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資工系‧陳信希教授

WeGenius第9刊‧2003年
台大資工系

陳信希教授

Q:資訊工程的領域包含了哪些?資工系的課程又是在學些什麼?

Q:台大有資訊工程系和資訊管理系,請問主任這兩個系有什麼不同?將來的出路又有什麼樣的差別?

Q:資工系上面有資訊工程(科學)研究所,而電機系的電機所中也有一個計算機科學組(CS組),這兩者所做的研究有什麼不同之處?

Q:關於生物資訊方面的產業越來越熱門,資工系是否有這方面相關的課程規劃?

Q:如果學生在校的成績不錯,但是對電腦沒有基礎,適不適合來唸資工系呢?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唸資工系?

Q:貴系是否和產業界有哪些互動?或是有那些產學合作的計劃?

Q:近幾年來國外ITInformation Technology)產業相當熱門,國內的資訊業有沒有什麼發展上的優勢?有沒有什麼瓶頸呢?

Q:請您給予未來想從事資訊研究的同學一點建議。

Q:資訊工程的領域包含了哪些?資工系的課程又是在學些什麼?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是台灣最早以資訊工程為系名的學校。台大資訊系創立於1977年,至今已經超過25年了。當初資工系的英文系名為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但是後來我們發現這個英文名稱會造成一些困擾,會和Information Science(圖書資訊)混淆在一起。所以到了1985年,我們把英文名稱改為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簡寫為CSIE)。從這個名稱,就可以較直接地知道,資訊工程的領域,主要是在探討電腦科學和工程相關的理論、技術與應用。

        資訊系目前的課程內容,是在89學年度由資訊系課程委員會,針對Computer Science最新的發展,將課程做了一些調整。現在的課程內容主要分成數理基礎、資工基礎、軟體系統、硬體結構和電腦網路五個部分。我們這樣的課程規劃,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夠兼顧軟體與硬體的學習。一般普遍的觀念,覺得資工課程主要在軟體方面,其實不然。舉個例子來說,像學生要寫一個driver的程式,就必須要先懂得相關硬體結構的運算,所以硬體方面的學習也是必要的。
以上所說的五大部分的課程,是屬於資工系必修的科目,這些學分會分散在大學四年所學的課程當中。像數理基礎就包括微積分、普通物理、離散數學、線性代數、機率、自動機與型式語言等等,硬體結構包括數位電子學、數位系統設計、數位電路實驗、計算機結構等等。此外資訊系也開授許多選修課程,同學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合適的課程。

Q:台大有資訊工程系和資訊管理系,請問主任這兩個系有什麼不同?將來的出路又有什麼樣的差別?

        資管我們從它的名稱就可以知道,是又有資訊又有管理,台大資管系課程的規劃,包含了幾個重要的層面:技術面,是針對資訊的科技;管理面,包含了企業管理等方面的學科;系統面,則包括了系統的理論、設計等方面。
資管系希望學生能夠兼顧到資訊方面和管理方面的知識,但是學生在大學所安排的課程學分數是固定的。舉例來說,假如學生要修滿128個學分以上才能畢業,那麼該系就會根據他們發展的重點做規劃,所以資管系的學生因為要修技術、管理、系統三個層面的課程,在資訊上面所涉獵的跟我們就不太一樣,就沒有資工系那麼專門。

        關於資工和資管的出路,今年一月中旬,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處針對科技人才供需長期的趨勢,做了一些分析。這裡的分析是較廣泛的探討,並不針對特定學校。以資訊工程和資訊管理兩類科系來說,資訊管理的人力,是供過於求;而資訊工程的人力,則是供不應求。他們推測的原因主要有幾項:第一個是資訊管理系畢業的學生遠多於資訊工程系的學生,而且資訊工程系畢業的學生在未來升學、進修的機會,比資管系的同學還要廣,在就業市場上所擁有的競爭性也比較強,因此有這樣的差別。

