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每件事都在批判

WeGenius第18刊‧2006年

朱紀洪院長

科別:一般外科

曾任:三軍總院院長

軍醫局副局長

 現任:宏恩醫院院長

More>>

 

Q:您過去曾經在台中、台東及花蓮地區擔任國軍地方醫院的工作,就您的觀察來看,有志於前往鄉鎮地區從事醫療服務工作的年輕學子,對於偏遠地區的醫療

A:有些人下鄉服務,靠的是一股熱情,但是這股熱情也常常隨著實地工作而消失殆盡。

我曾經到馬祖支援三個月,因為是支援的身分,所以我在那邊很自由,權限也很大,當時就想,如果我是在當地的長期工作者,我需要面臨的問題肯定截然不同。所以我鼓勵年輕人如果有這股熱忱,不妨投身試做看看,但一定要審慎評估這個工作適合短期還是長期。就長期而言,這份工作是不是能夠讓年輕的你一展抱負與理想,隨著時間的更迭,當身上背負的家庭壓力開始沉重,你是否仍然能夠勝任呢?畢竟台灣的城鄉教育差異太大,由各種升學考試結果可見一斑,你還會讓孩子留在競爭力低的環境嗎?如果孩子要遷往城市受教育,另一半肯定也會過去照顧他們,那麼你能適應一個人留在鄉下的孤獨生活?加上偏遠地區人口少病患也少,收入也會少,熱情與現實間,你該如何衡量呢?這是有志前往偏遠地區服務的年輕人們值得考慮的問題。

台灣鄉村人口普遍是老人跟小孩,年輕一輩的生力軍多外移至大城市尋找工作機會以養家活口,而老人與小孩又是抵抗力較弱,加上一般生活環境不好更易致病,需要較佳醫療資源;但花東地區醫療環境,除了花蓮市、新城鄉及台東市區有幾所水準足以與台北抗衡的醫院以外,其他地區的醫療資源極差,偏遠地區重症患者必然需經遠路就醫,而不會留在家鄉的小診所,相對地也造成了鄉下醫院趨於沒落;形成惡性循惡,這種狀況似乎無法化解,你們有沒聽說,因為沒有公車,必須搭計程車去看門診,單程車資需200-300元的事?

Q:在從事醫療過程中若遇到挫折,您會如何克服?現代許多年輕人的抗壓性與挫折容忍度都不是很好,您會給予哪些建議呢?

A:曾經看過一本書,作者指出人格成長背景受到四個因素影響:家庭、學校、朋友和社會,而成長背景又是決定人格特質的主因;我覺得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我知道我的能力就只到這裡,因此可以到達現在這個位子已經祖上積德了,我只要盡心從大格局及長期發展著手,能成事很好,不成也無妨,下次有機會時再爭取,失敗並非挫折,而是另外一個機會的開端。

談到現在年輕人抗壓性低的問題,其實我們的社會必須負擔很大的責任;現代電視報章媒體的影響下,大家都學會了批判,當每件事都在批判,就失去了包容度,沒有包容度,遇到問題時就只會抱怨,而不去想辦法克服,這時,問題就變成挫折。台灣批判性節目太多,整個大環境不調整,我們將永遠有挫折。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越來越多的家庭都是獨子,因為是獨子,家庭生活中缺少同輩間的相處,再加上父母親太寵小孩及過度的保護,造成孩子判斷力不足,父母親若不適當的給小孩子一些問題,孩子會永遠長不大,永遠學不會面對問題,也永遠有挫折。去年我們學校新生入學的懇親會中,學校也特別向學生家長們表達立場,告訴家長們:如果今天你們是老闆,你想用怎樣的員工,而我們訓練出的學生基本上就要有那些特質,將來才會成為老闆級人物!父母親有時候也該瞭解如何真正的「愛」孩子,愛不該只是一味的寵溺,適度的挑戰或許才是對他們最好的。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