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講座

WeGenius第13刊‧2004年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院長

吳志雄院長

 

飲食篇

Q有時候早上起床喝水會想吐噁心,沒有什麼胃口。這樣是不是就不要吃早餐,單喝水就好?

       一天到友人家中用晚餐,剛好當天菜色不是很好,我就順口道:常聽人家說,早餐要吃的像國王一般,中午要吃的像平民一般,晚餐要吃的同乞丐一般。說完才發現這話好像不太得體,似乎有點在嫌他們的招待不夠豐盛的意思!所以,講笑話說故事還是得看場合的!

早餐是一定要吃的!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一定要吃的好、吃的飽。晚間沒有進食,到了早上胃酸已經分泌,如果此時又不吃東西,一定會感到相當難過。我們兩餐之間相隔的時間大約四至五個小時,但晚餐到隔天早晨進食的時間卻長達七八個小時,如果此時在不吃東西中和過多的胃酸,對身體必定不是件好事。

Q早上喝牛奶或奶茶會拉肚子的現象會不會持續一輩子?考試當天早餐吃的和平常不同會不會有影響?

      喝牛奶會拉肚子是和體質有關,有少數人天生對牛奶過敏。大多數人不會因為喝牛奶拉肚子,也不會因為喝冰的牛奶拉肚子。我的病人開完刀後若能進食,我最鼓勵他們吃冰淇淋,因為冰淇淋營養夠、易消化、容易入口。尤其是有些放鼻胃管的病人,當鼻胃管一拔除,整個喉嚨還是腫的,此時進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冰淇淋當然成為最佳選擇囉!

Q唸書唸一唸會有想吐的狀況,請問在飲食方面要如何做調整才能改善?

        有些人會覺得嘴巴苦苦的,食道有燒灼感,這些狀況常常是所謂逆行性的食道發炎。因為食道到胃有一個LES(下食道環狀肌),平常食物只要下降到胃部時這個LES就會關閉,以防止食物逆流到食道。LES太鬆或食道疝氣都會導致食物逆流,造成食道的燒灼感。此為有問題需要治療的情形。而剛剛提及的想吐症狀其實是因為過於勞累,而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起身走動一下。我自己大概坐兩個小時就要運動一下。

        第一我們的心臟打出血液後要靠靜脈回流,靜脈中有許多的瓣膜幫助打回血液。所以腿部的血液要回到心臟靠的就是我們的肌肉收縮,所以如果長時間採坐姿容會妨礙血液回流,使腿部腫脹。若是年紀較長有可能變成靜脈血栓,十分危險。所以大概兩個小時就應該起身活動,這樣也可使腸胃蠕動較好。坐著不動會使我們腸子的蠕動變慢,造成脹氣噁心等不舒服的症狀。其實這不是飲食方面的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離開椅子,活動活動僵硬的身軀,唸書固然重要,但身體健康更是不容忽視的!

腸胃篇

Q吃完飯後常會感到想吐,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四五年,請問要如何改善呢?

      這主要還是壓力造成的。一吃完飯就馬上坐著唸書容易消化不良,對身體非常不好。所以吃完飯後應該起身走一走,活動一下後再坐下來。唸書很重要,但身體健康的重要性絕對凌駕其上!

Q最近趴在桌上睡午覺時常會打嗝,甚至會食物逆流,胃也常常脹氣,非常不舒服。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打嗝是橫膈膜不正常收縮所造成的。橫膈膜是隔開胸腔與腹腔的一層肌肉,這塊肌肉受到刺激便會不正常的收縮,也就使我們所說的打嗝。世界紀錄是有位仁兄打嗝打了超過十三年從未停過。打嗝是受到刺激後的反射,一下子就會過去,所以趴在桌子上睡覺並不會引起打嗝。打嗝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法.醫院中常有病人在開完刀後打嗝,通常我們有幾個處理方式:

      其一是拿一個塑膠袋套在病人的頭上,然後向裡面吹氣,提高二氧化碳的濃度。若這樣還是無法使打嗝停止,我們也可以用藥物控制。我常常告訴住院醫師:所有的藥都有效,所有的藥都沒效。例如:有的病人只要打生理食鹽水就能抑制住打嗝,有的給予幫助腸子蠕動的藥可以減緩病情,有的則是給予抑制腸蠕動的藥。由於橫膈收縮會一併引起胃收縮,所以常導致食物逆流,非常不舒服。

