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嵩董事長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

 

WeGenius第40刊‧2015年
財團法人

電信技術中心

李大嵩董事長

  •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最初是由交通部電信總局成立,爾後隸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了促進地域發展均衡,TTC於2004年2月成立,是高雄科學園區引進的第一所國家級資通訊檢測驗證中心,旨在協助電信、通訊產業發展,提供需要的各項技術,並確保國家通訊政策法令符合國際發展趨勢。我們在高雄本部已成立資通安全、數位電視、無線通訊、網路量測、及綠色通訊等前瞻技術實驗室,在台北板橋也有辦公室據點,兩地各有半數的員工。
  • 由於過去我在NCC的工作皆是技術導向,自NCC卸任,符合政務官卸任滿三年才能轉任相關工作的規定,在2013年適逢TTC董事會改選,於是有機會到TTC服務,負責協調各部門的工作。我們的業務主要分檢測驗證及資通訊技術與諮詢服務與兩大類,工作人員以電機、資訊系碩士及學士畢業生占多數。
  • TTC採用的檢測標準皆符合國際規範,以協助廠商達到國際規範的要求,讓廠商的產品不用針對不同國家地區的標準而重複檢驗,一來可以減少需要付出的檢驗費用,更重要的是縮短產品進入市場的時間,掌握市場先機。
  • TTC提供的檢測驗證服務,包括無線通訊實驗室、綠色通訊實驗室、數位電視實驗室、網路量測實驗室、安規檢測服務等。資通訊技術與諮詢服務,則包括電信號碼可攜服務、監理政策與法規研究、資通安全技術服務等。

一、以檢測驗證服務來說:

無線通訊實驗室

提供4G行動寬頻基地台射頻設備技術規範,無線通訊產品檢測和驗證,多國認證服務與諮詢。

綠色通訊實驗室

提供廠商太陽能模組與相關零組件之測試服務,透過TTC認證,客戶可以取得全球市場上主要的認證標章,像是北美、歐洲、日本、美國及大陸地區。

數位電視檢測實驗室

像是數位電視和機上盒產品檢測服務、驗證顧問諮詢。簡單說來,民眾最在意數位電視的影像、畫質,TTC檢測並提供廠商技術,還有產學合作等。

網路量測實驗室

本實驗室為NCC認可的電磁波量測公正單位,接受NCC及民眾委託,執行電磁波執行電磁波密度量測;此外,本實驗室執行固定與行動寬頻網路量測服務,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基地台的電磁波是微波頻段,對人體的影響就是輕微的熱效應。太陽、燈管,也都有熱效應,這是人體每天都經歷的物理變化。目前為止,國際間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電磁波的致癌風險。

其實,基地台如果正常布建,發射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健康影響就很小,反而是在基地台數目不足時,為了接收端的手機可以收到清晰的通話,基地台就會增強功率放送電磁波;而手機也會增強發射功率,這對使用者而言影響更大。所以當手機通訊顯示信號不足、微弱時,民眾應盡量不要通話,避免接收強烈電磁波。

民眾在家中也會使用WiFi,但因為是個人選擇,所以大多數人並不在意它的電磁波,卻對基地台很排斥。大家都會有這種經驗,手機通話久了耳邊會變熱,如果手機需要長時間通話,像是業務人員,情侶熱線,我們建議就用耳機,以避免接收到過多的熱效應。

安規檢測服務

所有會發射電波的器材,我們國家都要 管制。比方說,民眾驗車是在監理所,但監理所也會委外驗車的工作,交給其他的民間單位。NCC的許多檢測工作也會委託其他單位進行,TTC就是其中之一。民眾經常可以看到使用的手機上都會有檢驗標章,那就是由政府定出了規範,再由其他的機構來執行。

為確保使用者的安全,國內外政府機構都會把產品的安全性檢測列為強制性要求,生活上各種資訊產品、通訊產品、影音設備與家電用品等,都被列為管制的對象。對業者來說,確保消費者使用其產品時的安全是基本的責任,而具有檢驗合格標章的產品也是另一種品質的保證。

