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命科學系 莊榮輝教授

WeGenius第31刊‧2010年
台大生命科學系

莊榮輝教授

Q您為什麼從藥學領域轉到生化?

其實藥學跟生化關係很密切,新藥開發就是生物科技中一個很大的領域。學藥學不是只能做藥劑師、賣藥,有醫藥的背景再唸生化是很吃香的,很多藥學的東西在生化領域上相當有用,因為生化的研究中與醫藥相關的其實不少,對我來說,讀起這些相關的研究就很方便。

當初聯考選填志願時,父親希望我讀醫藥相關的科系,於是就醫學、藥學交互的填,後來很慶幸自己沒有考上醫學系,不用像醫師生活壓力這麼大。讀了藥學之後,我很早就想要往學術研究的方向走,因為我喜歡自己想東西、玩東西,對研究很有興趣。大學畢業之後,預官沒考上,研究所沒考上,藥劑師也沒考上,只好去當兵。當完兵後,我考過了藥劑師,也考上了清大的分子生物研究所,很自然的走向研究的路。

Q現在年輕學生喜歡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您為何反而願意提出來自己以往一些挫折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沒有錯,我還拍了一個十分鐘的短片「綺麗與夢幻」,是我自童年到求學期間的自傳式影片,你們可以從網站下載來看。

以往我們的新進教師研習營,新教師要在溪頭受訓三天,告訴他們一些人家成功的例子,經過一兩屆之後,新教師們都很depressed,因為看到的都是那些成就很高的例子。後來我們開始改變,邀請一些講者講如何克服失敗、然後成功的例子,新教師們反應就比較好。這的確是蠻重要的,現在的小孩子禁不起打擊、失敗,事實上在職場、商場、官場,失敗與打擊根本是家常便飯。所以從來沒有跌跤過不是最厲害的,如何跌跤之後再站起來才是我們要學習的。

很多時候你無從選擇環境,但不論我們身處於什麼樣的位置,被分配到什麼職務,都要盡力把它做好。我最近擔任許多不同的職務,領悟到了一個「假戲真做」的道理。舉例來說,有些人當兵因為是義務役不是自願的,所以能混就盡量混,只要逢場作戲撐完役期就好了。我當初在公館當兵時,要管理全院的藥,所有的藥品都有編號,根據這些編號來確認藥品的剩餘量,我第一次去做的時候嚇壞了,沒有一個數量是對的,全部都短少,於是我花了兩年把藥全部整理好。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而且我認為認真做事是很重要的。

再舉一個例子,系上有一門給大一新鮮人上的課,就是給老師們介紹自己的研究,老師們往往都介紹自己做了哪些偉大的工作,結果台下學生睡成一團,沒有人願意聽,有些內容大一學生也還聽不懂。後來我們就仿照台大「我的學思歷程」的演講,開玩笑的把課名改成「我的血絲歷程」,讓學生們知道我們的成長、求學過程,經歷哪些失敗挫折,如何多方面培養自己、度過難關,給學生一些啟發,同時也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接受挫折。像我們學生投稿impact factor較高的期刊論文時,往往會被reject,而且論文內容也常常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學生就要懂得去接受它,再加強自己。

Q生化與生物科技的異同?

生化與生物科技的確是有很大相關性,包括醫學、農學、生物技術、生物產業全都是生化相關的領域。生化相當重視化學。化學對生化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生理的各種現象,都可以用化學去解釋。我們常聽到的蛋白質、核酸、醣類、脂肪,這些生物體最主要的幾個部分,如何構成一個細胞、在細胞中產生能量、神經如何傳導、心臟如何跳動……等。所以生化是滿有趣的,我甚至為了讓更多學生了解這些,特別開了一門「細胞與分子」的通識課,讓非主修生化的學生來上,他們反應也都不錯,有同學甚至後悔當時沒有選生化相關的科系。透過這個課程,也可以讓同學了解生物是什麼,讓同學們了解自己,同時也理解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Q為何想要做免疫相關的研究?

免疫對我們非常重要,要是人體沒有免疫系統,甚至沒有辦法存活到現在。免疫系統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分子叫做抗體,它可以專一性地辨認抗原。例如有些抗體能專門辨認破傷風、霍亂的病菌,能夠把這些病菌掃除掉。我們也能用生化學方法自行製造抗體,這可以應用的範圍就更廣了,生化科技在產業來說,比較賺錢的部分主要就是抗體的應用,國內、國外都是一樣。

植物的免疫方式和動物又完全不一樣。植物也會生病,而且有些植病會讓農作物全部完蛋,所以植物的免疫也是相當重要、值得研究的一個領域。舉個例子,咖啡很好喝,但是植物產生咖啡因並不是為了給人喝,其實是因為蟲子不喜歡咖啡因,所以咖啡因也是植物的一種免疫方式。美國相當重視植物的免疫,例如番茄、玉米、棉花……等的農作物。像有一種叫「夜盜蛾」的蟲會把很多植物全部吃掉,所以他們就利用生化技術製造出一種煙草,夜盜蛾吃了就會死掉。

Q您曾去美國農業部做一些研究交流,他們在生化科技上的研究是否應用廣泛?

