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彭宗平校長

       

WeGenius第18刊‧2006年
元智大學

彭宗平校長

        我曾經在清華大學服務,元智大學與清大相較之下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我們收的學生,以成績來論斷的話約為前20%的學生,目前我們所設定的方向是要為他們加值,讓我們的學生與眾不同、出去和前幾名台、清、交、成大競爭,我們有獨特的優點,讓企業界願意優先考慮選擇我們的學生。元智大學是以工學院起家,產學合作辦得很好,讓學生有較多操作的機會。前陣子我們剛與署立桃園醫院何豐名院長共同簽定建教合作案,並進行一連串的建教合作學術討論,討論內容包括醫學影像、醫療資訊管理,以及分子生物。我想這對於本校在生物醫學工程方面是一大幫助。

        若說台清交的同學,他們在學業上有傑出的表現,而被受限在學術方面做出卓越的成就,那麼元智大學的同學則有更多發展空間。許多在清大沒辦法實行的,這裡都可以完成。當我還在清大服務時,在晚上舉辦畢業典禮,我們的構想是請學生合唱團替自己的同學演唱,讓畢業典禮能有很好的氛圍。清大的學生們很懂得替自己要求福利,凡事都要求工讀金,我們認為在經費允許的情況下也同意他們的要求。沒想到參加人數卻從原本答應參加的20幾位同學到當天出席演唱只剩下7、8位同學。可是元智的學生卻有自發性的義工,幫忙學校舉辦各種活動。服務性社團也是十分蓬勃發展,學校對於他們舉辦的服務性活動沒有刻意協助,學生們會自己想辦法向外界募款、規劃活動內容、場地探勘或租借等等,從頭到尾都自己來。今年我們教師節導師會議時,特別請我們的學生向所有老師分享他們自助前往印度大吉嶺當志工的經驗。他們申請到行政院青輔會部分經費補助,前往印度大吉嶺地區進行「協助北印大吉嶺地區降低數位落差之國際志工團服務計畫」。因為經費不足,只能讓七位志工前往,但做了許多工作,這不論是對他們或我們師長而言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

        身為校長,我十分注重與學生之間的互動,你們可能無法想像我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有多少。舉例來說昨天中午我與幾位學生一起吃中飯,談談他們對學校的建議、看法。我們也會定期在宿舍舉辦夜談,請校內外許多學者來跟學生談話,雖然場地規劃只有幾十個位子,但我認為,只要有一兩個學生,因為在和你一番談話之後,有所啟發,所投入的時間就都是值得的。今晚我們學生還有一個小型音樂會,在咖啡館旁邊,我一定會去參與,這可以讓我了解我們學校學生的音樂素養。
我認為教學的過程分為兩種階段:一是教育,另一種是學習。一般人都將“教育”放在一起,但我認為教和育是分開的兩個階段。「教」是師長教授的過程;而「育」則是強調像母親孕育嬰兒的過程中彼此的互動。互動不限定於課堂內,在課堂外老師也可以和學生互動,這才是教育的宗旨。而教育更進一步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能夠主動學習,進而培養讀書的興趣並成就終生學習。我們希望我們的同學能夠有more reading培養more writing進而能more presentation並且more interaction。未來將要實行雙軌老師的制度,也就是除了本科目內的導師之外還有另外一個興趣導向的導師,藉由這樣的機制,培養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及創意與服務社會的能力。

        大學教育應該以通才教育為主軸、在大學時培養學生歷史與文化的素養,研究所則是施行專才教育,針對未來工作領域做專業訓練。研究所的專才教育只能讓你找到第一份工作,而大學時代所培養的氣質與藝術眼光才能讓你在工作中加入更多的創意,為自己的工作成效加值。而博士班則應該著重在以國際化為主。立法院前幾天通過新大學法,研究所可辦雙學位,還有我們也希望學程學位化,這將讓學生在畢業前學習更多所需知識。現行教育體制,學生在大學期間除了學習專業技能知識外,還需培養第二專長、訓練表達能力、提升個人素質、國際化視野以及終身學習,並且學習如何理性思辨、追尋真理和人際間的互動和溝通;簡單來說,就是「開竅」,開竅所代表的意義,指的就是學生具有智慧,並且有更多元化的思維,而不是只侷限於目前所學,真正一流大學,提供的不只是考試,而是提供學生在學校學習期間,能讓自己的能力被提升和激發,不論在思想、能力上都會大幅提升和增進,自然願意在求學中去挑戰更高的目標。MIT之所以辦學成功就是因為讓學生勇於接受挑戰!多元化的去涉獵知識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並且從周遭的人和同學間相互學習,而不是只侷限於課堂上的學習,相信未來求職,專業的能力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找出自己的專長和特質。此外我們也希望從環境著手,大家以前對餐廳的印象就是每個攤販都用一張張海報紙垂吊例如肉燥麵35元,然後擺個大電視。但我們卻希望學生餐廳沒有電視,我認為吃飯時間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時間,好好的聽對方講話,大家彼此有不同意見可以產生互動。牆壁上我們會懸掛一些有名的人像愛因斯坦、貝多芬他們生平的小故事,還會放一些古典音樂陶冶性情。

        我們剛才所談的創意其實是可以訓練的,前陣子宿舍舉辦獨特的「麵包節」,這是每年唯一一次男生可以到女生宿舍的機會,藉著可口的麵包和學生們豐富的創意點子來傳達情意。未來元智大學每個學期都會舉辦一次為期一個禮拜的創意大賽,主旨是激發學生的創意,每學期都有一次,到畢業前至少會有8次的機會。從一開始和老師們討論挑專題,著手進行實驗,訓練team work能力,到寫出一份完整具專業水準的報告,讓大學生不但學習對事物負責,更強迫每位同學運用腦袋達到激發創意的目的,而就業後在team work的環境中不僅能有良好的適應力,更可以身居領導地位。為了達成讓本校學生在大學時代培養更多人文素養,擁有讀跟寫的能力,我們將每學期挑選幾本經典的著作,聘請校外的老師來幫我們批改學生的讀書心得,例如紅樓夢、三國演義等等。我們也打算與國外大學長期合作聘請他們的教授到我們學校短期任教,教授一個專題,我認為這比請諾貝爾獎得主來開一兩堂講座更實際。教育是一個長遠的事業,一個企業可能會有生命週期,學校要怎麼永續經營,政府不能只是短期投資有潛力的大學,未來的趨勢所有國立大學都將慢慢走向法人化,每個大學都應該獨立自主發展各自的特色。元智大學從建校以來皆是靠自己逐步建設,每位員工都能獨當一面,像我的秘書會幫我把校務會議的報告重點、及簡報內容都事先準備好,效率之高令人佩服。這樣的經驗在未來都將具有不可忽視的競爭實力。本校獲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資助,我想優勢除了在於本校產學合作之外,更是全校師生的努力。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