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 杭學鳴院長

WeGenius第25刊‧2008年
台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

杭學鳴院長


 

Q想請您為同學介紹本校電資學院各系的特色。

台北科技大學電資學院於民國958月成立,由原隸屬於機電學院的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及光電工程系等四系所組成。電機等系都已成立運作許多年,除大學部外,均設有博士班與碩士班,畢業校友遍佈各公民營機關。

本院專任教師超過100位。除上述系所外,另有直屬之電資碩士在職專班、電資(不分系)學士班與甘比亞電資專班。總計博士班學生約140 位,碩士班學生整體約700位,大學部學生日間部近1400人,進修部與進修學院合計500餘人。約佔全校教師與學生數四分之一。

我們的教學目標是培育電機、電子、光電、資訊科技專業與領導人才,希望他們具備完整專業知識、良好溝通訓練、優越研發創新技術與協調領導能力,並具有國際觀、專業視野、自我學習能力與職場倫理。

電機工程系以教授電機工程專業知識及培育國家建設所需之高級電機科技人材為主要目標。教育方式採理論與實際訓練並重,課程之規劃除以延續銜接高職與專科電機類科之特色外,並朝更廣泛之層級來設計,其教學範圍涵蓋電機工程各項領域,涵蓋電力工程、電力電子、控制系統、通訊系統、計算機系統五大領域。以培養具執行電機工程相關之各項設計、製造、施工、應用及修護能力之人才為目標。

電子工程系(含電腦與通訊研究所)教學目標乃配合工業經濟發展與產業界的需求,積極為國內產業界培育高等電子專業技術人才,其發展的重點以計算機工程(含軟體、硬體、韌體、多媒體、人機介面、及單晶片微處理)、無線通訊(含無線傳播、行動通訊、信號處理及網路應用)、電波傳播(含數值電磁、高頻電路、微波傳播、微波積體電路設計、光電系統、光通訊及光纖有線電視雙向互動影音傳輸)與超大型機體電路(晶片設計、電腦輔助、設計自動化、軟硬體共同設計)等四大領域,並強調計算機、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等技術之整合與應用。

資訊工程系以「多媒體系統(Multimedia Systems)」、「網路系統(Network Systems)」與「軟體系統(Software Systems)」等三大特色研究領域為核心,發展兼具實用性與前瞻性的資訊科技,以培養能直接投入資訊產業的科技人才為教學目標。多媒體系統包含多媒體系統與傳輸、嵌入式系統,網路系統則有網際網路應用無線及寬頻網路系統,至於軟體系統則包含軟體技術、分散式計算及自由軟體。這三大特色領域是數位內容產業所需的核心技術,也是資訊應用服務產業中最關鍵的技術,更是企業藉以提升效率、產能及營運能力的利器。

光電工程系以「充實光電理論基礎、研習光電應用技術、培育實用光電技術人才,以配合產業界需求」為宗旨,課程與教學範圍規劃平均,以我國在光電產業方面技術及人力需求為依據。光電是結合光學、機械、電子、電機、材料等領域的整合科技。

光電系在發展的方向上主要是針對以下六大領域進行研究開發:光通訊、光資訊(含光電系統設計、平面顯示器)、光電材料與元件、光電工程、生醫光電。將以光通訊、光資訊及光電半導體有關之產品研發技術為發展重點。而在光學應用技術方面,工業檢測、通訊和醫療上的應用以及光能量應用方面,例如雷射加工製造、醫療上的應用,也是本系的發展重點之一。

Q為什麼要設立電資學士班?對學生學習有何幫助?

北科大電資學士班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學生在一二年級時可學習到多個領域的基本知識,然後在升三年級時再自行選擇畢業科系,無論是電機、電子、資訊、或光電都可以。在國外大學,這種學程是很常見的。許多美國大學在入學時不需要選擇主修,可自行選擇修習的課程。但畢業時仍必須選擇並符合某系的要求,才能畢業。國內大學則一開始就得決定主修課程,過早分科,學生中間不易換主修,所學領域也常常過於狹窄。因此電資學士班初期打基礎較為寬廣,是較為特殊的。

北科大電資學院包含電機、電子、資工、光電四個科系,專業方向較多,但其共同基礎科目差異性不。因此同學於大一、大二修習共同課程(包含若干選修),如此一來,讓學生各領域都可能嘗試,學生的自由度較大,相信對學生長期也是比較好的。除了專業知識外,我常會告知學士班的學生們要注意語言方面的學習,以及未來工作上需要注意的職場倫理規範等等。

Q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相較,對學生有不同的訓練嗎?

