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系/所 吳瑞北教授

WeGenius第19刊‧2006年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系

吳瑞北教授


1.台灣的電子產業相較於國外,有哪些優劣之處?未來會有哪些隱憂和挑戰?

 不同於國外的大公司企業很多是從頭到尾全部包辦,台灣產業的環節中分工精細,形成很有效率的產業聚落。以台積電來說,他只做代工,並不參與設計方面,不同於Intel是除了設計也自己生產晶片的做法。台灣做代工製造的有非常多家廠商,競爭激烈。不只代工,前段的晶片設計及後段的測試封裝也都有許多家共同競爭。在台灣,我們把一個IC的生產體系切成很多段,每一段又有許多家公司相互競爭,這樣的方式使我們的產業鏈相當完整,也相當有效率,這樣的商業模式是我們過去發展電子業成功的重要原因。

人力的配合也是關鍵因素,台灣在人才方面相當有水準,理工科的第一志願卅幾年來一直都是電機系,高手雲集,源源不斷培養了最好的人才。電子這個領域可說是典型的所謂知識經濟,它並非仰賴物理或自然資源,如:所需要的土地面積不大,以電腦業來說,Microsoft只需要一棟大樓充滿高等創意的人才就足夠經營公司了!資金的需求也不是非常大,幾乎不需要去買什麼昻貴的機器設備。知識經濟的特色,在知識與創新方面的需求大,也極需人才。所以我們常說台灣發展經濟是很可憐的,可以說除了人口很多以外,其他的資源都是很有限的:但幸好是在知識經濟時代,這成為台灣的優點,畢竟只有人的腦力發展,是取之不盡用之不褐的。

以台灣而言,目前在人才的資源這方面仍然是有優勢的,我們在大學裡學習理工科的學生所佔比例較先進國家多(美國約佔5%,台灣約佔20%),學生的資質也較國外的好(目前電機在台灣為理工第一志願,國外則不一定),所以我們在電子產品的競爭力其實不輸先進國家,我們有相當的人才優勢。聰明的人在任何地方都是可以找到他的出路的,電子工業變遷的速度相當快,只要有新的創意新的產品,馬上就能掀起另一波風潮刺激消費,這就是其他如土木、機械工程辦不到的地方,也是為什麼近年來電子產業獲利甚高、蓬勃發展的原因。

另外台灣過去和世界兩大市場-美國和中國十分接近,也是我們在地利方面的優勢。順道一提,台灣的工程師都十分認真勤奮,晚上工作到十點多是常態。就像華宇電腦總經理蘇元良先生在皞皞蒼狼一書中寫道的,台灣的電子業做生意時就像狼一般,遠遠盯著獵物卻不行動,等到時機一成熟馬上成群跳進去一啃而光,因此常常扮演全球市場產品終結者的角色,只要台灣廠商一入場,先進國家只好紛紛退出該市場。這樣的情形下動作勢必要十分迅速,所有的人力在短時間內要全部投注於市場。以台積電或聯電為例,他們的電腦是24小時不關機一直在運行的,所以能有今天的競爭力。由此可見,我們的生產優勢非常穩固!

可是我們說,微笑曲線兩端具高附加價值的部份,是在研發品牌通路上。然而,因為台灣分工過於精細,導致了嚴重的削價競爭,利潤降低,研發方面的資金也因此受到影響,而由於是以製造奠定競爭優勢,品牌跟通路也都很少有。當然目前是逐漸有在改變,研發的部分,也有幾個大公司已經增加了這方面的經費,資助大學進行研究發展;品牌方面,宏碁、華碩、明基經營品牌都下了很多功夫,前一陣子,李焜燿先生買下西門子就是為此一目的,堪稱大手筆,誠摰希望他能成功,為台灣未來的電子業開發新的商業模式。

中國因為地大物博、人力資源廣大,它的崛起也漸漸成為我們另一個發展的隱憂。此外人才的世代交替也值得注意,目前台灣產業的領導族群多年事已高,相對地,大陸的領導人才的年齡平均比台灣小了大約20歲,中間的斷層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上一代靠著代工及產業垂直分工整合的機制建立了電子業的根基,但這種模式單位產品的利潤是很低的,目前四五十歲這一代的人,未來有沒有辦法建立出一套新的模式去獲取更高的利潤,是頗值得憂慮的。

又,台灣出國留學的人少,也很少將國外的人才帶進來,人才的國際觀與多元化都有待加強。我個人是覺得我們的人才要更國際化,多多和國外交換流通。台灣過去是把人力儲存在國外,到氣候成時再將人力轉回,所以台灣過去電子產業的發展,有源源不絕的人才從國外回來效力,市場看好時當下就可以到美國把有經驗有點子的人找回來立即派上用場,成為成功的重要因素。但現在學生很少出國,以致無法得到國外的研發新知,也不能儲存人力,再加上自己本身的研發資金也不充裕,導致我們只能做很短利、馬上看得到結果的產品,未來的發展途徑很短。另外國外的學生也不常來這邊發展。所以在國際觀的培養方面也是十分不足的。

2.您的主要研究領域有微波工程、電子構裝、數值電磁等,內容相當豐富。能不能請您就微波工程的內容與應用做簡單的介紹?

 微波工程目前最大的應用是無線通訊,手機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手機中有通訊IC、高頻電路、天線、電磁干擾都是微波工程的範圍。另外像是雷達與遙測也都是微波工程的重要應用。以遙測而言,它在探戡資源上有多方面應用,甚至也可用於安全,例如假若我們要知道一個人身上有無攜帶危險物品,就可運用微波技術,利用其頻率信號偵測出其有無攜帶禁藥,甚至可以檢測出X光都無法辨識出的禁品,如:塑膠手槍、毒品……等。以雷達而言,國外民航機的導航系統也可以利用微波來指導飛機降落。微波工程基本上就是這些無線的應用,若要設計產品則必須結合工程部分,使其符合民生的需求。

受到無線通訊蓬勃發展的影響,電波組在電機系內也成為大熱門。現在台灣的手機普及率高達105%2005年統計),平均一個人會有一支以上的手機,無線通訊的產值也在五年內成長了約十倍(從1997年的90億增長到2002年的900億),可見其發展之快速。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