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前校長 李嗣涔博士

WeGenius第38刊‧2014年
國立台灣大學

前校長

李嗣涔博士

Q.想請教授談談您的求學歷程。

在我求學的那個年代,當時大學畢業後,能夠出國留學幾乎都出國了,尤其是台大的學生,幾乎90%都出國,方向很清楚。所以我從台大電機系畢業之後,服完兵役,申請到史丹佛大學的獎學金,就到史丹佛電機系去念書,花了4年的時間拿到博士學位。畢業之後就到密西根州一家Energy Conversion Device公司先工作2年,學習經驗,同時存點錢。1982年回到台灣,當時台灣還沒有半導體產業,電機系畢業多半是到電信局或電力公司就業,或是像林百里自己創業,我則選擇回到學校做研究擔任教職,進入台大電機系服務,一直到現在。

現在這個時代,學生的選擇太多了,出國、念研究所、工作……等等,反而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現在延畢的人越來越多,將近30%的人會選擇延畢,主要的原因就是同學們在大學四年裡沒有仔細思考自己的未來,到了要畢業的時候,來不及做決定,於是就選擇延畢,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再做思考。所以在新生訓練的時候,我都會提醒家長,要和孩子談談未來,將來畢業要怎麼走?讓孩子提早去思考這個問題,才不會到了大四還不知道如何做決定。

Q.在您過去擔任台大校長的8年中,是如何讓台大成功前進世界百大,甚至躋身世界前50大之列?

前進世界百大這個目標是教育部訂的。2004年開始的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希望能在5到10年中,國內至少一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大,這是個艱鉅的任務和挑戰,所以我們要讓全校都動員起來,全面提升基礎設施、研究和教學。主要有均衡發展、重點突破和國際學術交流三大方向。

首先是均衡發展,基礎設施要夠好,沒有好的設備,做不了好的研究,老師的士氣要鼓舞,學生要鼓勵。每個學院可以分到部分經費,各系所分別提出計畫,說明如何提升基礎,例如老師人數不足、設備老舊、研究室不足……等,找出問題,把經費投入,將基礎打好。

再來是重點突破,我們的研究必須要有亮點,重要的研究必須要投入資源,走在人家的前面,或至少要能和人家並駕齊驅。所以有許多bottom up的拔尖計畫,本來就已經做得很好的研究,在世界上已經有一點名聲了,要投入更多資源,讓它繼續成長,成為世界第一。另外還有top down的領航計畫,由學校來看,哪些新的領域別人沒有做過,是值得做的、可以有所突破的研究,我們也投入經費人力去做。過去我們做的研究大部分都是me too,歐美做什麼研究,我們就跟在後面做一樣的研究,做追隨者。然而要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不能只做追隨者,一定要成為領航者,所以選擇研究的題目,要有新的想法、新的方向,讓別人follow me。目前已經有很多領航計畫的團隊,願意投入來做創新的研究。

國際學術交流也很重要,要讓學校的知名度提升,將來打分數的時候印象分數就會高。所以我們成立許多研究中心,和Intel、MD Anderson……等世界有名的機構合作,藉由和這些有名的機構合作,很快地把我們的世界知名度提升上來。

經過第一期將基礎打好、研究向前衝之後,第二期開始我們進一步關懷社會。我們成立了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就公共議題做深入的研究,進而提出政策建議,以切實解決問題。我們成立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有密切合作至今已超過8年,一有颱風、大雨,水工所相關的研究團隊就會進行模擬,預測出再過多久哪個地方可能會淹水,將模擬結果通知市政府,能預先防止災害造成的影響。未來第三期關懷社會、解決社會問題必然會成為一個重點。

第一期台大就進入世界百大,第二期更加穩固,在英國泰晤士報已經進到前60大,策略算是相當成功,達到政府希望的目標。我們給予所有努力的師生鼓勵,教學、研究、服務……等等有各種獎勵制度,將他們向前衝的熱情繼續激發出來。創新研究方面,過去學校和企業都只有產學合作,有些好的研究或idea,發表了論文,申請了專利,就沒有後續了。現在我們將這些好的研究、好的技術,透過學校和外資一起投資,成立公司,變成一個企業,真正對社會有幫助。目前已經有成立很多創新公司了。

1996年我擔任教務長,我覺得台大的錢都分散了,我希望能集中經費支持一些大計畫,資訊系提了一個計畫叫做「數位圖書館計畫Digital library」,希望把圖書館的資料數位化,能夠在網上瀏覽。這個計畫做得很好,1998年國科會將它變成「數位博物館計畫」,2002年變成國家型計畫「數位典藏計畫」。1996年史丹佛大學也同樣開始在做Digital library,當時有兩個博士生發展出一套很好的搜尋引擎,1998年就開了一家小公司,叫做Google,到今天Google已經成為資訊產業的巨人。同時開始做的事情,我們沒有付諸行動,造成了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所以這是未來要改變的。

我常形容這就像是一個飛輪在轉動,轉動起來就會越轉越快。明年是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第二期結束,第三期開始。由於第三期經費可能會減半,動力難免會受到一點影響,不過我們的硬體建設已經初步完成了,只要軟體保持得好,動力應該還是可以維持下去。

Q您領導這個學校做這麼多事情,是不是還要另外籌備很多經費?