Q早餐與中餐都有吃飽,但卻常常感到肚子咕嚕咕嚕叫。為了不使肚子叫,多吃了又會脹氣胃痛,一整天就在餓完痛、痛完餓下渡過。請問院長該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

      這個問題應該是60歲的老人家問的吧!腹脹是一個滿常見的問題,我們的腸子跟胃蠕動將食物向下運送,若腸子的蠕動不佳,食物就會停滯在其中,使我們覺得不舒服。很多人常會抱怨放屁太多,但事實上這不是壞現象。屁有70%是我們吸進去的空氣,所以講話越快的人屁越多。另外20%的屁是來自於吃進去的食物,澱粉類所造成的氣較多,但通常是沒有臭味的。蛋白質類所造成的屁不多,但非常臭。所以從屁就能判斷出你平日的飲食習慣。排氣是一件好事情,大家不需要抗拒它。至於腹脹之後腸子會叫,餓了就吃、吃完就痛的現象通常發生於年紀比較長,腸胃機能比較差的老年人身上。這些問題真的是同學問的嗎?還是幫各位同學的父母問的?

Q常常放屁、胃脹氣會不會容易得胃潰瘍或食道癌?

      胃潰瘍不會造成多屁,而且普通人得到胃潰瘍的比較少,十二指腸潰瘍比較多,我們通常稱為消化性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起因通常是幽門桿菌,他會寄身在胃與十二指腸的交接處。如果我們的幽門處有幽門桿菌會提高十二指腸潰瘍的機率,並且有造成胃癌的可能,所以我們需要清除幽門桿菌。我們會做胃鏡切片使病理科醫師分析,進而發現這種細菌,現在則使用C13來偵測,只要吹一口氣就可以知道你的體內有沒有幽門桿菌了!治療方面只要吃大概一個禮拜的藥,就可以將95%以上的幽門桿菌。如此一來消化性潰瘍就會好。當然十二指腸潰瘍還是跟壓力有關,我們的迷走神經在壓力下會加速引起胃酸分泌,胃酸太多就容易造成潰瘍。所以放鬆還是最重要的!

Q一天排氣次數太多會不會有問題?

      有排氣絕對不用擔心。一般開完刀後我們都是等病人能排氣之後,才會給他吃東西。沒有排氣才是有問題的,病人在開完刀後會有麻痺性腸阻塞,通常我們會給一點Dulcolax。假如經常排不出氣,可能是腸子的蠕動機能稍差,要找專科醫生診治。壓力性的因素也很多。

Q有的同學一緊張就很容易拉肚子,甚至有時候會持續一整個禮拜都不停,請問院長有什麼改善的方法?

      這是個常見的問題,我們叫作大腸急躁症候群,症狀包括肚子痛、拉肚子等。很多人在壓力下會一直拉肚子,通常會持續一兩個禮拜。通常對於年紀大的病人,我們會建議他先去做大腸的檢查,包括石膏攝影及大腸鏡,因為我們擔心可能是癌症。若大腸檢查沒有問題,那我們就確定他是大腸急躁症。大腸急躁症的起因就是焦慮,焦慮是沒有理由的感到煩躁不安,通常很容易造成身心疾病。放鬆心情可以減緩症狀,若真的很嚴重,就需要藥物治療。

Q拉肚子的時候可以吃東西嗎?

      當然不能不吃東西,除非你有點滴補充營養。拉肚子時不要吃油膩的東西,讓腸胃休息,可以一頓不吃飯但要喝些舒跑之類的飲料來補充電解質,不然會脫水。

Q請問該怎麼解決便秘的問題?

      排便是經過幾個反射而完成的,一個是胃-大腸反射,當胃中有食物時會使大腸收縮而排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嬰兒,他們可是常常一邊喝奶一邊排便呢!另一個是大腸反射,當腸子中有足夠的糞便使腸子撐大,自然會引起大腸收縮。若你的飲食都是肉類,被腸子全部吸收,除了腸子中必剝落的細胞碎屑外不會產生太多殘渣,糞便量當然不足以撐大腸子,以致兩三天後才會感受到便意。大腸除了儲存食物殘渣外,還有吸收水分的功能。所以當殘渣在腸道中待太久時,會變的又乾又硬,不容易排出。所以要讓各位每天都能順利排便的方法就是使你的腸道每天有足夠的殘渣,多吃高纖的食物無疑是最好的方法。蔬菜中的葉子沒什麼纖維,莖才是真正富含纖維的地方。另外就是要多多運動,多運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使同學排便更加容易。兩三天才排一次便是非常不好的!

