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資工系_尤信程主任/陳偉凱教授

 

WeGenius第25刊‧2008年

台北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

尤信程教授

資訊工程系

陳偉凱教授

 

資工系是非常年輕的系所,成立於西元2000年。本系的特色是老師們很年輕且背景一致,中午時,系上的老師經常一起用餐,因此,在想法、看法上很容易溝通,使得系上向心力非常強、氣氛融洽,而且系務運作非常合諧。舉例說,研究所招收外籍學生時,必須以英文授課配合,我們全系很快就達成共識,只要有任何外籍學生選課,該課程就以英文授課,因此,資工所是全校最早招收外籍研究生的單位之一。

在這種氣氛下,我們很注重教學的深度與品質,對於教學的做法也有所不同,例如當有兩門課程互相銜接時,我們會先做溝通,或是同一門課程有兩位老師輪流授課時,也會交換教材與意見。對學生而言,我們的課程設計參照Computing Curricula 2001標準,因此課程不僅符合學生的需要,並且符合國際資訊工程課程的潮流。除了課程設計外,我們對學生的要求也十分嚴格,舉個例子說,我們大二有一門必修課「物件導向程式實習」,課程要求學生分組寫一個電腦遊戲軟體,而且一定要能玩才能過關,我們常常在訪客參觀時,在一整間電腦教室灌滿各種學生撰寫的電腦遊戲,展出讓訪客試玩,以反映我們的教學成果。

其實在視窗環境下,以大二學生的程度寫作電腦遊戲,實際上任課老師需要承受很大的教學負擔,但是,我們每位老師對於教學的要求都有高度的共識,因此,每門課都能讓學生們有充分的收穫。幾年前我們在BBS上看到一個我們學生的留言:「在跨年時,其他同學帶著男女朋友一起歡慶,我卻在實驗室中寫著程式,我非常痛恨這些教授,但當我畢業後,在這些嚴謹的教授帶領下,都變成非常甜美的果實。」從留言板上可以看出系上老師的苦心。

另外,我們有一個國科會的整合型的計畫,整合十餘位老師,實作一個網路系統,這種計畫不是交報告就可以的,而是必須分工合作、互相配合,真正實作出來,展示給別人看,如果相處得不夠合諧,這麼大的一個計畫是沒有辦法合作的。實際上,我們在這個計畫上表現得還不錯,國科會預定在今年六月為我們的計畫成果辦一個記者會。

資工系的教學分為三大領域,有「軟體」、「多媒體與網路」、與「嵌入式系統」,其中軟體部分表現得很突出,我們的「軟體工程學程」深具特色,而且辦得很好,在全國大學院校中是數一數二的。

本校除了交通便利外,旁邊就是光華商圈,對於念電資學院的學生而言,是很棒的資源,不論是電腦資訊設備,或是知識的取得都非常地便利。另外,我想再強調一下資工系的軟體工程學程,資訊工程的專業領域和電機電子多少有一些重疊,其中差異最大的就是軟體,本系對於軟體工程下了很深的功夫,因此,不論是師資或課程,在全國資工系所中都是頂尖的,本系所的學生接受軟體工程的訓練後,與其他學校的畢業生自然有所區隔。本系還有一個軟體研發中心,研發中心會接洽一些產學合作的案子,讓學生能夠接觸到業界正在實作的東西,學習新的技術,更早接觸業界的需求。

 請問資工系教授們要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因為在資工系教授團隊都很有默契、努力又有很好的規劃,但在學生中就會有盲點與疲憊的狀態,那要如何激發他們讓他們在未來就業有更好的表現?

 尤:這問題其實不好回答,教育的目的之一是要求同學要達到一定的程度與能力,如果沒達到要求,就只好淘汰部分的學生。舉個例子說,我們第一屆大學部的畢業生(目前大四即將畢業),遭到退學的學生人數超過十餘人。另外,我們實施小導師制,讓每一個同學在入學後分配到固定的老師,某種程度來說就是他大學時代的導師,讓學生在一入學就擁有專屬老師指導鼓勵,每位老師僅分配到34位學生,當同學在課業、生活上有困擾,才比較敢去尋求老師的協助和建議。另外學長與學弟間也有互相提攜的作用,如果學生太混,可以讓同儕間互相叮嚀;比較有問題的是大一、大二學生,無法感受到認同感,這時候請學長去傳承心得,說服力較高。

陳:我覺得激發學生的學習可以由兩方面來看,第一個方面是建立「學風」,本系一直很努力、很重視教學的品質與深度,因此,作業的質與量都很重,當大學部學生一進來(或是考上)本校時,所聽說的就是北科資工很難唸、功課很多,研究生也一樣,探聽過就知道北科資工所很操,這樣讓學生在一入學時,就做好心理準備,未來自然能有比較好的發展。第二方面是「輔導」,教學當然不能只是一味地樹立很高的門檻讓學生無法跨越,這時候就發揮我們小導師制度的優點,讓老師對學生作充分的輔導,幫助學生適應資工系的生活與課業。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