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子所 闕志達教授

WeGenius第16刊‧2005年
國立台灣大學

電子所

闕志達教授

1.台大電子所成立的目的是什麼?哪些科系的大學畢業生可選擇進入此所深造呢?同學在電子所可以學習到哪些知識與技術?

因應台灣電子產業的蓬勃發展,為提供更多電子產業相關人才,故由電機系獨立出來設立電子所,以期能培養前瞻性的研究人才以及產業所需人才。

舉凡是電子相關、機械、材料、物理系、數學系、資工資管等等科系畢業學生都可以進入電子所,對於某些非電子電機相關的科系畢業生,仍可藉由大學部時來電機系選修或是做專題、輔系等等管道對於這方面有更深的認識,研究所時再轉換軌道進入我們電子所;電子所目前分為三組(一)奈米電子組(二)積體電路與系統組(三)電子設計自動化組,前兩個為硬體相關,第三個則為軟體相關,因此,無論是研究範疇或是所需的背景知識都是包括了相當大的範圍。

2.「車用電子」是最近常聽到的熱門話題,什麼是車用電子?發展車用電子對於台灣的電子產業有哪些幫助?

產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時,競爭者達到飽和的狀態,業者已經很難去找到一系列獲利較高的產品,台灣電子產業目前比較少切入的車用電子,正是在這種情勢下崛起的,業者希冀車用電子產品能再創獲利高峰;簡單的來說:只要是在車子裡用到與電子相關的零組件都屬於車用電子的範疇,像是音響、儀表版、行車電腦、衛星導航系統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將很流行的多媒體中心,包含了汽車導航、音響設備、數位電視等等,也屬於車用電子的範疇。以上是關於汽車的附加功能,另外汽車本身的運作上也用了很多的電子設計去控制機械的運轉,比如說輪胎中的胎壓偵測器,以無線的方式傳回車子主控的電腦;或是倒車偵測器、雨滴感應器以及噴射引擎中的噴油量進氣量多寡、噴油時間長短等等都是微電腦的控制,隨著台灣PC產業、無線通訊以及消費性產業皆已成飽和狀態,佔有率較低的車用電子逐漸成為電子產業中的新興市場。

3.為什麼說專利是高科技產業競爭力的保障?台大系統晶片中心與台大電子所對於矽智產有哪些保護措施?台灣在發展矽智產上該注意哪些事項?

專利最初的設計是為了保護發明者的,但現在已經成為商業上的手段,而專利的訴訟在電子業中也相當稀鬆平常;以學術界的角度而言,我們做出來的東西當然是貢獻給所有人使用。也就是說台大開發出來的東西應該是可以給與全台灣的人分享。但是當台大逐漸需要自籌財源時,學校的經費不再完全由政府提供,而必須自己去籌措某部分的經費,這麼一來學校所開發的東西就可能成為籌措經費的來源,因此我們是盡量鼓勵老師們將自己重要的研究申請專利;申請專利的主旨除了保護發明者的智慧財產權以外,同時也要看它的實用性、產業應用程度高低,更希望它能對經費的爭取有所貢獻,目前我們是以這樣的態度去處理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