Q想請問院長對於大腸水療的看法,若在家中進行是否對身體健康更好?

      大腸水療完全是商業行為用在醫療上,沒有什麼所謂的大腸水療,這就是我們在醫療上所謂的灌腸。通常我們使用清水將腸子撐大,引起腸子收縮便能排便。

      我們不會有所謂的宿便,大便即使兩天不出來三天也會出來的!這是一個醫療行為,但你卻讓一個非醫療的人在執行,這是非常危險的。不當的灌水及擠壓甚至會造成大腸破裂。這不是一個正常的醫療行為,也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

循環篇

Q半年前檢查心臟是一切正常,但最近卻被檢查出左心室肥大,請問該做什麼治療?

      基本上我個人是不相信這個診斷。所謂的心室肥大是因血壓太高使心臟要用更多的力氣才能將血液送出,久而久之才會有心室肥大的問題。在座的各位不會有這個問題,除非是你的瓣膜狹窄或主動脈高血壓以致心室要收縮時血液打不出去,才會有這樣的情況。很有可能是因為你最近工作壓力過大,使你覺得胸悶不適.這都是之前提過精神官能症的情形,是因為你的壓力過大,使你覺得全身不對勁。若真的是左心室肥大,我們會用幾個方式檢測,一個是用心電圖,另一個做心臟超音波,直接量出左心室的厚度。但在17、18這個年齡左心室肥大─Almost Impossible!

Q同學有時會因為坐太久全身發麻,背部及腿部都會相當難過,請問要如何解決這的問題?

      這個是因為久坐所導致的神經壓迫,有時候甚至連站都站不起來。維持同一個姿勢的時間不要超過兩個小時,一定要起身動一動。感到麻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身體壓在床上超過兩個小時血液循環就會發生問題進而產生褥瘡。醫院的病人我們每兩個小時就要為他們翻身。有人會問,那睡眠時間長達七八個小時,怎麼不會產生褥瘡?事實上在睡覺的期間,我們一定會翻身,所以不會有超過兩個小時不動的情況。

Q靜脈曲張一定要穿縮腿襪嗎?

      我們的腿部靜脈有三組,一為大隱靜脈,二是深部靜脈,三是交通靜脈。靜脈曲張是因為大隱靜脈瓣膜遭到破壞,重力讓血液逆流使血管變得彎彎曲曲。靜脈曲張很多是家族性的,或是與壓力有關,若血液回流的路被阻塞,例如:懷孕、長腫瘤,都會造成靜脈曲張。穿彈性襪不能使靜脈曲張變好,它只能防止狀況惡化。治療靜脈曲張最厲害是開刀,將淺層的靜脈拿掉。當然不必要最好是不要拿,因為它以後可能是救命的,這條靜脈常被使用做心臟血管的繞道手術。另外就是別站太久,久站導致血液回流不佳,也不要坐太久,坐的時候腳要盡量動,使肌肉收縮也可以促進靜脈中血液回流。若已經有靜脈曲張,我們可以打硬化劑到血管中,使血管收縮然後黏在一起,這樣就不會在皮膚表層看到一條一條藍色的蜈蚣了!

精神篇

Q同學現在唸書壓力大,常常會有偏頭痛的情形發生,如果是在考試時發生這樣的狀況,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症狀?

      偏頭痛是血管性的頭痛,因為腦部血管先收縮再擴張,收縮時會覺得神志不太清楚,思考的能力較差。血管擴張時會剛好碰到在神經的旁邊,所以他的特徵就是與你的心跳同頻率抽痛。因此偏頭痛的治療不是給止痛劑而是給刺激血管收縮的藥物。.但這個與唸書似乎關係不大,因壓力引起的頭痛我們叫做tension headache,症狀是覺得頭很重,思路不清楚,最好的治療方式是找出壓力來源然後設法放鬆,第二個方法是給一點肌肉鬆弛劑或輕微的鎮定劑。很多tension headache發生原因是因為頸後的肌腱過於緊張和肌肉收縮,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熱敷,使肌肉鬆弛就可以舒緩症狀。所以同學的症狀應該不是偏頭痛!偏頭痛通常會有預感,當你覺得視力模糊、腦筋一片空白時,偏頭痛即可能隨之而來。

Q有學生常常失眠,甚至要靠安眠藥、鎮定劑才能睡著,曾經試過中醫的療法以及周執行長推薦的「紅酒加洋蔥」,也不見顯著的效果,請問院長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樣的情形?

