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學‧行政院國科會發展處‧張清風處長

eenius10刊‧2004年‧ 

海洋大學教授‧行政院國科會發展處‧張清風處長

 

 

 

Q:一般認為就讀海洋大學的學生,在學校只能學習到海洋相關知識,這種想法正確嗎?究竟海大學生所接觸的是怎樣的學習環境?

因為我們叫做海洋大學,很多人會覺得學習、從事的都是關於海洋的工作,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誤解。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從民國四十二年成立至今,剛好滿五十週年。最早的時候,我們是以「航海」、「輪機」及「漁撈」三個系為背景成立的,當時這些科系畢業後,確實是要出海工作。然而,從創校到現在,海洋大學經過了近五十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立生命與資源科學院、工學院、理學院、海運學院、技術學院及共同科,擁有十四個不同領域的學系及九個獨立研究所,顯示本校發展至今已經頗具規模。我們不僅保留了原有的海洋相關科系,也增加了其他專業技能的科系,像是電機、資訊工程、生物科技,甚至是管理科學以及法律。

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的發展特色,本校秉持的是「以海洋為特色,但不以海洋為限」的教學。就大學部而言,海洋大學在教學上注重的是基礎性與一般性,以加強學生基礎學科的訓練為主,這和其他大學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另外,我們加入了海洋的專業知識,來拓展學生在這方面的知識領域。就研究方面來說,本校主要發展具有專業特色的研究。校內60%的研究是與海洋有直接的相關性,其餘則是延伸性的研究。我個人認為海洋大學是相當具備基礎教育以及特色研究之一所完整優質的大學,只是外界對我們的認識不盡是如此,這也是我們需要多向社會宣導的地方。

Q:海洋產業是步入夕陽的產業嗎?有哪些海洋產業擁有高經濟價值呢?海大畢業歩入社會後有哪些就業機會呢?

海洋大學畢業校友在農漁業機構,食品、水產養殖、造船相關機構、交通相關機構、港灣河海及土木水利工程、財稅金融界、電子、資訊工程、各級學校等相關行業皆有傑出的表現。在海洋相關的產業中,海運、航管等工作的就業市場仍相當蓬勃,尤其是領取高薪的船務幹部工作(每月收入為新台幣14萬至30萬元)。目前佔就業市場相當重要比例的陽明海運及長榮海運公司,這些企業裡面很多高階層的人員都是出自海洋大學。近年來,國人越來越注重休閒活動,觀光業隨之興盛,觀光的興盛所帶動的服務業,需要龐大的人力資源。其中的海上觀光,促進漁產量的需求快速上升,這些都和我們的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食品科學系有關,甚至是河海工程學系所學習的港灣工程,也屬於海上觀光相當重要的一環,結合這些科系所學,在觀光業的就業市場上即佔有很大的優勢。由此可見,本校發展的方向是與社會主流一致的;這個趨勢是很值得我們去掌握、開拓的。

常常都有人覺得捕撈業沒什麼經濟價值,但像是屏東的黑鮪魚,一條魚可能有一百萬的價值;或是遠洋漁業的阿根廷魷魚,也都是富有相當高的經濟價值。所以說,海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資產,如果人類妥善適當的利用、維持其生態的平衡,它是個可以源源不斷的生產工廠,附加價值當然高!

另外,臺灣的養殖業從過去的吳郭魚、虱目魚到現在的石斑、蝦子,也從魚塭、魚牧綜合養殖進步到海上箱網養殖,海上箱網養殖是將浮動式的箱網架在海上,利用自動投餌機投餵,而且還能在颱風來襲時,將箱網降至海面以下,減少風害的影響。現在正準備推動的重點是箱網養殖中的海鱺,希望能發展得像挪威的鮭魚一樣,銷售全世界,成為國家的代表產物。海鱺的成長速度相當快,一年可以成長十公斤,這種魚的肉質細緻、油脂豐富,常被拿來做生魚片的食材。澎湖地區還發展出海上箱網養殖的觀光業,他們載遊客到箱網處釣魚,漁船上還備有烹飪設備,可以現場烹食新鮮海味。由此可見,機會是無窮的,重點是人們怎麼樣去創造一項產業!這又呼應到我先前所說:海洋大學提供學生基本知識再加上海洋專業知識,學生只要有能力,機會是隨手可得的。

海洋被認為是生命的起源,也是孕育無數海洋生物資源及蘊藏豐富非生物資源的地方。非生物性海洋資源有礦產、石油、天然氣;生物性海洋資源的運用則包括漁撈、養殖等產業。事實上可以開發利用的海洋資源是相當豐富的,海洋產業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經濟、甚至是國力;讓豐富的海洋資源能好好發揮,相信對臺灣的經濟發展絕對有很大的助益。有鑑於此,更突顯出海洋大學的重要性:我們有義務指出這海洋相關領域所應該發展的方向,同時協助整合海洋產業,而這些都是未來本校畢業生可以投身的就業機會。

Q:國內有不少大學院校皆設有與海洋研究相關的學系及課程,如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您認為海洋大學與他們相比較,具有什麼特色及優勢?

