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不會去看你強調自己多麼努力

WeGenius第28刊‧2009年‧弘道國中‧陳今珍校長

Q:您會建議以後要帶他們工作的主管,以後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去激發他們的潛力?

A:帶這一代的孩子,你的指令要很明確,他們根本不懂什麼是察言觀色。除此之外,我如果是主管,我還要親自做一次給他們看,告訴他們積效百分比是多少,什麼時間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可喜的是,他們接收的速度很快,所以你要明白地告訴他,這個機構要的是什麼?比方說日商公司,只接受團隊,不接受個人的頭角崢嶸,你要配合哪些事情。

你告訴他們什麼是企業的典範,他們根本不懂,說王永慶,他們只覺得他是個老頭,只是運氣好,因為那個時代是那樣。他們會歸於外在,不覺得那是別人的努力。他們也會說為什麼要這麼努力?今天我賺十塊,可以花九塊,剩一塊就好,可是我們以前會說,賺十塊,我只能花三塊,其他的要存起來。我們很擔心這代孩子怎麼立足。

這代孩子會覺得未來沒有希望,像流浪教師,考五六年都沒上,我認為是條件能力不夠,考這麼多年,我不相信他運氣會連續差這麼多年。

Q:以一位就業市場的領導者來說,您覺得對這代年輕人,賞罰要分明,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都要訴諸守則嗎?

A:對,這一代的孩子要給他一個很基本、明確的標準化程序,不然他可能會找理由推拖,你有沒有達到我的期待、績效,可能面臨被取代或淘汰的命運,這都要說的很清楚。

Q:關於願景這塊,現代年輕人會覺得那是個夢或是故事?>

A:這要看你是要有夢相隨還是築夢踏實。陳前總統當初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是有夢相隨,不去實現也沒有用。宋楚瑜先生說築夢踏實,你要完成夢想,有沒有務實?如果兩個能融合最好。你不能去抑制年輕人的夢想,如果連做夢的權力都沒有,那人生根本沒有希望。築夢踏實是這個夢想你會去完成,有些夢想很難達成,可是至少有夢,你一輩子都可以朝著那個方向努力。

現代年輕人你叫他務實,但是沒有條件沒有機會,你要他怎麼務實?所以他願望越降越低,從月薪五萬降到只要有工作就好。但是你要告訴他,你有了資歷,之後才可以去追你的夢想。對實習老師我會說,你一直說你要考上老師,但是我為什麼要錄取一個沒經驗的?你可以先代課,累積一點經驗以後再來考,你風評好,我敢用你。但是你剛畢業,所謂的經驗是犧牲,你可能要去偏遠學校幾年,但是這是必經的過程,你一定要去做。

Q:對於現在的學生,除了培養他們的實力外,您認為要讓他們了解別人對他們風評的重要性嗎?

A:因為人都會打聽,今天我要調到其他地方當校長,他們也會打聽我做得好不好。那就是你平常的績效。我有一項很自豪的事,我從來不怕其他人來問我們學校的老師我做得好不好,因為我的老師都跟我說,校長我們不怕你不能去其他學校,我們只怕你離開。當你有這樣的條件,你就有一定的績效。

不過我也不認為生在官宦之家或是達官貴族會有多大的幫助,重點是你要有實力。今天你老闆只見得到你有什麼實力,不會去看你強調自己多麼努力,你有努力不一定有實力,但是不努力一定沒實力。所以我會跟年輕人說,你今天付出了努力,卻感覺不到實力,其實都是實力,因為你這次做錯了,下次你就知道這件事不能這樣做。我不相信能者多勞,但是我相信勞者多能,因為以你常常做,一遍又一遍,就變成你會,等你熟了別人就會覺得你很有實力。但是能力不是天生的,那都是後天學習的。所以勞者才會多能,現在這個社會是,有勞的機會你還要感恩。

Q:對於業界的人,還有新進職場的年輕人,就像您剛剛說的,去了解他們的心理,可以用一些方法引導年輕人,讓他們能展現出他們比較好的一面。

A:其實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能接受長輩告訴他們吃虧就是占便宜的道理,他們聽不進去,因為他們眼前就是正在吃虧呀!所以要跟他們說,你能讓就讓,但是也有不能讓的時候,如果現在這個機會是只有你有,不是可有可無,別人也想要這個機會,你就不能讓;但是如果那是我眾多機會之一,但是對別人來講這樣的機會只有一次,如果你要我一定會讓你。像剛剛你們來的時候,你說很多高中要我去,為什麼我不去?因為對很多人來說,去那些高中是只有一次的機會,但是我還有很多其他機會,所以我讓出來。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