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自己迎向未來

WeGenius第13刊‧2004年

張仲儒教授

校系:交大電機系所

曾任:交大電信系主任

交大電信工程所所長

交大研發長

 

~~培養自己迎向未來~~

瞬息萬變

未來的環境是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求新求變、急速創起、快速淘汰、起落大的一個環境,我們可以來看看很多的例子。譬如說很多公司以前是最大的,現在不見得是最大;以前公司不怎麼樣的反而變得很好。根據很多的報導,在企業上的制度是如此,在我們生活的市場上也是如此。以大家最希望成為的醫生來講,以前都說外科是最好的,大家都想讀外科,而不想讀眼科、皮膚科,但現在眼科、皮膚科都很好。甚至我們可以說將來的任何一個醫療機制或健康保險機制,都會影響每個醫生將來他的情況。不論你將來從事什麼樣的行業,都變化非常快,各位都知道,我們是從工業的經濟時代進入到知識的經濟時代,而知識的經濟時代是要靠知識來謀生,各位思考一下,用技術來謀生和用知識來謀生有什麼差別?認知越多、體會越多、成長也越多。
競爭激烈

未來的環境競爭非常激烈,主要原因就是現在資訊非常流通發達,電子資訊流通發達改變了我們很多的生活習慣。通訊技術增強,使我們資訊流通非常快速,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可以獲得很多的資訊。社會因而變成一個自由開放的環境。在自由開放的社會,競爭就非常激烈,有什麼好東西一窩蜂大家都來競爭,你如何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保持成果、佔有市場?這都是一個需要深思的問題。

創意十足

將來的環境非常需要創意。以卡通影片來講,各位覺得阿里巴巴和史瑞克哪個比較好看?史瑞克比較好看對不對,人們就是比較喜歡求新求變,阿里巴巴從小聽到大,故事都很熟悉了,史瑞克對大家來說則是比較新的東西。各位知道將來就是變化快速、競爭激烈、創意十足的時代,希冀各位思考一下,你怎麼在未來大學四年裡培養你自己?使你將來不會被淘汰、不會中年失業、不會到了老年五、六十歲的時候還要靠救濟金生活。

模糊渾沌

將來的環境是一個模糊渾沌的未來,雖然我們知道瞬息萬變、競爭激烈、創意十足,可是未來的環境也不是那麼清楚,電子資訊行業未來的發展是如何?手機未來發展怎樣比較好?沒有人知道,模糊渾沌的未來、不可預知的未來。現在很多產業做企劃,五年的計畫太遙遠了!做一年的、半年的、兩年的,兩年的做一年的時候要隨時調整、隨時搜尋新的情報來調整自己、變更企劃。所以未來的環境是如此。

針對如此的未來環境,我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能力?這裡以四力加一人來做說明:

適應力

對於未來瞬息萬變的時代,我們應該要有適應力,環境怎麼變,就怎麼去適應,換個方式、改變方法,彷彿變形蟲跟著環境而變。

行動力

競爭激烈,我們就要有行動,不要再猶豫太久,一邊行動一邊調整。讀書也是一樣的道理,讀書讀不下就應該要休息,可是現在的時代,不容許你休息太久,同學要有一套機制,讓自己能夠很快地從疲乏中,恢復讀書的興趣與毅力。希望各位在未來的四年裡,在專業知識上、待人接物能力、習性方面都能有行動力。

創造力

當然不是每件事情都講求快,有些人說創意是閒出來的,東忙西忙就很難有創意。創意不是舊有的事情,是需要自己思考、培養創意。各位同學在高中的時候受了很多制式的教育,比較少去思考,將來上了大學之後就有比較多的機會去思考一件事情。例如做報告的時候就很需要創意。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時空會刺激你不同的想法,所以將來大學生活要盡量多去參與一些活動,尤其在人文、藝術、歷史方面,多去跟不同的人接觸。