        就台大資訊系而言,大學部畢業的同學要直接就業,其實是非常容易的。有很多外面的公司,希望我推薦學生過去,以就業市場來說實在是供不應求。非正式的估計,資訊系大概有10 %~20 %的學生畢業後會出國進修,有40 %~50 %的學生則是留在國內繼續攻讀碩、博士班,其他同學可能就是直接選擇就業。
此外,兩、三年前網路非常熱門的時候,學生在外面接case的機會蠻多的。如果同學們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在外面接一些case,是會增加一些實際程式製作的經驗,但是如果在正式上課的期間在外面接了很多工作,的確會對他們的學習造成影響。尤其以我們的課程規劃來說,大二、大三課程安排非常重。如果這個時候去接外面的工作,事實上學生會受不了。到了大四以後必修課就比較少了,我們規劃了專題研究的課程,學生選擇跟教授做研究,針對特定題目做討論、分析、進而提出方法,學生可為將來做研究打下一些基礎。

Q:資工系上面有資訊工程(科學)研究所,而電機系的電機所中也有一個計算機科學組(CS組),這兩者所做的研究有什麼不同之處?

        電機所CS組的教授,從他們的研究領域來看,其實跟我們資工所做的研究幾乎是一樣的,沒有太大的區別。目前電機系CS組的八位老師,也都是我們資工系合聘的老師。不過因為我們資訊所的老師比較多,目前有三十三位老師,CS組的老師只有八位,所以我們所涵蓋的Computer Science的領域,會比較完整。
目前資訊工程研究所的招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除了資工本科系的學生之外,其他科系的學生,只要是對資工領域的研究有興趣,我們都很歡迎他們。唯一的要求,就是假如非資工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我們會指定一些大學部重要的基礎科目,他們必須要去選修,不計學分。這一部分對能考進資訊所的學生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而且這些對資工有興趣的學生,即使唸的不是資工系,在大學部時通常會修一些像演算法、資料結構等基本課程,已經接觸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現在還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來修習資工的課程,像轉學、轉系、輔系、雙主修等等。其中輔系和雙主修的不同點,主要在於所需要修習的學分數多寡,以雙主修來講,我們是規定所有資工系的必修和必選科目都要修完,這一點對學生們來講挑戰性蠻高的。至於輔系的話,則是修滿大二以上必修科目30個學分,所以只要同學有興趣和能力,都是可以來學習。

Q:關於生物資訊方面的產業越來越熱門,資工系是否有這方面相關的課程規劃?

        以台灣來說,生物資訊可以算是一個蠻新的領域,而且又是跨領域的結合。政府近幾年來一直積極推動生物資訊相關產業的發展,許多學校也紛紛成立了相關的系所或課程,目標就是希望多培養一些這方面的人才。台大資訊系對於生物資訊方面的課程也非常重視,我們最近除了聘請了一些Computer Science的專任教師外,同時也聘請了具有生物背景的兼任教師。除了在資訊系開設關於生物資訊方面的課程,也設立一個跨學院的生物資訊學程。這個學程目前主要是給大四或碩、博士班的同學修習,課程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電資理工課程,包含資工系和電機系一些資訊相關的基礎課程;另一個是生物醫農課程,以農學院、醫學院一些生物相關的基礎課程為主。

        此外從2001年暑假開始,我們辦了一些生物資訊暑期的研討會和學分班,學生們如果有興趣,可以利用暑假的時間來選修,而且是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都可以參加,對於修完的學生我們也發給學分合格的證書。今年教育部有一個“生物技術科技改進計畫”,我們將在暑假針對生物資訊的領域,規劃了一個暑期共同核心課程與實驗的課程。所以說,從系裡的課程,到學校的學程,再到更廣的暑期學分課程。這方面的規劃我們做得很多,同學只要有興趣,其實機會蠻多的。

Q:如果學生在校的成績不錯,但是對電腦沒有基礎,適不適合來唸資工系呢?什麼樣的學生適合唸資工系?

