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電子系_黃育賢副主任/李文達教授

 

WeGenius第25刊‧2008年

台北科技大學

電子工程系

黃育賢教授

電子工程系

李文達教授

電子系是由電機系分出來的,發展重點有四大類,同時也是國家經濟重點發展項目,包括計算機工程、通訊與訊號處理、電波工程、IC設計。在師資方面由8位教授、10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組成。系上傑出校友非常多,目前股市上所能看到的電子股大公司老闆,例如光寶電子宋恭源董事長也是本校榮譽博士,華碩童子賢副董事長、聯強胡家龍總經理、IBM許朱勝董事長等等,這些公司優秀經理人都畢業於本系,因此系友方面表現非常傑出。

除了業界外,在學術界中例如龍華科技大學嚴文方校長,以及台灣大學工學院黃漢邦院長也是系友。還有一位陽光電子儀器林宏裕董事長也是本校榮譽博士,每年捐助二千萬作為本校陽光獎助金,連續捐了十年共二億,更是社會上的大善人,捐助過育幼院,更幫助許多貧困家庭。

電子系重點偏向於電子領域。早期最紅的是做PC,而目前代工最多的是NOTEBOOK與手機,手機中從計算機、軟體、通訊、訊號處理、天線、IC設計等等都要考量,我常與同學們說如果你將電子系的課程學習好,你就有能力自組一隻手機,而目前國內大廠做IC設計的聯發科,還有做智慧型手機的宏達電,都是電子系畢業學生蠻嚮往的公司。

從電機系分了部分教授成立了電子系後,電子系更分出資工系,這方面的領域不斷在成長,除了系所在成長茁壯外,本校在地理環境上也佔有很大優勢,處於市中心。也有相當比例的校友會不斷回流,回到學校進修,這是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優勢。我們的研究所不只有日間部、在職部、還有進修部,因此對於已經畢業學生,我們學校藉地利之便擔負起週遭的教育責任,讓他們有進一步成長的環境。

請問電子系教授們,因為一般學生仍舊無法辨識電機與電子的差別,是否能請您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差異性,讓學生在選擇時找尋適合方向。

黃:早期的講法是電機學到的是「大電」,就是電壓伏特比較大的,電子學到的是「小電」,學電機可能會被電死,學電子不會。但如今時代不同,電機還是會涵蓋到電子領域,目前只能向學生解釋,就大學部而言,對自己性向不理解,讀電機系是很好的選擇,針對「大電」、「小電」、軟體、硬體都可以學習到,譬如以後可以到台電任職,但有些同學在國高中對電子產品本身就有興趣,以後想到聯發科、宏達電就職,就可以直接到電子系就讀,對於這方面較為專精。

譚:不可避免地,目前電機、電子有些領域會相互涵蓋到,例如電機目前在通訊方面較側重中下游系統,而電子則偏重中上游,因此電機電子可以互補構成堅實的陣容。電機、電子、資工、光電多少都有相容重疊的部份,要完全切割是很難的!電子系另外有電腦通訊研究所,在電資學院有不分系學士班,不分系是一個趨勢,在這方面學習的同學都擁有一樣的電機資訊基礎,將來可依個人性向選擇更專業的領域。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0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