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事技術系‧詹爾昌博士

WeGenius第8刊‧2003年

長庚醫事技術系

詹爾昌博士

 

1."生物技術"與"醫事技術"是相關的嗎?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生物技術"(Biotechnology)是利用生物系統、生物體或其他代謝物來製造產品及改進人類生活素質之技術。這不但是一個跨科學之綜合技術,也是研究生命科學、農業、醫學的基本工具。同時生物技術具有廣泛深遠之應用潛力,其應用範圍有農業、食品工業、醫療工業、特用化學品工業、環保工業,以及海洋生物產業。

醫事技術是醫療過程中,針對病患之生理或病理現象,經過科學之定量或定性偵測的學問。醫生根據檢驗的結果,來診斷病人病情,對病人提供進一步的正確治療。隨著醫學進步,醫療品質不斷提昇,對檢驗試劑的市場需求也越來越擴大,在不斷開發努力下,許多新的檢驗技術和產品以及檢驗器材相繼問世,以其滿足市場需求。近年來有許多革命性技術,例如:基因重組蛋白、單株抗體、核酸探針(DNA probe)、生物晶片、亦直接應用於醫療檢驗上,刺激了"醫事技術"之進步。生物技術是應用於醫事技術領域中最重要一環,使醫療工業能進展快速。也因為如此,長庚醫事技術系九十一年設立的研究所命名為"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2.同學若就讀醫事技術系能夠學習什麼知識?如果想進修可以選修哪些研究所?

醫事技術之教學特色,是結合了醫學生物技術與生命科學;以疾病的研究、診斷及預防為學習主軸,教導學生如何應用醫事技術來詮釋並解決臨床檢驗的問題。因此,醫事技術課程規劃除了學習基礎醫學相關課程外,另含有病理學科類及應用生物科技為內容,課程之設計,以培養高層次專業醫技人員及生命科學研究人員為目標。

而醫技系選修課程注重理論與實驗並重,培養學生手腦並用的能力,使每位同學畢業時即有豐富的實作經驗,不論是投入醫檢界,或產業界都能學有所用。

長庚大學暨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在醫學生物技術研究與教育方面陸續成立基因體中心、蛋白質中心、生物資訊中心、腫瘤細胞銀行、動物研究中心。長庚大學長期結合長庚醫院、台塑企業、南亞科技等機構,在醫學生物技術、蛋白質生物技術、材料技術、生物感測技術、生醫分子診斷臨床測試、與微量分析等技術已建立相當之基礎並有豐碩的學術及實務研究成果與教學課程(如生物技術學程、醫工學程)。這些設立之生物科技相關部門與長庚大學的互動關係,將更可充分提供醫事技術系學生更寬廣的實習領域,而且在這些地方實習的學生我們能確實的掌握教學品質,不像有些其他學校的醫技學生沒有專屬的實習環境而必須到各地去實習,如此便無法確實掌握每一位同學的實習品質。

醫事技術系學生接受基礎性及應用性兩方面的教育,幾乎所有醫學和理學相關研究所都可以進修;包括生物技術、基礎醫學、生物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及免疫、生化、公衛、醫事技術、藥學、藥理、生理分子、生物細胞及分子、醫學工程等研究所。

3.醫技系同學畢業後可以從事哪些工作?

醫技系同學畢業後可以參加國家考試取得醫事人員證照,從事各大小醫療機構之檢驗工作。因為證照制度,所以醫技系同學在就業應徵極具競爭力。若對檢驗工作不感興趣,亦可從事研究工作,不論在學術研究機構或生物產業界,醫技系同學因為具有基礎醫學和實驗經歷所以非常受歡迎。另外亦可從事政府機關或私人企業之醫政人員和醫藥公司之行銷技術人員。

5.請詹主任介紹長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及進駐長庚之企業中由詹教授所輔導之兩家生技公司。

庚為推動教師參與實務,於90年1月獲經濟部同意撥款協助籌設創新育成中心;育成中心的用意是利用大學院校師資、研究資源、設備,協助新成立或需技術升級之中小企業,提昇產業競爭力與營運能力,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育成中心成立至今已有十家公司進駐,分屬半導體一家、醫療技術一家、資訊技術兩家、生物科技三家、精密機械三家,總資本額達九億五千萬元。針對有進駐意願之合格廠商,先由中心洽談,瞭解其產品特性及初步需求,再推建符合廠商需求之專業諮詢老師,洽談具體需求,經審查通過後,正式簽約進駐。