其實他們大部分的研究仍偏向基礎研究,不過發表的基礎研究當中,有一些idea會被挑中,進而發展成為產業。學校的研究也是這樣,之前我們做出紅麴毒素的抗體。大家對紅麴的印象就是養生的健康食品,吃了可以降血壓,但它也會產生一些毒素,雖然量很少卻很毒,所以紅麴食品的檢驗非常重要。我們當時所做的抗體就可以辨識出這些毒素,於是這個研究被美國一家公司買去做檢驗試劑,能檢驗出你吃的紅麴餅乾、紅麴酒、紅麴香腸……等,裡面到底有沒有紅麴毒素。

紅麴毒素和以前聽到花生的黃麴毒素不太一樣,黃麴毒素是黃麴寄生在花生上產生毒素,紅麴則是本身生長時就會產生毒素。這些東西都是微生物產生的,麴是一種微生物,有些微生物是有益的,像泡菜也是某種麴做成的,相對來說有些則是有害。所以生化科技不是只有醫療、醫藥方面,其實在食品與民生方面也很重要,生物、醫學、農業都是我們生化科技研究的範圍。

Q您的網路教學資源相當豐富,教授們也會希望同學們善用網路資源,但是否常會有沒有做好基本功課的學生,做一些剪剪貼貼的報告?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假如覺得報告裡有句話不太可能是一個學生寫得出來的東西,只要copy放到Google去找一下,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抄襲的東西。甚至也有公司在行銷專門檢查是否抄襲的軟體。不過我會用精神去感召學生,我看那些修我通識課桯的學生報告,幾乎都是自己寫的,因為我不要求寫得多,只要一頁,而且只要期中、期末各交一次。我希望學生們從各自的專業,例如文學、哲學、經濟甚至是機械,這些不同的角度來看生物。我相信只要自己在教學方面肯下工夫、肯努力,台大的學生是能被你感召的。

Q您會建議學生如何運用網路上的資源?

網路在這個時代太重要了,它不是只能玩Game、Facebook、寫部落格,它是用來「通宇宙,貫古今」的。我有時會在辦公室待上一整個下午,出來就跟學生說我已經到歐洲所有的美術館繞過一次了,這就是網路厲害的地方,甚至比你真的去環遊世界看到的東西還要美、還要多。例如你去日本京都看佛像,根本就看不清楚,因為暗暗的不能打太大的光,也不能照相,反而回到網路來可以看到人家整理好的完整介紹,佛像的圖片也清清楚楚、漂漂亮亮。

此外,透過網路你會發現,有些原先你認為全世界只有你才知道的想法,居然有他人也跟你有一樣的想法,那種震撼感是非常大的。例如我曾用一張雷諾瓦的畫來說明一個生物的現象「伴護蛋白chaperone」,沒想到在日本的一個網站上,也貼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畫來介紹「伴護蛋白」,他們是全世界專門在做這種蛋白質的單位。這種感覺就像是被雷打到一樣。所以說網路的資源太豐富了,就看你如何去運用它,搜尋是一種能力,也是一門藝術,同樣找一個東西;大家找出來的就是不一樣。

Q唸生化的學生將來可以從事哪些的工作?

現在的生物科技還不像電子科技發展得那麼蓬勃,我們一直希望在生物科技產業上,能夠趕快有幾個成功的標竿出來,目前台灣生技產業的大環境還沒有很好,大環境將如何變化,是我們沒有辦法掌握的。不過對學生來說,興趣還是很重要的,你只要能夠對所做的東西培養濃厚興趣,什麼工作都可以做。再來就是要把自己準備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戰鬥力,競爭力越強相對來說就業的機會就越多,所以充實自己、培養自己的實力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教育就像是在點一根火柴,學生就像是火炬,把火柴丟進火炬裡,火炬才燒得起來,但是這支火炬的火有多大、能燒多久,是學生自己決定的。如果火炬很小,一燒就沒了,火炬很大,還可以越燒越旺。學生必須經由學習、交往、甚至國外經驗,來增加自己的「戰鬥力」。

這也跟學生天生的資質有關,我覺得很多事情其實早就寫在基因裡面。我在網頁上寫了一篇「人類生而不平等」的文章,我所謂的不平等並不是指聰明、成績好、上醫科就比較好,因為換個角度想,當醫生又累壓力又大,那些人注定這輩子很辛苦要去當醫生。若用金、銀、銅、鐵來比喻的話,一個人在唸書方面是金,但在藝術特質方面可能只有鐵。每個人都有「金質」的地方、「銀質」的地方、「銅質」的地方,所以人生是不平等的。