      在你們這個年齡盡量不要吃任何的藥物,最好的方法就是白天做足夠的運動。

      適度的運動對身體健康是非常好的。紅酒其實是個不錯的方法,睡前喝一杯紅酒可以減少心臟病的發生,但是要滿18歲喔!但紅酒畢竟算是一種奢侈品,適度的運動,相較之下還是來的經濟些。造成失眠另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壓力。失眠分為兩種,其一是焦慮,也就是完全無法入睡,另一種是睡的著,但很容易醒過來。其實我不太能體會這樣的感覺,因為我這一輩子只失眠過一次,平常只要給我兩分鐘,我就能睡得跟Baby一樣。所以失眠可以說是我不太會回答的問題。

Q有的同學即使沒有熬夜早上精神還是很差,因次常藉咖啡提神。想請問院長常喝咖啡會不會傷胃,對大腦思考會不會有不良影響?

      我一天大概喝五杯咖啡。但我不是為了提神,純粹只是為了品嘗咖啡的香味及輕鬆的感受。有統計顯示,一天喝超過三杯半咖啡的人比沒喝咖啡的人較容易得到胰臟癌。但咖啡中有咖啡因,像你們這樣年輕的人最好不要喝太多,如果真要享受他的香味可以嘗試decafe(去咖啡因)的咖啡。用咖啡因來提神不是一件好事,希望大家是為了享受他的香味去喝咖啡而不是為了提神。其實我們的生理健康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違反我們的生理去做事情。需要睡覺的時候好好的睡,這樣才能有效地讀書。所以不要為了提神來喝咖啡!

Q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會心神不寧火氣上升,有什麼方法可以減緩這樣的情形?

     考試時遇到心浮氣躁的狀況是相當不好的,至於要怎麼預防這種狀況,我想同學應該要多看書!多看科學刊物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更知道我們要如何去預防或是解決這一類的狀況。脾氣不好往往是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情緒,看書其實是對自己心靈上或是知識上提升的絕佳管道。充分的準備也可以使自己比較不容易緊張,也減低這種情形的發生率。幸運,是屬於有準備的人的!只有好好的prepare才能夠充實自己的人生。推薦同學去看一本書《Lucky》,他是兩個美國的經濟學者花了幾年的時間準備而完成的小書,裡面有一個小故事令我印象深刻,在此與同學分享。在紐約的中央公園,有兩個許久不見的老人:一個是富豪的後裔,但現在卻窮途潦倒;另一個是平凡人家的子弟,現在已經事業有成。窮老人非常好奇為什麼好友能如此飛黃騰達,相問之下富老人給他講了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國王對全國的武士下了道命令,凡是能找到四瓣幸運草的人必有重賞。但在這個國家,幾百年來從未有人發現過幸運草,這無疑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許多武士根本不相信這理會有幸運草。最後,宮廷前只剩下兩個武士-黑武士和白武士。他們歷經千辛萬苦到黑森林中尋找目標,有人告訴武士們要找到幸運草必須先開墾一塊地。白武士聽信居民的建議而開始墾地,但黑武士只是自顧自地盲目尋找;有人說有地不能沒有水,白武士便治水開河,黑武士仍然什麼也不願意多做。有一天,天上轉瞬間飄下了一群白花花的幸運草種子。誰能得到幸運草?應該不需要多做說明了吧!幸運,必定是屬於有準備的人!

Q請問院長有沒有遇過精神不佳卻要開刀的狀況,若遇到此種狀況要如何集中注意力?

        我經常是一站上手術台精神就來了!我最近開了兩個非常困難胰臟癌的手術,要把胃切一半,十二指腸拿掉,膽囊拿掉,膽管切一半,胰臟切一半,再拿小腸接胰臟、膽管、胃。這個手術通常要六、七個小時才能完成。在開刀時我根本不會注意到時間,也不會需要上洗手間。病人是一個生命,我們必須要尊重生命。要是我的身體不行,我寧可延後開刀,也不會貿然動刀;知識不行,一定不會勉強自己去開這個刀。

      病人絕對不是天竺鼠,反倒要視病人為老師,像對待老師一樣莊重地對待病人,所有的出發點一定要站在病人的觀點。
保健篇

Q有些女同學會怕生理期與指考撞期,因為生理期時容易疲勞,有強烈經痛,對考試非常不利。之前有向中醫請教過這個問題,他是建議我服用避孕藥,這樣有效嗎?