北科大的前身為「台北工專」,以訓練學生實務及職場工作知名。後來改制為科技大學,我們也推動學術研究和產學合作。長期以來學校老師與廠商的產學合作是本校的特色。

北科大以訓練可以親自動手以及執行實務的工程師為重要指標。因此有報導指出北科大電機畢業生受業界雇主欣賞,在企業界的排名為第五名,這顯現出北科大學生在實際操作能力上是受到肯定的。但在學術及研究方面排名為第十三名,有努力空間。本院各系學生在畢業前一定要修習實作專題才能夠畢業,因此北科大學生的基礎專業能力的訓練是十分紮實的!

上學期我們資工系有加拿大學生來到這裡就讀,還蠻讓我們吃驚的。因為我們總會認為先進國家的學生,尤其是歐美國家比較少學生會來台灣就讀。當然如果是到台灣學習中文,就不會讓人覺得吃驚,但到台灣學習computer science就比較特別!我因此特別和這位外籍學生交談,了解他來北科大學習的原因。他認為在這裡可以學習到較為實用的課程,而加拿大一般大學學習到的內容較為普通,加上他對亞洲有興趣,因此選擇北科大就讀。我們學校位於台北市區中央,交通方便;外國人居住台北市,日常生活較容易,是另一優勢。

Q哪些學生適合就讀北科大電資學院?

因為北科大本身是屬於技職體系的,相較於台交清一般大學屬於高教司體系,教育部的規定很多不相同。例如我們大部份進來就讀的學生為高職生。高中生則因教育部規定僅佔十分之一的人數,只有電資學士班例外,全部為高中生。很多高中生進來就讀是為了能夠學習較紮實的專業基礎。我們大學部的專業課程設計,其實與一般大學差不多。我們畢業生許多到一般大學就讀研究所。

Q本院畢業生可以從事哪些工作?就業機會多嗎?

北科大的畢業學生在業界來看較為耐操,雖然比起其他頂尖大學來說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十分務實勤奮,配合度高,是業界認為好用的人才。除了在學校中專業能力的訓練,我們學生心態上也較穩定成熟,如果老闆交代加班等雜事,都願意做。

前陣子聯電副總來演講,提到積體電路公司工作,其實很多是重複性的工作。要長時間耐心專注,在重複動作中還要維持它的品質。我們學校的學生在這方面表現不錯,因此希望能爭取我們畢業生。根據數月前校內的統計,我們學院學畢業生有百分之五十的學生有三個以上的工作在等他們。

Q在您十餘年來培育碩博士生的經驗看來,工程背景出身的人才在業界佔有什麼優勢?又可能會有哪些缺點?

工程訓練出來的學生比較務實保守且會分析事情,十分符合高科技公司的專業要求。擔任管理工作也因此大都有很好成績。但大部分工程訓練中較少要求有管理的課程,這是學生自己本身要注意加強的地方。

Q對於已經就業的青年人,您會建議他們如何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另外除了專業技術,您認為學子在就業前應當再培植自身哪些能力?

在專業能力上,我相信我們學生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相對的,我會比較希望他們重視工作態度、職場倫理等。工作態度與個人人格特質有一些關係,但也可自行培養改變。這是老生常談,但我個人觀察體驗,特別到管理階層,態度、氣度、修養、EQ等反而更為關鍵。另外就是外語能力,對電資專業是絕對必要的。過去幾年,我幾乎每年都會帶一兩名博士生在美國大學待個一兩個月,讓他們接觸國外的學習環境,熟悉英語、當地文化和外人交往。

Q學士班畢業後應當直接就業,還是需要先攻讀碩博士學位呢?

以學士班畢業來說,是有許多科技公司可以就業。但以電機資訊業來說,如果碰到較為高階要求的工作,大學畢業生的訓練還是不足。最近我們執行教育部職涯分析研究案,因此收集電機資訊產業所需員工的能力要求,加以分析,發現許多主要工作是需要碩士訓練。學士生的知識過於基本,如不再進修,專業成長空間會受到限制。

在國內、外,電機資訊方面的學生,大概百分之六七十以上都會繼續攻讀碩士,是有其必要性。我覺得讀完碩士後,累積一些工作經驗後再攻讀博士,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雖然我自己是碩士完畢直接讀博士,國內很多學生也如此,但美國本地生直攻博士的比例好像沒有我們這麼高。博士班是較長久的訓練,同學清楚自己興趣能力與生涯規劃後再走這一步,可能更有收穫。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