我必須很自豪地說,海洋大學是別的學校無法替代的。這些學校雖然設有海洋研究的科系,像臺灣大學設有「漁業科學研究所」;中山大學設有「海洋研究所」及「海洋資源系」;成功大學最近也新成立了生物科技研究所,但他們的教學領域沒有海洋大學完整。本校除了重要的基礎學科例如:電機、機械、地球科學、資訊工程、光電、生物科技之外、尚包括了商船、運輸、輪機、海洋科學、海洋工程(河工、造船)、航運管理、通訊導航、漁業科學、水產養殖、食品科學、環境科學以及海洋生物等各方面的領域,本校通通都具備,在教學與研究發展上,這是別的學校比不上的地方。

身為生命與資源科學院體系的教授來說,我覺得海洋大學許多領域的師資並不比臺大或成大的師資差,甚至是超越他們!就以我自己的研究來說,我們的團隊絕對是國內魚類生殖生理的第一把交椅。海洋大學更擁有兩位國家講座及許多位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在臺灣生物科學的領域上絕對是獨占鰲頭的!

年輕人如果願意投入海洋的相關研究,相信會有極好的發展空間。從教授們的研究中,就可以顯現出本校擁有的整體性學習環境,很容易在海洋相關領域超越其他學校。我自己也是畢業於海洋大學,不諱言的是:那時候的我在臺大學生面前,會自嘆不如,但是赴美學成歸國後,逐漸從研究成果中建立了自己的特色與信心。現在的海洋大學與二十年前截然不同,國內學界絕對無法輕忽本校在海洋科學專業領域的成就。

Q:傳統海洋產業可以利用高科技技術拓展成為高科技化、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舉個例子來說,我本身是研究魚類內分泌學,魚類的生存有一定的空間分佈,每一種魚類都有牠們活動的固定深度,一旦深度突然改變,它的生殖生理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那麼今天若要捕魚,漁網要怎麼設計能剛好下網到牠們活動的深度?開口要如何設計以適應魚群活動的習性呢?這些都必須綜合力學原理並運用高科技的儀器,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

養殖業也不是傳統上將飼料任意餵食給魚群就行了,把魚養的健康比養老鼠還要困難,魚是一種三度空間的動物,生活在不停流動的水中。陸生動物所處的二度空間,空氣品質較容易控制,但是水生環境就不一樣了。養魚要瞭解很多知識:包魚的生物特性、生理作用、魚病的治療以及水中環境的控制,這些應用的背後其實都需要深厚的學術基礎以及高科技加以支持。

再來提到遠洋漁業;一艘船航行在海上,如何判斷方位、利用聲納探測魚群位置、觀察海面氣候等,都要依靠船上精密的電子儀器分析,從這裡也衍生出本校的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以專門高科技之技術面對海洋產業活動。

關於生物科技方面,發展的最好的應該是生醫產品;魚類體內的物質經過萃取及提煉,常被拿來用作保健食品或是化妝品。而海洋大學裡面所做的生物科技相關研究,其實與一般醫學系、生命科學系所用的工具、原理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只是實驗研究對象,他們研究人類、動物,而我們研究魚類,反而有獨創性,在生物科技產業自有一片天地。

張教務長特別專長於分子生物學、遺傳基因的調控、魚類內分泌、生殖生理及環境生理,對珊瑚生殖生理的研究更是獨步全球,其研究團隊發現珊瑚具有「醣基化雌性荷爾蒙」及「環化酵素」,可誘發珊瑚集體排卵作用,對於未來珊瑚的復育、人工繁殖技術將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

Q:您為什麼會對上述研究領域有興趣呢?

早期聯考的時候,都是先填志願後考試的,我就是這樣迷迷糊糊進了海洋大學;民國六十年到六十四年之間,那時候的海洋大學稱為「海洋學院」,老實說對於這個學校並不是很滿意,總覺得師資有限、校地又小……所以那時候就決定,要好好出國唸書,將來再將所學回饋母校。我在國外唸的是陸生動物,回國以後將所學運用到海洋領域上,這樣融會貫通之下很快便在海洋的領域上有所貢獻。雖然我是迷迷糊糊的進來,但是能在這邊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現在有很多高中生,都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做什麼,但是如果他們願意花費精力在某一個領域上好好去做,本校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如果我還能再選填一次大學志願,我一定還是會選擇海洋大學!