判斷力

未來是一個模糊渾沌的一個時代,有好的判斷力是很重要的,否則努力了半天,結果方向錯了,也是沒有用。以上這四力都是很重要的。

人是什麼人?人表示你要有一個好的人際關係。其實我們很多人力的來源,來自於同儕、朋友、周遭接觸的人之間,所以你必須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包括要有溝通協調的能力、理解能力、說服能力。溝通協調、理解的能力,意思是你要能夠聽得懂別人在講些什麼東西?體會出其中的意思;說服的能力,並不是說服別人,而是你必需加強表達能力。另外交流也非常重要,意思是說各位將來不管從事什麼行業都會跟人有關係,有位腎臟科醫生朱勝祥教授,他說:「當醫生就要好好理解對待你的顧客,而醫生的顧客就是病人。」其他行業裡表達能力也是相當重要,好的人際關係就會有好的朋友、好的團體、好的環境,而因此多些能力,而要培養上述這些能力我們該需要哪些呢?

培養這些能力還必須要有兩個「識」,這兩個「識」就是見識膽識

見識是增加知識、常識、專業眼光、經驗、氣度。而有了見識之後還要有膽識,才能夠有好的決斷力。之前說要有行動力、適應力、創造力,而你要有知識才有辦法去判斷,接著才有膽識去行動。在老師的時代知識非常重要,只要把書讀好就可以有知識、可以讀一間好學校、找到不錯的工作;可是現在膽識更是重要的,最近有出一本書──「勇者致富」:如果你勇敢的話,可能致富,但不一定;可是如果你不勇敢,就一定不會致富。致富並不是說非常有錢,但可以讓你未來的生活隨心所欲,你要寧靜的就寧靜;你要燦爛的就燦爛。膽識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要有勇氣來接受挑戰,不要害怕失敗。書上是這麼說的:「要去做你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你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就要告訴自己說,既然不可能那我就一定要去做做看!當你決定去做的時候,就要突破現況、勇往直前、接受挑戰,而且要能完成,你的膽識才會增大。膽識對你將來做事情也好、組織家庭也好,都會有幫助,所以見識和膽識都相當重要。

將來大學生活跟高中不一樣,大學更開放、更自由、更多元,沒有人會管你,更何況你也即將二十歲,是個獨立的個體,很多事情爸爸媽媽也會讓你自己來決定,你必須自己很堅定,甚至必須自己生活,在這種環境下,你的人格特質慢慢在形成,你必須要培養上述的兩個「識」的能力。

然而要如何有效地培養?接下來談到四個管理:時間、金錢、情緒、感情的管理。

時間的管理

老天只給我們二十四小時,要上課、要讀書、要學英文、要多參加活動、要打球,什麼都要,哪有那麼多時間?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好好管理時間。是否有效利用時間?如何規劃它?各位有看過輸送帶嗎?產品做好了就送出來,作業員必須集中精神,在下一個產品送來之前把上一個作好,你們也是一樣,當你把時間有效做分配,集中心思去做的時候,你的生活就能夠輕鬆自在。

金錢的管理

金錢要有效的管理,必須要量入為出、必須要開源節流。如果有能力要投資,就要有預算的概念,這些觀念都和生活息息相關,各位要從生活中著手管理。

情緒的管理

培養好自己的情緒,不與人爭、要有寬容的心胸;這並不是說什麼都讓人家,而是必須有積極的心態。這個社會是一個資本主義的社會,強者出頭,不能太過於謙虛,但有些時候弱者是優勢的;有時強者才是好的。孟子說:「知所進退則近道矣。」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強?什麼時候該弱?你能夠體會得到,則近道矣。這就要靠你的智慧、你自己的體會和你自己的認知了。

感情的管理

各位在大學四年碰到感情問題的機會很大,培養感情、管理感情是很重要的。我們說結婚跟讀書是不衝突的,不要認為結了婚就不方便讀書,假設你結了婚或交了個男女朋友,反而會妨礙你讀書,那就該檢討一下囉!我們應該找能夠互相激勵、互相扶持、互相成長的伴侶不是嗎?

管理好自己的時間、管理好自己的金錢、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好自己的情感,能夠把這些管理好了之後,就能夠從容地去學習體驗見識和膽識,進而學習到好的適應力、好的行動力、好的判斷力等等。
然而怎麼學習呢?

