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西打vs狗肉

WeGenius第27刊‧2009年‧

前軍醫局局長‧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張聖原醫師【醫師介紹】

~~蘋果西打vs狗肉~~    劉亦棻‧盧映儒撰寫

到我這個年齡,能夠給諸位年輕朋友做一點參考的,大概就是經驗了。所以我今天要跟各位報告的是,人生的經驗是不會浪費的,當你有需要的時候,不定會冒出來,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幫你的。

我講這個話是頗有所感的。這幾年來,憑良心講,我們看到部分的年輕人,對事情的判斷非常敏銳,所以他們對目前沒有直接幫助的事情興趣就很淡。等到了一定時間以後,我們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除了自己的專門領域外,他們是非常poor knowledge的人;這種人將來是十分受限的。我願意拿我所經歷的兩個故事跟各位年輕朋友們交換一下意見。

民國61年我從國防醫學院畢業,當時畢業的前幾名可以留在國防醫學院做助教,所以我一畢業,系裡的老師希望我留下來做助教,但是我很想做外科,我就去見我們的外科主任,我問他:「外科有沒有助教?」結果主任說外科當年沒有助教,所以我就決定放棄助教。

放棄助教就必須到部隊裡面服役,所以我到連隊,當時的連隊組成是以後可能都不會再看到的,一個連就有一百二、三十人,裡面有哪些成分的人呢?有從大陸隨國軍撤退到台灣來,可能一輩子都是老士官的,;還有一些從大陸撤退來,一輩子都只會寫一,連寫二都不知道哪一橫長哪一橫短的人,他們不可能當士官或軍官,像這樣的人你們大概永遠也不會再看到。也有一些人在受訓以後變成少尉或中尉的軍官,那時候叫做後官班。有國防軍校畢業的軍官、有預官、有義務役的弟兄、有士官學校的士官,所以一個連隊上有七、八種不同身分的人,吃喝拉撒睡都在一個房子裡,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一樣、人生經驗不一樣、對未來的motivation也不一樣。

我當時一被選上,實在不知道怎麼去相處這種生活,那時是我心想這一輩子學問最好的時候,因為剛畢業,我什麼執照都有。到了這個地方來,卻是除了我懂的以外的都要去做。後來待久了,我們畢竟學過一點精神科,知道不管怎樣日子也是要過呀,怎麼過得smooth一點呢?我們就開始觀察。

比方有個老士官,16歲就被國軍綁到部隊來,他比較怨天尤人,除了蔣總統不罵,其他什麼人都罵。所以你跟他慢慢談,會發現他的一切言行都跟他的背景有關。義務役的弟兄從第一天進來就想退伍,開始數饅頭,所以他的performance也跟他的想法很相像。這樣看下來,會覺得滿interesting。除了interesting外,你也會開始understanding,這些一開始你覺得很難相處、很怪的人,原來是這種情況,然後就會知道可以幫他做什麼。我能幫他的就是禮拜天我能回去他不能回去的時候,我留下來,他拿他的雙鹿五加皮,我拿我的蘋果西打,他吃他的狗肉,我吃我的牛肉乾,我們就聊聊天,談談這些事情。所以在部隊的一年多,我跟他們相處的非常融洽,後來我回三總,這事就成了我人生中的經驗了。

民國73年我拿到副教授以後,老師派我去當三軍總醫院的泌尿科主任。我突然發現主任很難幹。當主治醫師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把病人看好、把研究做好,把文章寫好,教教學生。當了主任很麻煩!有人要apply、有主治醫師要退伍、有人說不公平,這個小姐怪,那個開刀房的小姐又不熟,那麼多麻煩的事要怎麼處裡呀?

後來我當了幾天主任,就有人覺得,這個新來的姓張的當主任好像當得還不錯,好像事情還可以應付的了,泌尿科也慢慢地往一定的路上走。後來我覺得,我可以把事情弄上去,其實是我在部隊裡的經驗,這時從心裡冒出來,告訴我怎麼去做。

第二個故事也跟我的軍中生活有關。我在當804總醫院院長時,我們把醫院從桃園市搬到龍潭,45分鐘的開車距離。我在三軍總醫院當院長和副院長的時候,我們把醫院從汀洲路搬到內湖,走高速公路要25分鐘,都是有點遠的路程。

我搬三總是有804的經驗,但是搬804的時候我們實在不曉得怎麼辦,我們就用自己的邏輯去想、設計。我們搬的過程中沒有一個病人死亡,也沒有出問題。很自誇地跟各位報告,我們沒有打破一片玻璃地把整個醫院搬完。為什麼我們在完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能理出一套頭緒來?

當初我在金門,部隊要回防回台灣,是最後一梯部隊移防,換句話說,除了砲彈拿不走之外,連鋼盔、手槍,所有的東西都要帶走。我後來做了部隊的上尉副連長,部隊要移防了,我不知道怎麼回事。這時部隊裡的老士官跟我講了很多部隊移防的觀念,包括你怎麼計畫、怎麼去訂箱子;人員怎麼辦;整個路上怎麼安排;上船暈船要怎麼處理?火車上要怎麼處裡才不會丟掉?我們就跟這些老士官學。所以我們部隊很穩當地完全按照士官長排的,從金門上登陸艇,一路到高雄再搭火車一路拉回宜蘭。

那是部隊最後一次帶著自己的裝備移防,我想,怎麼天呀,所有倒楣事都是我們最後一關?等我到了804醫院,距離我下部隊已經一、二十年了,當時的經驗馬上在腦裡呈現,你就知道在醫院搬遷的過程中大概會有甚麼事,事先要準備什麼、怎麼樣沙盤推演、怎麼樣先去採路線,怎麼樣先去走一遍,電源什麼先關,那邊什麼先開。

我記得那時候在移部隊時,有個老兵跟我說,張官你不要以為這很簡單,我們現在走一遍。我聽不懂他的意思,就跟他從駐地的金門南雄,走到料羅碼頭,上登陸艇,看看我們的地盤在哪裡,怎麼擺東西。這給我非常深的印象,所以在搬804時,我們決定做一個絕對沒有做過,但是一定會很有幫忙的事。

我們決定先在新的醫院裡面開一個病房,然後在舊醫院裡先挑二、三十個手腳好、可以照顧自己的病人,調到那邊住院。因為他一住院,所有醫院運轉的東西就會真正出現。醫院一運轉,就不是沙盤推演,會冒出一大堆問題,我們再把計畫修正。所以我們搬家時就非常順利。

兩次給我的經驗是,人生經驗不會浪費,事情是不會白做的,你獲得的經驗會幫你忙的。你們現在都很high intelligent、well knowledged,但是是非的利害不要看得那麼短,不要以你現在獲得的利益作為你的判斷依據,多做一點傻事是經驗的累積,不會有壞處的,它在你人生的某個階段會給你非常大的幫忙。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