海洋裡的生物是不勝枚舉的,例如:我個人對珊瑚之研究,臺灣的珊瑚大約有三、四百種,佔了全世界珊瑚品種的十分之一,因為水域的適合,珊瑚礁生長得很好,使得許多岩礁性魚類聚集,珊瑚礁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聚集地,因此珊瑚不僅僅是美觀而已,對於海洋生態系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十年前,我買了一本名為「珊瑚之美」的書,大大的震懾於海底花園的美妙,但是對於他們在每一年農曆三月月圓的晚間集體產卵的現象卻感到十分的好奇,所以一直很想去探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呢?

於是我指導海洋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一起進行珊瑚產卵研究,大約是在展開研究後的第三年開始有了重要的突破。珊瑚是一種兩胚層的動物,這個構造簡單的生物居然具有和脊椎動物非常相似的生殖、賀爾蒙分泌,花了六、七年的時間,我們終於瞭解原來珊瑚會集體排卵是和它的內分泌有關係,這是國際學術界在珊瑚生理領域方面極具創新的研究成果。

生物的內分泌是極其複雜的,環環相扣,舉凡生物的生老病死、情緒變化都受到內分泌的影響。我研究的另一個主題:黑鯛的性轉變,黑鯛會在出生後的一到兩年為雄性,而後由雄性轉變為雌性,這是一個怎麼樣的調控機制呢?經由腦下垂體細胞的培養,研究基因、蛋白質的表現,我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研究才知道原來黑鯛的性轉變與其激素分泌作用有關。無論是珊瑚研究與黑鯛性轉變,經由分子生物學研究遺傳基因的調控,在在顯示出海洋生物的研究是要建立在高科技的基礎,才能夠有所突破。

Q:您曾在世界各地從事研究工作,不同的研究經驗帶給您日後哪些幫助?

從研究的層面來說,每到一個國家,我都能夠從他們的研究之中得到一些啟示或是相關技術及領域上的突破,可以帶領我的實驗室開發一個新的領域,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我原有的主題,只是將別人的優點融入進入我的研究之中,這對於學術研究的幫助是很大的!我也相當樂在其中。我認為身為一個教授,一定不能停止吸收新知識,有機會到別人的機構多學多看,是個刺激自己很好的方法。也因為到這些機構去,我在運作、發展的方向及人員的分配上學到了很多東西,這些對於我現在教務長的工作都有絕大的幫助!

回到本校服務以後,我希望能給學生充實的基礎教育,對於以前老師的錯誤絕對不會加諸於現在的學生,盡力把我所學的教給他們,例如:過去我最討厭老師上課總是遲到10~15分鐘,或是老師到底要不要上課都不知道,所以現在我每次上課一定比學生早到教室,如果我還是像以前的老師一樣的話,理想就破滅了,不是嗎?人都有理想,若是沒有理想,生活就會失去了意義。有句話說「勿忘初心」,我一直將這句話銘記在心,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有學習的態度,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

Q:在臺灣從事海洋科學研究工作,您認為哪些得天獨厚的優勢值得青年學子投入?這些研究對臺灣的海洋產業有什麼幫助?

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地區,在海洋科學研究上佔有極大的優勢,包括「海洋能源(含天然氣)」、「海洋資源(礦產)」、「海域空間之規劃與利用」、「港灣工程」、「運輸科技與管理」、「海洋生物之保育與利用」以及「海洋生物科技」等,均值得青年朋友們投入研究。這些極具特色的領域均應建立在各項相關基礎學術領域之支持下,仔細地耕耘研究與開發,並可預期其將發展成為重要經濟性的海洋產業。

以臺灣海洋的生物為例,它的歧異度相當高,是許多國家比不上的,再加上位處亞熱帶地區,生物資源量十分豐富,在永續利用與生態保育之前提下,怎麼利用這種優勢去創造有特色的產業,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臺灣擁有這麼豐富的生物資源與非生物資源,我們應該擷取某些部分來做深入的研究,再把這些研究推動到產業的應用上。研究不只是增進基礎科學的知識,更有產業導向的價值。透過這些研究找出高附加價值的海洋生物與科技產品,可以發展很好的海洋產業;這同時也是海洋大學應該發展的方向。

Q:對於想要投身海洋相關研究領域的高中學生,您有什麼建議?

我認為想要投身海洋相關研究領域或是對海洋有興趣的高中生,不論是從就業方面或是學術研究,海洋大學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只要現在好好的把基礎科目唸完,將來進入海洋相關科系就讀時,我希望他們都能保持開闊的心胸,涉獵各個領域的知識,畢竟海洋是這麼的寬廣,我們對大海的了解卻是如此的有限。培養自己對海洋的興趣,能夠享受在這個領域中作研究,務實的尋找自己應該學習的知識;如此一來,除了海洋大學提供的學習環境之外,學生的努力、用心與能力,必定能將個人推上成功的巔峰。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