了解自己

具體的做法,首先第一步,要了解自己。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的優點是什麼?我的缺點是什麼?我如何加強自己的優點?或如何矯正自己的缺點?我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我不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我在意什麼東西?剛談到管理自己的感情,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當然也不了解什麼樣的人才適合你,假使你找一個不合適你的人當你的異姓朋友,花費了許多時間去交往,最後很可能分手。然而這大學四年,書沒讀好、大學同學之間的感情也沒建立好,轉眼間已經大四了,這樣畢業了,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沒體驗到,十分可惜!所以認識自己是非常重要的。選擇科系也是一樣的道理。但是有一點要提醒,在老師的觀念,我們的性向可以做很多事情,許多行業可以有許多不同性向的人。各位進入大學到某一個系,同一個系將來可能會有不同的出路,你的能力適合哪種行業?認清自己,同時可以認清自己適合從是什麼樣的行業。

訂定目標

未來的環境是模糊渾沌的,了解自己之後,第二步,你要去訂定自己的目標。我將來要往哪個方向走?我要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需要哪些能力?各位要多聽、多看、多接觸,例如去聽一些演講、看一些表演、接觸一些不同的東西,當有不同聲音進來的時候,對你專業學習的過程裡,會特別有所刺激。參加活動,可以給你們不同的刺激、不同的反應、不同的啟示、不同的創意;多看一些書報雜誌、多接觸一些不同的人士和環境,都會讓你們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好的能力。這樣的學習要常常持續進行,很多事情恆心是最重要的,我們那時候的青年守則最後一條是:「有恆為成功之本。」任何一件事都是要有恆,才能有效果的。還有建議每個禮拜能有個固定獨處靜思的時間,各位有獨處靜思的習慣嗎?有段時間獨處靜思一下,想想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喜歡那個男孩子嗎?我喜歡那個女孩子嗎?那個男孩子喜歡我嗎?我喜歡他是我真的喜歡他,還是只因為他很瀟灑而已?瀟灑有用嗎?漂亮好嗎?我現在讀的是行政管理,行政管理將來用在哪哩?可以用來管理我自己嗎?可以用來幫助我和朋友的相處嗎?將來要走哪個行業比較合適我呢?

以上的說明,目的就是希望將來的生活競爭不要被淘汰,可是在這變化這麼快、競爭這麼激烈的時代裡,有時候可能很努力都還是會被淘汰。舉個例子,哪天兩岸開放了,大家的薪水可能減半了,你還能夠在台北市生活嗎?大學生畢業生的薪水減半、碩士班畢業生的薪水減半,我不敢講一定會發生,但很有可能發生!因為地球村的時代來臨,印度人可以到我們這邊工作,我們也可以到印度去工作;大陸的同胞來我們這邊工作,我們也可以去那邊工作,我們去那邊生活比較便宜也許是一個方法,但你要有所策略、要去思考、檢討改進。要了解自己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是要花很多時間、從事很多事情、很多活動來認清自己,你沒有從事一些活動、跟人家交往、也不能夠反映出你自己。認清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於你將來的家庭、事業都有幫助,而且要去檢討改進。怎麼去檢討改進呢?自己要提出一些方法,然後去採取行動、評估改進,也就是計畫執行。但要有一個平衡點,不能太極端。可是每一個人的性質不同,平衡點就會不一樣,就像每個人對於不虞匱乏的定義不一樣,有些人不想也不稀罕過什麼很好的生活,平淡的生活已經很好了!每個人的生活可以不一樣,所以認清自己、抓住自己的平衡點,就往那個方向來努力!

各位都即將通過嚴格的大專聯考進入大學,在大學裡要努力培養自己,迎向未來。最後提醒各位,會讀書的人哪裡都是書,天地山水人群都是書,你要增加能力,並不一定要苦讀,全靠自己由書本中獲得。要盡量利用周遭的環境來讀書。向別人請教、討論,或和同學吃飯或刷牙的時候談談,說不定書本中你不懂的觀念就突破了!這也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再者,其實讀書不難,怎麼去思考、怎麼把書本裡的知識變成你的才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要從中培養你自己的能力、培養你自己的人際關係,獲得充足的知識、見識、膽識。最後希望各位在未來的大學四年內好好的孕育出智慧和能力,將來能通過未來的考驗,迎向快樂、燦爛、美好的人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