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證明並非僥倖

WeGenius第6刊‧2002年
國立台灣大學

電機系前主任

王維新教授

Q:想請問您對電機學生的看法、想法,以及期許。

A:我待在台大電機系有蠻久的一段時間,大概民國六十年就進台大電機系擔任助教。早期學生和現在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現在的學生外務比較多,花在研究上的時間比較少。我還發現外校外系來的學生因覺得好不容易才能躋進台大電機研究所,所以大部分都很認真,很珍惜。反觀台大電機畢業繼續就讀台大電機研究所的學生就不是每個都那麼認真,當然就研究表現來講,實驗室裡表現最好的仍然是台大電機畢業的佔多數,但同時表現很差的卻也有台大電機畢業的。

因為人一旦自滿,無形中就會退步而自己卻不知道,一個人的工作的意願跟他畢業的科系無關,要有力爭上游的心,才會進步,不能一直沉浸在台大電機系的金字招牌裡,以為當初考上台大電機,打敗很多人,很了不起。但這些被你打敗的人可能之後很認真而超越過你。所以我覺得電機系的學生真的要自我警剔,當初輸你的人,不一定未來都會輸你,所以還是要下一番苦功夫,將來才有可能變成outstanding的人。

我還要請大家特別注意一點的就是在電機系墊底的人是很麻煩的,例如你考上了台大電機,你的同學考上了其他學校的電機系,你是最後一名畢業,但他卻是第一名畢業,其實你的機會比他少,大家可能都會認為你當初是僥倖,才考上台大電機系。但其實能考上台大電機系應該是蠻聰明的,就是因為愛玩,成績才一直往下掉,其實這也會造成往後申請研究所或就業的麻煩。但誰會掉到後面去呢?不小心或不努力的人,絕對不是不夠聰明的人。大家對電機系的學生期望很高,希望各位都能繼續努力,順利完成個人的學業,將來也好為電機系爭光。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