安規檢測的相關產品如下:

  1. 資通訊類產品:PC、筆電、平板電腦、電源供應器、伺服器、路由器、交換器、掃瞄器、充電器、GPS、顯示器、手機…。
  2. 影音類產品:擴大機、主動式喇叭、電視機、數位電視機上盒、DVD播放器、綜合音響、語言學習機、卡拉OK機…。
  3. 手機及其配件產品:手機、手機旅行用充電器(旅充)、USB充電線組。

 

二、以資通訊技術與諮詢服務來說:

號碼可攜集中式資料庫管理中心

  • TTC的業務,以「號碼可攜」與民眾關係最為密切。
  • 電話號碼就像是門牌一樣,當我們撥出一個號碼,背後就有電信業者的通訊系統幫我們做轉接的動作,最終轉接到我們想要打的實體話機接收端。例如撥打TTC高雄本部的總機號碼,07-695-5001,先看到07,就知道這電話要先轉接到高雄的電話交換中心,接著695這個號碼,就轉到我們路竹區的電話交換中心,最後的5001,可能就會先轉接到我們路口的電信箱,最後轉接到辦公大樓,然後總機才會響了起來。
  • 我們現在有很多家電信公司,每家公司都有自己分配到的號碼區段,例如0958開頭的號碼是配給T公司的手機門號,0932開頭的號碼則是C公司的手機門號。
  • 如果我們從甲公司換到乙公司去,但是希望繼續使用同一支手機門號,那麼就要有一個中介的轉接單位,讓各家電信公司的機器,查詢出來這個號碼到底要轉接到哪一家公司接收端,才能通話。所以,各電信業者在客戶門號轉換到新公司時,就要在TTC登記,日後才能知道這支門號應該由哪家公司負責通話。這就是我們的號碼可攜系統在做的事。
  • 民眾在甲公司的門號,轉移到乙公司,通訊系統本身就需要很高的技術來轉移門號,這樣民眾的行動電話才能暢通。TTC的系統必須能提供不同電信業者的門號轉移後,電話撥接的正確路徑,同時也要維修運作各家電信公司通話時所依賴的集中式資料庫。TTC電信號碼可攜集中式資料庫管理中心,是在2005年10月啟用,提供全年無休的服務。
  • 各國家只要有號碼可攜的服務,都會需要這樣的系統服務工程。號碼可攜的目的就是要讓各家電信公司良性競爭,提高服務品質,不能再像過去把持住用戶的門號而有恃無恐。號碼可攜的服務在歐美多數國家都行之有年,我們的技術能力也通過英國標準協會認證。

監理政策與法規研究

  • 目前台灣有好幾家電信公司,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及台灣之星等。這些電信公司提供的服務有用來上網及講電話的手機門號,也有家裏的電話及固定式的寬頻上網服務。在多家公司的市場中,政府的責任可以簡單分為兩方面,包括:維持市場公平競爭及保護消費者權益。維持市場的公平競爭,讓電信公司因可獲利而願意投資,使得電信產業朝健全方向發展,對國家整體社會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助益。保護消費者權益,則讓每個人都能公平享有通訊進步所帶來的好處,包括:資訊的取得、工作效率的提升、社交活動的參與及生活的便利等。
  • 在台灣,電信市場的主管機關是NCC,而TTC是NCC所成立的財團法人。因此,在監理政策與法規研究方面,TTC的任務之一就是協助NCC維持市場公平競爭及保護消費者權益。例如:甲業者的用戶打電話給乙業者的用戶,兩個業者的網路必須互連,甲業者就必須支付接續費給乙業者。如果乙業者的規模比甲業者大很多,乙業者可能會運用其優勢力量向甲業者收取很高的接續費,甲業者為了其用戶的通訊不得不支付這筆高額接續費,造成競爭上的不公平。這種情況,NCC就必須管一管了。因此,TTC會研究國外的作法,並且協助NCC訂定網路互連及接續費的相關規範,不讓大業者欺壓小業者,以協助維持市場的公平競爭。而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長期以來,TTC有幫NCC進行各種電信資費的評比,了解台灣的電話費率及上網費率和國外比較起來是比較貴還是比較便宜,以作為NCC進行市場費率管制時的參考。此外,我們也幫NCC進行寬頻上網的速率量測與比較,提供消費者公開透明的資訊,作為選擇那一家電信公司服務的參考依據。
  • 另外,現在人手一支手機,隨時隨地都在上網,而大家對於上網速度的要求更是永無止境。無線上網靠的是在空中傳遞訊號的電磁波,因此要求更高的無線上網速度,代表的就是要有更多的無線電頻段能夠被手機使用。但頻譜資源是非常有限的!面對無線通訊爆炸性的成長,無線電頻譜的有效利用會是將來大家關注的焦點,也是非常迫切的議題。因此,近幾年來TTC也在協助NCC藉由無線電頻譜政策規劃、釋出、分配及管理等手段達到頻譜資源的有效利用。

