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天星‧撐最久

WeGenius第27刊‧2009年‧

前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邱艷芬博士

~~滿天星‧撐最久~~

城隍廟求籤

在我十幾、二十歲的時候,還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那時候就是念書,做個好學生。第一名或是考試考一百分,是最光榮的事。很少去思考到底將來要做什麼、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就像以前的作文「我的志願」,一個常常會有的題目,但多少人自己想過,未來一生要成就的是什麼?

是聯考讓我選擇護理系的,不是我主動選擇的。就我來講,自己原先的興趣是理工科,然而父母卻認為,你既然會念書,為什麼不去念醫學。於是在五月快要聯考的時候,我才從理工類組改成醫學類組。

起初我對生物醫學沒有太大的興趣,但當時沒有人敢違背父母的意思。因為改考丙組,哪一個科系對我來說都一樣,反正都不是我一直嚮往的工科。我的數理很好,忽然改考生物,是很難的事情,要重新去念。

我是以榜首的身分進入台大護理系。事實上,我的分數可以考上私校醫學系,可是電腦選填志願的時候多劃了一撇,就來念台大。我當時想想一個女孩子,很少會為了自己去向家庭爭取唸醫,而且念丙組也不是我本來喜歡的,所以就念吧!而且放榜得知上了台大護理,媽媽帶我去嘉義的城隍廟求籤,很巧的抽到上上籤,所以就這樣決定要念台大護理系。

其實剛開始念護理的時候,沒有任何的想法,也不是我原本的興趣,只是心中有一個想法,認為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學什麼就學好什麼,做任何事就是盡本份的把它做到最好,就是這樣的想法讓我好好的念下去。因為數理基礎在護理也是蠻需要的,我念護理系沒有吃太多苦,而且都念得很好,每一學期在台大都可以拿到書卷獎。在學時我也是台大壘球校隊,我還做到隊長。當時我沒想到自己會那麼優秀,後來去國外遊學,才聽人家說的,以前我是當時醫學院同學們閒聊的對象。這些事我學生時期都不知道,因為我很早認識我先生,他也是貧窮學生,除了打工,我們有空就是到圖書館念書。

國外進修

我就是很認真工作的那種人,做什麼就好好的做,從台大畢業後我就到台大醫院去工作。我也沒有什麼企圖心,只是因為認真工作,盡力去做,願意跟他人分享,也願意幫忙別人把事情做好,所以當醫院裡面,須要有什麼人出來作改進、改變,我很容易就被挑出來做這件事情。我應該是個性上比較願意思考與幫忙別人吧,從年輕時就常常主動提供協助。當我對一件事情有心得的時候,會覺得別人這樣做,為什麼會花那麼多時間卻又做不好,我會去思考問題在哪裡,然後會告訴人家怎樣做。我第一次被台大的護理主任挑出來挑大樑,是我畢業後兩年。當時我在開刀房作護理師,有什麼特別的呢?我發現很多學妹進開刀房,都沒學到什麼,而且所寫的報告都是挑剔臨床護理員的不是,沒有利用機會去學習,很可惜。

觀察到這個狀況後,我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系主任兼醫院護理主任,向他建議開刀房裡面護生可以如何學習,學妹們進來可以做哪些事情。例如:進開刀房前刷手,應該溫習什麼樣的功課?今天要開刀,應該準備什麼?應該遞什麼樣的器械?護士該站在手術台的哪個角度才最適合?如何跟醫師培養不講話又讓手術能順利進行的默契……等,我就這樣向系主任建議,未來學妹進來,應該如何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所以民國69年的時候,我參與了台大醫院一個很大的案子,就是開刀房作業整建的工作。當時我就研究參考豐田汽車的管理流程與零庫存的概念,把開刀房流程標準化,改善開刀房醫材庫存管理,製訂手術器械標準包與特殊包,現今開刀房始用的器械編碼代號,當初就是我編的,我讓開刀房護理人員,只要專心去協助醫師開刀,至於開完刀作器械清洗跟清點,還有隔天要開什麼樣的刀,要分包哪些器械,則把它交給技術人員去做。

然而人的機緣是很難說的。我算是年少得志吧,才畢業兩年就被提拔處理一些重要事務,被派到美國、新加坡去做醫院考察。但或許是工作上太為順利,太注意工作表現,只想著把學習到的新事物積極地帶進工作,對於人際關係卻疏忽了。當醫院的工作再造任務完成後,那些平時因為工作爭議不得不忍受我的同仁,就開始排擠我,打小報告扭曲我。麻醉科主任建議我:為何不出國進修呢?我回答:沒錢去進修。後來有人建議我去考公費留學,在環境逼迫下,我必須為自己找出路。

當時公費留學考試已實行三十年,從來沒有護理人員去應考,我是第一位、也是第一位考上的。公費留考一放榜,我從各單位同事眼中不受歡迎的人物,又變成受人稱讚的對象,每個人都突然跑過來跟我拉關係。我在年輕的時候,就從那種兔死狗烹的情境中經歷了深刻的人情冷暖,打落水狗與錦上添花是那麼迅速變換。我也明白到人們要我、取我的,是我的長才、專才,只有隨時培養與擁有人們要的,我才有存在的價值,那時後我就告訴我自己,要讓自己永遠有用。

談到出國進修,我的經驗是非常愉快的,通常別人出國讀書很辛苦,我卻是風光的取得學位。因為有台灣六年的臨床經驗作為基礎,在美國第一年,我就寫完論文了,第二年開始,就在醫院打工,累積不少錢。我的論文甚至還得了獎,還沒畢業,工作就已經有著落了,但是我仍選擇回台灣服務。一是我受國家栽培,公費出國留學來,當然要回去奉獻。二來我的家人都在台灣,當時先生支持我、獨自在台灣帶孩子,所以即使美國薪水誘人,但孤身在美國打拼,內心其實很空虛,錢夠用就好,何必多呢?

回台灣後,我先後在台大、榮總服務,在台大、陽明、慈濟及台北護理學院擔任、籌辦護理教育工作,在公職退休後來到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Q.醫護工作講求團隊合作,您要如何讓伙伴明白團隊工作中,每個角色的重要性呢?

A.團隊工作中很多人誤以為領導或權力是被指定的,這是不對的。權力是來自於你對工作的盡責、你的能力。許多人常要求自己的權利,但不要忘了,自己在盡了本分、發揮了自我功能時,才有資格享有權利。領導人都是由對工作努力的人自然形成的,而在團體中只要每個人都能守本分,互相尊重,其實扮演任何角色都會是愉快的。

我常以一個教插花的出家師父所說的話為例告訴大家,插一盆花時總是有主花和陪襯的花,你會發現最容易凋萎的常是主花,而陪襯的滿天星總是撐到最後,所以不要埋怨自己是滿天星,因為你能存活最久。團隊工作就像是插一盆花,要插的漂亮就需要互相搭配,如果每個人都要爭著當主花,這盆花還能看嗎?所以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自己的功能,就能營造出最強的團隊。

而且,你會看到,每枝被放到容器裡的花都要修剪,也就是說,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不能將自己的慾望無窮盡的擴張,沒修剪的花全部放在花器中,絕對不會是完美的插花作品。此外,不同的花器表現出來的美感也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就好比不同的花,你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才會有所表現。總之,我常鼓勵年輕人學會在適合的環境中,找到適當的位子,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達成團隊目標的同時,也就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