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先跟別人談條件

WeGenius第21刊‧2007年

吳乃立主任

系所:台大化工

曾任:台大化工系主任

 More>>

Q:您對時下的年輕學生有怎樣的看法?要能因應時代潮流找到自己的路不是容易的事,您是成功的過來人,面對未知的未來您對同學們有什麼勉勵或叮嚀?

A:要很「認真」。不管你現在從事什麼,都用認真的態度面對,在唸書就認真的念書,不需要考慮太多,我發現現在年經人可以接收到的資訊太多太廣了,這個也要、那個也要,事實上最後卻裹足不前,感覺上就是缺乏一種「憨勁」、一種傻傻往前衝的憨勁。我不認為大學四年加上兩年碩士班教育就會決定了一生,它只是提供一個基礎,畢業後的自我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不論同學是就讀什麼科系,都應該把所有你能學的都好好學起來、學紮實,當機會來時你就會發現的自己有能力掌握。如果一定要先看到結果才肯付出,結果機會突然來的時候才發現這個還沒學會、那個也不行、成績又不好,只能眼睜睜看著機會流走。

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以前常常幫別人做一些研發,最後都不了了之,看在別人眼裡可能會覺得,當初為何不先跟別人談條件,就憨憨的幫人忙、做白工,付出那麼多心血最後也沒什麼結果、也沒談成什麼,但這些東西在五年後、十年後,很意外的我用上了。

還有我當學生的時候,很多學生都對老師很在意,要挑好的、熱門的,覺得以後出社會工作才會好找,但我那時找的老師是個新老師、很年輕的老師,我只覺得他研究的東西我很喜歡,我就go for it,認真的去做,其實我沒有刻意的表現,但我的認真努力很快就傳開了,畢業的時候我才突然發現,當時我並沒有想到別人對我的看法怎樣、老師對我的評價怎樣,不知不覺中系裡每位老師都認知吳乃立是位很優秀的研究生,多位教授在我申請獎助、競賽、或畢業求職時也欣然鼎力幫忙。其實無形之中,不知不覺地別人都會注意到你,但要是你在那裡搖擺、游移不定,很多人都在默默地看,他們會覺得你這個人很不determined。

所以很多事情其實是無心插柳,但大家都在看。只要你很努力、很認真,屬於你的代價自然就會來。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