資訊安全檢測實驗室

  • 資訊安全也是我們可以提供的技術服務。民眾比較好奇的事情是:任何通訊設備都會有資訊安全的問題嗎?答案是肯定的,上傳到通訊網路的任何信件、留言及影音檔案,一定都是可以破解,而且一定都會留下記錄。App軟體也經常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之下,把個人資料、個人行為回傳給App開發者或不知名的人士,所以民眾在使用上面要留心。
  • 業界的資訊安全評估有所謂的共同準則(Common Criteria, ISO/IEC 15408),這是世界通用的一種評估方法,用來判定產品的安全等級,TTC可以協助廠商有系統地開發、設計及製造符合上述國際標準可信賴的資通安全產品,滿足消費者或政府之需求。
  • 共同準則評估,以智慧卡相關產品與系統評估來說,包括晶片、作業系統、應用系統及讀卡機等。還有網路安全相關產品系統評估,防火牆、無線網卡、無線接取點、可信賴平台模組(TPM),公開金鑰基礎建設(PKI),虛擬私人網路(VPN),入侵偵測/防護系統(IDS/IPS)。再來像是資訊安全存取控制、數位簽章、資料庫及作業系統等產品。
  • TTC的資安實驗室認證,除了共同準則外,還包含德國BSI資訊技術安全防護基準(ITBPM)、美國NIST資安實驗室Handbook 150-20。
  • 目前TTC資通安全檢測實驗室已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及NCC之技術認可,並於2012年5月開始提供資通設備安全檢測服務。防火牆(Firewall)、入侵偵測防禦設備(IDP)、防毒閘道設備(Anti-Virus)、垃圾郵件過濾設備(Anti-Spam)、網頁應用防火牆(WAF)、應用軟體控管系統(AC)、乙太網路交換器(L2 Switch)及路由交換器(L3 Switch),這些我們都可以提供專業服務給使用者和廠商。
  • 至於產業界為什麼需要來TTC進行資訊安全檢測或是顧問諮詢呢?主要目的在於:
  1. 取得國際證書,提高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2. 增加產品行銷至國際的機會,提昇公司品牌形象。
  3. 為各國政府部門採購資通安全產品之優先考量。
  4. 可確保產品由開發至銷毀之操作安全。 所以,透過TTC實驗室「提供國際標準驗證所需程序及文件之顧問諮詢服務,就可以縮短廠商資安產品研發時程,節省檢測及驗證之時間與費用,掌握商機及提昇國際競爭力。」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協助廠商「國內一次驗證,全球通關」,這對台灣的資安產業有具體的助益。另外,我們還提供許多資訊安全標準、技術相關的教育訓練,讓本地企業的技術可以與國際知名檢測機構、實驗室同步更新。

訂閱

訂閱文章

本基金會不推薦任何醫療診斷、處置、器材、藥品以及美容、保健之用品與食品。無論何時,務必詢求專科醫師的建議。

編輯推薦

出版單書

 

 

 

 

more<<

線上使用者

目前共有 0 個使用者1 位訪客 在線上。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