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到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WeGenius第19刊‧2006年‧台大電機系所‧吳瑞北教授

Q:台大電機系培植出的人才,常常受到現今產業界的青睞,請問產業界目前最需要的人才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A:真誠,是業界最需要的特質。品德操守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講話算數!如果目前檯面上的重要人物各個都講話算話,台灣的發展一定不是只限於如此而已。答應的事情就算是再忙再累,也一定不能食言,這才是一個人該有的操守。待人處事不耍心機動歪腦筋,為了不同的利益考量說假話、做小動作,都是非常不當的行為。良好的品德同樣也是在累積人際關係。人如何能成功?第一是要有好運氣,第二是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這都建立在真誠二字上。在學校你的所作所為,同學們都有目共睹,若是將來其中一個同學未來成了像林百里先生的大企業家,他自然知道大學時期有哪些人是真誠待人、能用的,即使是很聰明的人,但只要會耍陰險,絕對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樣的人對公司有一定的危害,很可能導致亂象。因此,我認為人格是全部因素中最重要的。

至於學問方面,基礎學問已經熬過了五、六十年,將來一定還是有它的地位,但現在很熱門的東西卻不一樣,你不能保證五年十年後(也就是同學們從現在到在公司中開始被重用所經歷的時間)還有它的市場。所以基礎課程的重要性往往是超出你我的想像的。

業界中也不可缺少合作關係,台大的學生在這方面則有加強的空間,學習與人合作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另外還有創新,勇於嘗試新的想法和新的做法。此外,身為台大人,領導氣質的培養也十分重要,記得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在台大校慶的頒獎典禮上說過幾句話,他認為台大跟其他學校不一樣。其他學校是在訓練人才為社會所用,而台大是領導者的搖籃,有責任為這個社會訓練出一流的領導人才。這也是企業界所需要的人才之一,而台大蓬勃的社團活動可見證此一事實,積極參與加社團活動對培養領袖氣質是蠻正面的。

Q:對於時下的年輕人,常常被稱做「草莓族」,其實他們也有一些新的創意與優點,請問您對現在的年輕人有什麼要勉勵和叮嚀的地方?

A: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稱呼是不太公平的。以前我們也是會被長輩責備,過去在前一代物力為艱的時代,洗碗水都要重複使用三四次,現在哪個年輕人會這樣做,因為衛生與健康可能比單純的節省更重要?以時下年輕人來看,我覺得他們蒐集資訊的能力非常強,創意的部分也比我們那一代強很多。碰到困難時,往往會去迅速從可運用的資源中找出答案,我們以前可不是這樣,碰到不會的問題往往是那拿出一張白紙開始導證,慢慢想獨力去推出答案來。我覺得這是不同能力的訓練,並不能因為這樣就把他們冠上「草莓族」的稱號。這一代的年輕人在某些運用資訊的方面比較強,也可以說他們是開放性的思考(divergent thinking)比較強,但收斂性的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相對弱。

對於年輕學子,我還是覺得台大的校訓很合宜,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簡單地說,就是當好人,讀好書,做好事。在當好人方面,對於台大的學生,我都存有比較高的道德標準,誠意正直等特質都是相當重要的。另外我也要常常提醒同學注意,民主的真諦是要建立在尊重別人之上。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例如,學校三不五時就會接到影音協會的抗議,說同學用P2P架了個空間給大家互相免費下載歌曲影片,這都是不對的行為。你若真有本事就放自己的東西去給別人免費下載,相信你一定不願意吧!另外,最近我們電機系上在系館在走廊上還畫黃線寫警示標語禁止喧嘩,這可能是破天荒的,還有的記者因此來採訪我關切此事!其實這個就是要讓我們的學生養成尊重別人的習慣,上課的地方自然不可以吵鬧,否則就會侵犯了別人的受教權。另外還包括對異性的處理方面,學生因為在這方面沒有經驗,常常會忽略別人的感受。

在讀好書方面,我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學習新知的能力。電機系的同學以前在班上往往都是第一名,但來到這個環境當然不可能人人都是拿第一,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融會貫通,是否有學習到知識,而不是去在意名次。另外國際觀對於年輕人也是非常重要,看新聞時社會新聞就少看一些,多去關心國際間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讀報紙可以選擇News week等英文郵報,也可以順便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

在做好事方面,許多台大學生從小就是天之驕子,洗碗掃地都不用勞動,父母或兄弟姊妹代勞也覺得理所當然。為了矯正此一心態,我們去年開始要求我們的學生去參加一些活動,例如我們跟社會工作系合作協助木柵的安康社區,鼓勵學生每個禮拜去家教,關懷弱勢族群,主要目的也是讓學生知道,社會上還有許多人是需要你去照顧他們的。我們也希望同學能夠有寬大的心胸,在考慮事情時能多多包容各方意見。每一個人要能夠欣賞別人的優點,少去挑剔別人的缺點。台大的學生很精明,但看事情時往往過於深刻而把小小的缺點放大,造成不好的結果。最後則是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參與團體活動,學習與人相處的能力。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