創新育成中心服務項目包括1.空間及設備:如此進駐公司可減省大量成本。2.共用實驗室:提供實驗室設備、儀器、工具等,降低投資成本。3.技術人力資源:就近可獲得學校諮詢教授輔導及實驗室資源,亦可節省大量軟硬體及人力投資成本。

我現在輔導的公司有兩家,一家是遠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是德克國際有限公司。

遠東生技創辦人及董事長闕狀群先生創設遠東生技之目的是利用其母公司遠東藍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競爭優勢全力發展生物科技。遠東生技以研發為主,設有獨立的研發部,但與遠東藍藻分享大部分的行政資源。遠東生技之研發項目包括微生物製劑、檢驗試劑及藻膽蛋白(藻類螢光蛋白,Phycobiliprotein)應用等,遠東生技將繼續與遠東藍藻合作,同時進駐長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全力開發藻膽蛋白的生產及應用,積極開拓與醫療診斷相關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我目前主要替遠東生技作有關藻膽蛋白研發之工作。

另一家我輔導的公司為德克國際有限公司,設立時即針對目前全世界感染率最高之幽門桿菌及肺結核兩種細菌研發相對體外檢驗試劑,其生產糞便抗原型Helicobacter Pylori Antigen Rapid Test為世界首先推出上市之產品,目前它們正積極研發血清型抗原幽門桿菌試劑(已申請專利)。幽門桿菌體外檢驗方式目前有血清抗體檢驗法、尿素呼氣檢驗法、糞便抗原檢驗法,而這三種體外檢驗發法不是準確性不高就是使用上有其限制因素。公司研發主持人伊慶燧博士於1999年提出由血液中檢驗幽門桿菌之新方法,並已向美國、台灣等世界主要國家提出專利申請,目前正著手量產化研發。此產品之特性如下:

1. 可取代目前內視鏡之檢驗方法。

2. 可免除病患因內視鏡檢查之痛苦。

3. 隨時可抽血檢驗預估檢驗時間15分至120分即知結果。

4. 價格約內視鏡檢驗的一半或三分之一。

5. 可用來追蹤療效以免形成醫療資源浪費。

現在我則是替德克公司進行研發之工作,內容為使用幽門桿菌的抗體來檢測幽門桿菌的蛋白質。

8.進駐在長庚校內之生物科技公司,對於教師的研究與同學的學習,有什麼實質的助益?

生物科技公司的研發項目都非常務實,研究主體有市場導向、產品導向和應用研發等特性。通常廠商亦會引進有專利價值的關鍵技術,這對參與研究之教師有極大助益,引導教師研究有應用價值,不至脫離實務。同時廠商所補助之計畫經費亦對教師研究室之經營有所幫助。同學亦可藉由參與研究得到產業應用研發的經驗和研究補助學金,產生從事生物技術產業的志向。

9.未來台灣透過醫事技術的發展,可以帶動哪些生技產業的研發,或是生技產品的上市?

醫事技術範圍原以檢驗診斷為主,然而近年來,各種醫療技術及相關生物技術快速成長,已促進醫事技術之知識範圍擴大到疾病之預防、診斷、生藥試劑之製備與研發。

我們將成立諮詢實驗室及研發檢驗項目的方向如下:

1. 分子診斷(molecular diagnosis):

分子診斷是以DNA分子偵測為方法的診斷實驗室。

2. 細胞激素(cytokine)檢驗:

組織介素在調控細胞代謝,生長及發炎感染等反應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免疫功能的健全上,組織介素的正確檢測與解釋將提供資訊來顯示身體與細胞的整體狀況,甚至在細胞病變之前,即可預知其可能變化,對疾病的預防和早期診斷,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3. 氧化及抗氧化(oxidant/antioxidant)檢驗:

細胞氧化分子與壓力的增加,常使細胞老化並易於受損,這也是導致許多退化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人病等之重要因素。能偵測或監控體內的氧化壓力,並適時補充抗氧化劑是維持細胞及個體健康活潑的必備條件。

