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電機系_余合興主任/譚旦旭副主任

WeGenius第25刊‧2008年

台北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余合興教授

電機工程系

譚旦旭教授

電機系在過去是以傳統電機起家,在電力工程方面不論在台灣或是國外都有許多傑出系友擔任要職,目前電機系除了傳統電力以外,還有控制、通訊、計算機工程等領域,本系的特色是非常重視實務專題研究這個課程。

技職體系十分重視實務,因此本系大學部課程中的專題研究是必修的,而且我們的老師均很用心帶領學生做專題,指導的實務專題成果往往可以與研究所銜接。像今年的國際工程認證委員對我們實作專題成果給予高度的肯定,直接甄試上台、清、交、成研究所的學生在今年也明顯增加,此應與工程認證的成果有關。

另外,去年天下雜誌為本系做了一個報導和客觀評量,本系名列在全國十名之內,其中一個最受肯定的是,本系畢業生企業認同感排名在前三 名。在研究方面我們需要再加強,但是在教學方面我們非常認真投入,包括系友會在內的學長對學弟們的表現非常肯定,我們的畢業生非常耐操且忠誠度高,跳槽現象較少。本系比較特別的是師徒制的作法,在開學時師生會面談共同決定一個專題題目,學生與老師約定每周工作時數,通常時間都蠻長的,包括寒暑假學生仍會留在實驗室中製作專題。

電機系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即大部分老師的研究室與學生的工作環境是一起的,在同一個研究室裡有一個房間給老師做個人研究室,讓老師可以一開門就看見學生的工作情況,同時也可以讓學生有問題時能隨時找得到老師。另外系上對專題非常支持鼓勵,研究設備都會盡量提供,也會給參加比賽或是專題表現優秀的學生很大的獎勵。去年電資學院第一屆金手獎前三名即是由我們系上獲得。

本系學生在大一時要修習程式設計課程,會給予他們許多上機演練的機會,另外也有邏輯設計等硬體課程,讓學生有大量動手的機會,我們在大一大二就讓學生建立了豐厚的實作基礎,另外,大三大四的專題實作對學生來說有相當大的壓力,也是讓他們成長的很好的課程。

余:電機系傑出的校友非常多,像錸德科技葉進泰先生、技嘉科技馬孟明先生等。我們系友非常照顧學弟,在就業方面提供許多就業機會!幾乎每個學生畢業後可選擇的工作機會均在五家以上。

譚:在學校中學長也非常照顧學弟,不吝傳承他們所學到的經驗,學生常參加各種專題競賽,也得過許多國內大獎,這方面表現非常好!還有系上有課業輔導制度,我們得承認目前學生素質不像以往台北工專時代那麼好,我們所做的補強動作是針對大一大二必修課程,請碩士班學長擔任助教輔導他們課業,讓學生有更紮實的專業基礎。我們對學生

的要求非常嚴格,必修課程會當掉1520%之學生,由於學生具備一定水準,故能吸引到業界許多大廠如聯華電子、華碩、聯發科等公司直接到系上來徵求人才。另外在台電也有許多校友擔任廠長等高級職位;最近台電在全國6所大學院校進行徵才活動,我們很榮幸是其中一所。

剛才余主任提到說電機系畢業生耐操又有忠誠度,職場中,耐操與忠誠度是必備的,但我想請你們再說明如何培養學生這項特質。

本系教師與專題生互動非常密切,甚至會與專題生一起用餐、吃點心,在專題緊鑼密鼓進行時,甚至學生們會睡在實驗室。老師也以身作則,時常在學校陪同學生進行實驗,給予叮嚀與指導。老師研究室與實驗室就在同一空間中,因此互動緊密。若有需要,老師會待在研究室至夜間九點以後,讓學生在課餘也能找到老師討論相關問題。另外也透過邀請校友、學者針對工程倫理方面安排課程及演講,培養學生的職業道德、忠誠度。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