大學本來就要籌備很多錢。台大一年的預算,扣掉學費和教育部的補助,大約還差五、六億,所以要舉辦各式各樣的募款、租借我們的場地、建教合作、財務操作……等方式來賺錢。收入增加學校才會經營得好。有錢不一定辦得好大學,沒錢是萬萬辦不好大學,這是千真萬確的。在我過去8年裡募得的款大約有190億,平均一年有20多億,許多社會人士願意捐錢給台大,許多校友也願意回饋母校,非常感謝他們。

Q您剛剛提到研究成果是進入世界百大的一個重要指標,那學校是否要增加碩士生、博士生的名額?

大學裡研究和教學要並重,這從人數上可以看得很清楚。畢竟大學裡最主要的任務還是教學,研究當然也越來越重要,所以我們研究生和大學生的比例是定為1:1,目前大學生一萬六千多人,研究生約一萬七千人,有達到設定1:1的目標。

Q您在半導體領域有相當多研究成果,您認為台灣半導體科技未來的發展方向為何?

半導體的發展我認為還不錯。手機、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等這些科技產品,它們的核心都是半導體。這些科技產品要打品牌、打市場,三星、蘋果、HTC……等等公司,產品在市場上殺來殺去,但不管誰贏,半導體廠都是賺錢的。因為這些產品裡面使用的核心晶片都是半導體,都必須要向半導體廠購買、製作,所以半導體廠像台積電、聯電,有很好的business model,不需要去競爭品牌。

面板廠相對來說比較辛苦,像群創、友達,就必須要拿最後的產品在市場上和三星、LG這些公司競爭。所以還是要不斷創新,才能夠吸引終端消費者購買。

Q以往電子科技產品我們會覺得日本做得比較好,但是近年來韓國在科技產業的發展上,給不少國家很大的壓力,是他們創新比較好,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台灣是中小企業為主,韓國則是只有11個大企業,所以他們的公司規模大,資本大,敢於投資新技術,造成許多技術都領先幾代。這個現象我們也看到了,所以像台積電就選擇和學校合作,成立了台積電台大聯合研究中心,很多創新的技術都已經在努力發展。

日本做的東西品質還是很好,但是創新比較慢。日本傳統上是一個諸侯體系,以前日本人進入一個公司就終身對公司效忠,公司裡年輕人很難出頭,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升上去,等職位到了一定的高度,野心也沒有那麼大了。相對來說年輕人當家敢衝敢創,較容易有創新的東西出來。

Q目前台灣少子化的現象,對於學校教育有沒有明顯的影響?

全國整體受影響,台大基本上不受影響,top 3%的學生還是要來台大。開發中國家都會產生這個問題。歐洲已經經過少子化的陣痛了,十幾年前歐洲的生育率很低,所以他們用很多的方法,改變了很多制度,給很多津貼和福利來鼓勵生育,所以這需要整個社會的制度和政策一起來改善,才能避免老年化的社會負擔。

除了教育,醫療也很重要。半導體發展未來會走向個人照護Personal Care,縮寫和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一樣也是PC。1946到1964戰後嬰兒潮,我是在那個時候出生的,在我念大學時,經歷了第一個PC revolution,個人電腦的革命。1972年林百里在電機一館三樓做出了第一個micro computer。我在史丹佛大學念書的時候,1974到1976年,有兩個年輕人賈伯斯及沃茲尼克,經常去參加自組電腦俱樂部。1976年底,賈伯斯的第一個蘋果一號上市,三四十年後,這些東西改變了世界,就在我讀書的環境發生,革命就在身邊發生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影響會如此巨大。
2006年這些嬰兒潮開始進入60歲,他們不需要更多的Personal Computer,需要的是另一個PC,Personal Care。現在醫院裡CT scan、functional MRI……都是一間房子那麼大的機器,三四十年之後,這些東西就像手機一樣,隨手就量測一些生理參數,經過網路,傳到健康照護中心。
所以另外一個PC revolution要開始了,台大現在就投資成立了一家公司,把醫學院的一項技術,用小小的一個器材,10到12分鐘就能測出6種病毒,把原本要在實驗室裡分析的縮小到一個能隨身攜帶的小東西。Personal Care大家都需要,這會是未來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硬體的發展同時也要軟體配合,Personal Care的軟體跟著人成長,會變成個人的健康顧問,身體有任何異狀,可以立即分析,透過健康諮詢中心,知道問題在哪。還可以和保險業合作,建立一個Personal Care的商業體系。希望幾十年之後,再回過頭來看,現在正在發展的這些技術,就像過往一樣,是具有革命性的影響。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