4. 腫瘤標誌(tumor markers):

腫瘤是國內十大致死的病因之一,威脅我們的健康甚巨,因此運用靈敏度及特異性均高的腫瘤標誌,期望能早期診斷發現腫瘤。癌症形成是一種慢性病變,常導因於多重基因分子的突變,為了更有效地評估腫瘤的生長狀態,多重(panel)腫瘤標誌的檢測將是必要的。

5. 感染疾病(infectious diaeases)檢驗:

感染疾病目前在國內雖已達到控制,但持續對感染源的監控及快速的鑑定仍是維持族群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感染疾病實驗室將發展最快速靈敏的方法偵測病源,如幽門螺旋菌、肺結核菌的檢測,及腸病毒之快速檢測等。

10.能否請主任敘述長庚大學醫技系發展推廣生物技術教育之歷程?

為配合教育部所提出以"改善生物技術教學,培養相關人才"為宗旨之生物技術科技改進計劃,長庚由醫技系及醫學生物技術所教授組成委員會,並廣徵有關教師之意見,進行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劃。在八十七年度教育部第一階段"生物技術教育改進四年計畫"的補助下,主要目標是加強生物技術實驗課程。為達此目標,先決條件是建立完整及現代化之生物技術教學實驗室,使學生能親自操作獲取實際經驗。長庚大學在第一階段四年內(八十七年至九十年)已完成幾件事:(1)建立一個完整及現代化之生物技術教學實驗室,以供各系所修習有關生物技術實驗課程使用。(2)增編適合大學部學生選修之"通識生物技術實驗"。(3)開設生物技術訓練班,以醫護人員、醫事技術人員、醫學研究人員及醫護專科學校之教職員為主要對象。(4)開設適合管理學院及工學院學生之"生物技術"通識課程,為國內培育生物技術產業之管理及工程人才。(5)教學硬體之改進,包括空間規劃與設備購置。在空間方面設有約120坪之生物技術教學研究室、PCR室、細胞培養室、單株抗體培養室等等貴重儀器。(6)開辦生物技術訓練班,設立生物技術課程,提供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辦理"組織培養在中草藥研究發展"和"發酵技術基礎訓練班",還有開辦第一屆"生物技術夏令營",把生物技術推廣至高中學生,參與的學生都有很高的評價。

而長庚相關系所包括醫技系目前正在執行教育部第二階段"生物技術教育改進四年計畫"(九十一年至九十四年)。

為兼顧基礎理論與應用,醫技系將發展方向與目標分為基礎性及應用性兩方面。基礎性之長期發展方向為橫向整合具有功能性之基礎生物技術,以建立目標導之教學與研究環境。我們欲發展之基礎教學與研究領域包括:(1)組織工程(2)奈米生物技術(3)基因工程(4)多/單株抗體生產(5)生物感測及免疫檢驗技術等項目。另一方面,由基礎性方向所衍生具縱向整合之應用性教學與研究環境包括:(1)建立全國性諮詢檢驗室,研發創新的預防醫學檢驗方法及產品。(2)成立生物感測技術中心,研發生醫晶片檢驗技術及產品。(3)建立試劑實驗室,研發分子檢驗技術及試劑。(4)成立組織工程技術中心,結合奈米技術(nano-technology)和醫學生技研發高經濟價值之生醫材料品和技術。

長庚大學醫技系及醫學生物技術所碩士班成立以來,專任和兼任師資在研究成果和訓練之學生質量上都盡心盡力,以論文發表(三年內17.2篇/人)和指導學生論文(三年內6.5學生/人)之質與量來評估都有極為出色的表現。醫技系及相關系所配合學校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理念,朝向具前瞻性及實用性得分子檢驗、蛋白質微陣列感測、奈米生物醫材、幹細胞培育分化和組織工程等研究方向努力。

醫技系所的成立,不但提供進修與研究的管道,且提供加強與其他國外大學及企業界建教與合作研究的機會,對推動生技產學合作亦有極大的幫助。對於提供國內醫學生物技術之師資與產業界高級研發人才亦有相當貢獻。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