        高中生最關心的其實就是怎樣進到好的大學。現在高中生進到大學主要有兩個管道,一個是申請入學,另一個是分發入學的方式。我們在申請入學的部分主要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學科能力測驗,先做初步的篩選,大約選出五十位學生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的考試科目則有數學或程式設計,我們讓學生自己選,當然大部分的學生會選擇他們比較熟悉的數學,畢竟高中生熟習programming的學生不算多,大約只有十個左右的學生選程式設計。目前透過這樣管道進來的大約有二十五個學生,其他七十五個左右的學生則是採用分發入學的方式進來。

        此外資訊系還有經由保送入學的學生,這些學生有些是參加奧林匹亞資訊競賽得到很好的成績,有些雖然不是國手,但是在奧林匹亞資訊營裡面表現優異,我們也會考慮。

        不論是經由什麼方式進到資訊系的學生,我們都會一視同仁。當然在學習上必然是會有一些差異,比如經過奧林匹亞資訊營結業的學生,在programming方面,已經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有的同學經分發入學方式考進來之後,發現身邊有許多奧林匹亞的選手,會覺得壓力很大。不過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可以激勵我們的同學,更加努力用功。

Q:貴系是否和產業界有哪些互動?或是有那些產學合作的計劃?

        目前資工系跟產業界有幾項互動:

        在硬體設備方面,Intel捐贈了台大資工系和台大電機系各一間實驗室,並且定期更新實驗室的設備,我們去年年底就接到一批最好的設備。此外正文科技也捐贈一批無線網路的設備,改善我們無線網路的基礎建設。

           在課程方面,今年我們跟趨勢科技合作開了一門課程,叫做“軟體實務研發”。由趨勢科技一些高階的講師來傳授一些實務的經驗,包括大型系統的設計經驗、怎麼樣做team work等等。這些實務經驗非常寶貴,今年有很多學生來選修這一門課。
在研究上面,我們跟微軟合作,在資訊系成立台灣大學-微軟.net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主要包括嵌入式系統、無線網路、語音處理等等,這些都是和業界有直接的關聯性。

        在計畫方面,我們也有許多產學合作計畫,比如說台大資訊系的多媒體計畫,是國科會第一個產學合作的計畫,而且一直到現在仍然在進行。系內許多同仁也和一些廠商有建教合作的計畫,透過這些建教合作的機會,也可以訓練、培養同學們在實務方面的經驗。

Q:近幾年來國外IT(Information Technology)產業相當熱門,國內的資訊業有沒有什麼發展上的優勢?有沒有什麼瓶頸呢?

        就國內而言,在過去一、二十年間,資訊電子產業在全球市場扮演了某種舉足輕重的角色,比如說個人電腦、半導體零組件等等,對全球市場都非常重要。然而在後PC時代,如何繼續掌握這樣的優勢,是相當重要的議題。行政院的科技會議裡面,提出了未來五大新興產業,包括了電子產業、資訊服務、通訊、生物技術、奈米科技。電子方面像IC設計、IC製造、IC的封裝、測試等等。Computer Science則包括數位內容,生物科技就包括生技製藥、醫療器材等等,還有無線網路、電信服務,從各個不同的方面去努力。近兩年教育部還有一個SOC和專案擴增規劃,針對SOC、資訊、電子、電機、光電、通訊等領域,特別提供一些名額給這一方面的系所。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去年從這個專案裡面爭取到19個教師員額。

        針對這些新興的產業,台大資訊系在人才培育上,已經有一些重要的規劃。從1999年開始,我們就實施增班,從原來的一班增為兩班,多收大約四十位學生,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年。除了大學部的規劃之外,我們明年將要成立一個新的研究所-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預計在明年的八月一日就開始招生。未來在生物資訊方面,我們也在規劃成立相關的研究所。

        另外,台大資訊系也提供一個再職或第二專長訓練的課程,在晚上開授資訊系統訓練班的課程,給一些原本非Computer Science領域的人,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增加就業的機會。

Q:請您給予未來想從事資訊研究的同學一點建議。

        台大資訊所博碩士班擁有最好的師資,提供多元化的研究主題,同學可以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研究題目。主動、努力、與獨立思考是碩士生階段須建立的基本態度。電腦科學變化非常快速,領域的更替也很大。不隨波逐流,避免在冷熱門領域間跳躍,建立深厚持久的研究功力,是給從事更高層領域研究的博士生的一些建議。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2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