像Michael Jordan籃球很厲害,但是有一陣子他去打棒球,成績不好升不上大聯盟,所以後來他還是回去打籃球。教育就是要去發掘每一個人「金質」的地方,如果當初王建民的老師要他好好唸書,將來做了科學家,可能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科學家,而不是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台灣之光」。如何從學習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現在電子科技產業較為成熟,我們也會鼓勵學生去做一些跨領域的研究,因為生醫工程確實需要一些有生物背景的人。我們系所也有一些跟電機系老師合作的研究在進行,他們在生物方面的確很需要我們的幫助。

Q您認為學生應該如何培養自省的能力?

人要能自覺,才會進而自省,這跟智慧有關,有些人生性多疑,有些則是生性不疑。有些人被詐騙電話騙了幾十次還是繼續被騙,還是一直去匯款,這就是缺乏自覺的能力。自覺能力是人類相當重要的一個特質。在我的網頁上有一本「科學之路」的書,裡面有句話我覺得很震撼,它說「要評量一個人的智力,最好的標準就是,看他察覺自己被騙的速度有多快」。有些人被騙了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被騙,有些人則是很快就知道自己上當了,這就是自覺。

我們有學生實驗方向做錯了,但是因為結果錯得太漂亮,不論怎麼跟他說,他都不願意相信自己是錯的,這也是缺乏自覺。我只能告訴他:「牛肉麵不好吃,換筷子是沒用的」,你一直嘗試各種方法,就像是在一直換筷子,但是牛肉麵不會因此變好吃。如果我們沒有自覺能力,那就會像是個石頭,怎麼樣都無法改善,無法形塑的石頭,就像是座墓碑一樣了無生機。也許學生可以多看看別人的經驗,你就有機會意識到自己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

Q有些學生對生化有興趣,他在高中、大學或研究所可以閱讀些什麼書籍?

全部的領域都應該多去涉獵,在高中和大學學習的範圍都應該越廣越好,所以有興趣、有時間就應該多閱讀,跟著感覺走。我常跟台大學生說:「你就到誠品地下室右轉,那一排全部是科學的書,你可以隨便翻,翻到喜歡的就買回去看。」我不會推薦學生一定要去讀哪一本書,他們必須自己去找他們要的東西,甚至看漫畫書也可以。當然他們也要懂得如何取捨,這又是自覺,所以「覺」的功夫很重要。

我上課會跟學生說:「不打電動的人是笨蛋」,台下馬上就是一陣歡呼,但是我會接著說:「打電動打到不知道停止的人,是更大的笨蛋。」記得我第一次玩電動玩具就玩了三天三夜,但之後就對它沒興趣了(因為基本模式都差不多)。所以你在多方的嘗試之後,要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就像Michael Jordan找到了籃球場、王建民找到了棒球場。畢卡索本來想當詩人,但是作品被批評得很糟,後來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舞台,當了畫家,也過得很快樂。同學們也應該從多方的涉獵中,找尋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我在做學生時,每到暑假都會到書店找許多書來閱讀,等開學遇到班上同學,大家都覺得我變了一個人,多閱讀是對年輕學生有幫助的。

Q學生當中有情緒困擾或精神問題,像是躁鬱症、憂鬱症患者越來越多,對於這些學生您要如何開導或協助他們?

剛剛講到的畢卡索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但是像梵谷就是因為精神狀態有問題,在他有生之年無法像畢卡索一樣成功。或許多數人會認為精神問題是來自現今社會的外在環境壓力影響,但從生物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還是先天的遺傳基因影響,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那個因子存在,只是有沒有表現出來。

我剛剛提到「人類生而不平等」,疾病也是,有的家庭容易有糖尿病,有的容易心臟病,有的又是肝病,所以每個家庭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疾病的遺傳因子,有沒有什麼病都沒有的呢?不太可能,那是演化的極致,人類的演化還沒有達到那樣的地步。所以精神問題我也把它視為像近視眼、感冒……等這些疾病。

我的親友也有躁鬱症,所以我有時也會有容易焦慮的情況,例如我一上飛機就要看逃生路線、任何事情我都會想到最糟糕的情況。因此我會時常告訴自己「最壞也不過如此」,久而久之會發現的確是自己多慮了,這也是一種自覺。自我察覺之後才能學習如何去面對它,最怕的就是連自我察覺都沒有,反而是身旁的同學發現你有精神問題而遠離你,問題就更大了。我上課時也會跟學生談到精神方面的問題,有個女生課上到一半一邊哭,因為她和男朋友都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學生物,了解這些生理現象的存在,進而能夠更了解自己,找到合適的應對方法,更有意義地活下去。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2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