      我的建議也是一樣的。避孕藥的功用不只是避免受孕,同時他也有延長經期的作用。所以只要一直服用,月經就不會來。

蔡卓城主任補充:

      月經來的第一天要開始吃,通常是21顆藥,吃完停七天後月經才會來潮。所以如果你想延長經期,只要在吃完一循環21顆後繼續吃,就能抑制月經來潮。現在新型的避孕藥劑量較輕,比較不會引起噁心等不舒服的現象。

Q有很多同學有鼻子過敏的毛病,常常會流鼻水打噴嚏,以致無法專心唸書。請問院長有什麼藥物或方法可以減輕這樣困擾?

      鼻子過敏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四、五月春季花粉多的時節,很多人會有過敏性的鼻炎。治療的方法很多,大家可以從多吸些熱蒸氣開始,因為過敏性鼻炎通常是因為鼻黏膜腫脹,吸一些熱蒸氣會覺得鼻子比較疏通,喝一杯熱咖啡也有相同效果。藥物有很多種,有一種是讓血管收縮的藥物,可以消鼻黏膜的水腫。有的時候會給你抗組織胺,當病情嚴重是還是得給一些類固醇。當然真正有問題還是要找專科醫生治療才行!

Q目前橫行於各大醫院的全抗藥性AB菌具有抵抗所有抗生素的能力,並且還可能引發菌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想請問院長這個病真的是無藥可救嗎?什麼是菌血症?

萬古黴素可以控制AB菌,這幾乎可以說是抗生素的最後一道防線。所謂的菌血症跟敗血症是不同的,血液中有細菌我們就稱為菌血症,菌血症可能有發燒現象,但其他的生理機能是正常的。細菌在血液中引起休克,我們稱為敗血症。AB菌是經過幾次抗生素使用下所產生的細菌,抗藥性很強。台灣有兩樣東西常常遭到濫用,一是抗生素,另一個是類固醇。類固醇可以使感冒症狀很快消失,但你的腎上腺可能會有問題。濫用抗生素則易產生抗藥性,導致當你真正需要抗生素時卻無藥可醫。有些藥我們不會隨便用,一定要到最後關頭才可以使用。在醫院中我們將抗生素分為四道防線,以我來說只能夠用到第二線,第三線以上的藥物我就得找感染科專科醫師開處方才得以使用。

其實剛剛很多的問題都起因於壓力太大、久坐唸書,其實唸書是重質不重量,有效率的唸書才是最重要的。周執行長應該最明白這點。兩個小時就是唸書時間的極限囉!

我在高中聯考的當天從高興的頂點到最沮喪的谷底,台大醫科當年聯考錄取分數是469分,而我剛好考了469分,於是就回家慶祝。回到家後聽廣播才知道當年469分的有四位,最後兩位女生進了台大,兩位同分的男生進了北醫,其中一位是我,另一位是目前當紅的治青春痘王子黃禎憲醫師。人生其實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年進台大的同學就我所知道,目前在南部開業,當小診所的醫生;我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成就,但已能帶領一個醫學大學為人群服務。我當年如果進台大,我相信我一定娶不到像我太太一般溫柔體貼的女性。若考試一時失誤不要氣餒,只要願意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好好努力,每個人都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幸運是屬於有準備的人!

好久沒跟這麼多年輕人同聚一堂了。幾年前我當醫學系系主任時常跟年輕人接觸,言語跟思想似乎都受到影響,連我太太都說我看起來變年輕了呢!在任職系主任的幾年間,我在學校首度辦了醫學的營隊-飛躍醫學營,讓高中生能夠進入大學了解醫學領域的相關知識。其中最具挑戰性的就是讓他們看解剖室,讓他們看看我們是如何處理這些大體。我們也排病理,也就是所謂醫生中的醫生,讓他們見識見識。這些活動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滿好玩的。今天見到大家比醫學系的學生還小,回家後我應該會年輕一些吧!!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