工獎金。

當時因為臨床做很多,我在台南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九點大多都待在醫院,醫院不大,所有大大小小的手術大幾乎都是我在開,外科可以說只剩我一個人,其他主治醫師都忙著退伍準備外面開業;不過也忙的不亦樂乎,天天在手術房內自得其樂,感覺很受到同仁的尊敬與愛戴,也是因為這樣,長官約了我的父母、岳父母會談,提報我出國攻讀博士學位,在家人支持下我前往英國進修。

因為1983年回國時有帶回來一些資料,所以我就從那裡面找學校。我那時候先申請了倫敦大學。倫敦大學跟台灣的大學不一樣,他們是由倫敦市內很多的college組成,每一個college都是一個像台灣的大學,大學直接分成department,不再分學院。另外我也申請曼徹斯特、劍橋、牛津這些學校。

曼徹斯特給我的題目是細菌學,但要我必須先去當檢驗師,所以我不考慮。再來是劍橋給我男性睪丸癌症的題目,雖然題目的範圍很小,在臨床上發揮不大,但因為劍橋很有名,所以我就先答應下來。一個月後,牛津給我關於尿失禁的題目,我覺得這題目很有趣,而且教授寫了很多的計畫;因為我不太知道牛津,所以就請當時在倫敦大學就讀的弟弟幫我查。他查後告訴我,牛津在醫學院排名是第一名,而老師又有這麼多計畫,代表他的資源很多。所以我就去了,這一去就要多服役八年。我去的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不過憑著老師告訴我的「毅力」兩個字,我也撐過來了。牛津和倫敦的學制完全不一樣。倫大是很多college組成,每個college都是一所類似台灣的大學規模,大學總部在大英博物館旁邊。

牛津在1216年成立,整個城鎮都是大學。牛津有40幾個學院,每個college比較像是社團,有自己的宿舍、圖書館、花園庭院及操場等,而學生所有的活動都在college裡進行,而不是在系department裡,系department是讀書作研究的地方。報到的時候須繳大學department學費和college的學雜費、生活費都是在colleg。

在牛津,封建思想比較濃厚,住宿、吃飯的地方都分三級,分別是大學部、研究生和老師,在餐廳你不可以坐錯已劃分好的區域位子,就像電影哈利波特的場景一樣。每個college的作息規定都不一樣,有些學院吃飯要穿西裝,有些隨意,有些甚至要穿黑袍。每個college都有校長,但是稱謂都不同。我的學院,Lady Margaret Hall歷史只有200多年,原來都是女生念,在我去之前一、二十年才改制,以前巴基斯坦的女總理布托,也是這個college畢業的。

我在牛津的是泌尿道之神經藥理學,到校第三天室友問我去見老師了沒有?從室友口中開口閉口的she,我才恍然大悟老師是位女性,室友告訴我老師在實驗室一待就是一整天,等到我看到她時才明白,原來她因為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除了不良於行,她還有一隻手是捲曲著,但她每天都會準時到實驗室,幾乎整天都會在,不由的自心中冉起一鼓感佩的尊敬。第一天進實驗室,我比老師晚到,自覺得很不好意思,第二天我刻意提早些,還是比她晚到,第三天我提早更多,總算比她早了。

我很佩服我的老師,她小時候在二次大戰時隨父親前往蘇丹,當時英軍可以帶家屬前去戰場,她在那感染小兒麻痺被用單架後送回國。她從來都是自己開車上下班,週末會去安養院探視父親。我回國以後她就升了教授,在英國,每個系都只有一個教授,由全國選出。去年五月十六號,她的一位在邱吉爾醫院當泌尿科主任的學生,算是同門師兄,偷偷計劃了她的退休晚宴,召集了老師在世界各地的學生,我也特別請假去參加。

我的老師希望能有多一點臨床醫師加入研究,所以收我進她的實驗室,那個實驗室裡有世界各地來的醫師。我去實驗室找她的時候,她問我要做什麼──在英國,老師不會給你題目,你要做什麼都可以──我說我不知道,所以她就叫我先跟一位學姊學習。她教我從天竺鼠的膀胱裡取出一條0.2×0.2×1公分的肌肉,把它兩頭用細線綁起來,懸掛在電刺激儀器上,並放在藥水裡看它收縮的狀況,目的是找它的神經接受器。她講很快,我聽不懂,所以只好拼命翻書,因為我沒有帶家人去,所以可以無牽無掛的學習做實驗。我每天都比老師早到實驗室,資料越看越多越有興趣,慢慢地也找到了沒有人做過的東西。那時候只知道膀胱肌肉的調控是由副交感神經調控,其實還有其他的因素會影響,我就想去研究。我用兔子當材料,因為它的膀胱比較大,一次可以做六條肌肉。我的數據也至少都是別人的兩、三倍。我每天都比其他人早到,搶先用到儀器。

每天我大概六點多去,等九點多同事來了,我就讓出儀器,反正我也作完一個round,可以整理資料;等到晚上5、6點他們離開,我再繼續做到十二點、一點,大概又可以多做兩個rounds。這就像老總統講的,「用時間換取空間」。當同學找我去pub,我也不太去,因為去了以後,晚上就不可能繼續做實驗了。英國的冬季相當嚴寒,你必須把自己包的密不通風來避寒,每當深夜獨自一人走回宿舍,伴著我的只有漫天紛飛的細雨和街角的孤燈、還有自己孤單的影子。

我很快就把實驗做完了。兩年半以後,老師跟我說我的文章可去投稿,因為要畢業一定要至少publish一篇文章,我發表以後,Squibb藥廠來找我要專利權。專利並不是馬上可以賺錢,藥廠要花一段時間去研發,研發出來後你才能真正拿到專利。那篇paper,我是唯一的作者,我要掛老師的名字,她還說不要,她說她的專長是電生理,不是膀胱研究。Paper發表完後,我就開始寫博士論文,邊寫邊做未完成的實驗。剛開始寫會忘不知所云,進入狀況後,甚至會寫到廢寢忘餐。我只花了兩個半月就寫完兩百多頁的論文,一般英國研究生約要花三、四個月,台灣的學生甚至要寫半年。我七月進行完口試,又待了兩、三個月才回台灣,也順道參加了最後一場的畢業典禮。

Q:對現在普遍沒有目標年輕人,您有什麼建議?

A:我自己就有兩個小孩,老大都會自己規劃自己的人生,不需要我操心。老二念台大醫科,但是當到住院醫師以後卻還覺得當醫生沒什麼用。他覺得當臨床醫師對他來說壓力太大,他比較喜歡做研究、或作生意。討論到最後,他決定先做研究,之後如果要再做臨床也可以。所以他申請到史丹佛,就毅然提出辭呈。但是他前天又打電話來說他不知道這樣走對不對。

今天早上我又給他一封email,跟他說確定了一條路,就應一步一腳印走,不要三心兩意,任何事情沒有不會碰到困難的,也跟他說了很多其他人的故事。現代的環境已經好太多了,先把眼前的目標完成,鍛鍊好自己的muscle,把基本的做好了,別人要什麼,你就可以把什麼東西拿出來,這樣就夠了。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