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壓力、輕鬆戰勝

WeGenius第13刊‧2004年
前北醫附醫急診主任

現任中壢長榮醫院

蔡卓城副院長

 

情緒

        有的人說現在心情很緊張,希望有個伴可以一起讀書,指的當然不是同性的伴,這個問題要看個人,我以過來人的心態跟大家講,考試制度一點都不好,但要是沒有考試制度則更加不好;人在受精的那一剎那已經決定了基因排列,而基因又控制了你們的命運,性格與personality,當你的個性是拿不起放不下,優柔寡斷的那種,這段時間千萬不要去談戀愛,戀愛會讓你牽腸掛肚,廢寢忘餐,而如果你的性格像我這樣子,反正天塌下來有我頂著的那種,談個小戀愛沒有什麼關係。

Q長久以來,我的模擬考一直有顧此失彼的感覺,我不斷試圖去平均我的讀書時間,但分數仍一次又一次的此起彼落,我相信我的實力,可是聯考時相同的事情仍然發生,今天我才考完模擬考,可是心情還是沒有辦法放輕鬆,怎麼辦呢?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把模擬考當成是八九,真正大考當成是一二不就好了嗎?你們要相信自己絕對是最棒的,考試以平常心面對,把平常的實力拿出來即可,你不懂的題目反正別人也不懂。

        記得我去考專科醫師時,覺得題目都很難不太會,結果竟考了第一名,32歲那年,考專科醫師,那時唸書唸到想吐,你們現在都覺得要讀的書好多,我來告訴你們什麼叫做多吧!我唸的那本課本叫ROSEN,是急診醫學的bible,書本相當厚,總共三大本,考試題目還會問你第幾章第幾頁第幾行的內容,然後請你申論,要是沒讀過,就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把七本書看完,為了背更熟還一頁一頁撕下來放口袋,有時間就拿出來看,那是我一輩子讀書讀得最痛苦的時期。

Q一想到書唸不完就定不下心讀書,晚上還會因此睡不著而心浮氣躁,對自己沒有信心,請問要怎麼馬上定下心來?

        書是沒辦法唸完的,你沒讀完別人也沒讀完,怕什麼?請養成一個習慣,尤其以後如果想往高科技發展的人:看到床倒下去就要馬上睡著。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你下一分鐘會有多忙,所以當這一分鐘有空,就趕快休息,將來才能在這一行發光發熱。另外,自信心很重要,其實你們的教育已經將你們訓練的很會考試。

        告訴你們一個小故事,我哥哥現在在民視擔任經理,他就讀建中的時候,高一高二都是全年級第一名,後來不小心考到淡江,又重考上文化大學國貿系,現在擔任民視經理,一個月薪水少說也有四十萬,他手下很多很多都是台大的碩士,so what?我大哥現在擔任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大學好像考上成大電機還是成大資工,第二年就被二一退學,現在卻變成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人生很多關卡,現在就這麼緊張,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進了大學,競爭才開始。

Q考試時會腦袋一片空白,明明是看過的題目,但就是會很緊張,什麼都忘記了,該如何讓心情平靜下來?

        通常發生這種事情就表示你書讀得不熟,很多時候人太緊張就會做不好事情,如果你沒有把你的心情及狀態調整到最高峰,考試就容易發生這種狀況,考聯考不是考狀元,而是要把你的平常實力提升到最高峰,人生起起落落,浮浮沉沉,你們現在年輕,體能就是保持在最高峰的狀態,雖然我們不會一直都站在高峰,但在你們考聯考的時候,卻一定要把你們的體能調到最好,也許你的學問不一定最好,但當你體能好,腦筋清楚,對聯考就比較有利,那麼如何把體能調到最高峰呢?就是把生活習慣調整好。

Q常在讀書時會有厭倦跟煩悶的感覺,甚至頭昏目眩,看到什麼都很煩,甚至想要把旁邊的人殺掉。

        沒那麼嚴重吧!讀書讓你們的IQ提高,但是現在的社會卻讓你們EQ降低,在我同屆比我棒的人起碼超過100個,但我是裡面第一個當上主任跟教授的人,這不是因為我比別人聰明,而是我的EQ一定比別人高,如果你EQ低,今天就算是考上榜首也沒有用,一旦出社會馬上就會被淘汰,這個社會比你棒的人還有一大堆,台大畢業也沒什麼,哈佛出來的就把你打死了。

Q如果有考生憂鬱症,躁鬱症該怎麼辦?

        這是每個人壓力大的時候都可能有的情況,我建議你們如果可以,考試前先洗個澡,讓自己的身體比較乾爽一點,心情也會比較好。

Q考試時會緊張到腹痛如絞,全身起雞皮疙瘩,無法思考作答,手心發抖,甚至有心悸的現象…該怎麼辦?吃藥有效嗎?

        副交感神經敏感,身體比較容易緊張,產生的乙醯膽鹼會造成腸胃道不舒服,容易便秘,拉肚子交替出現,稱為「腸道噪動症候群」,這種人個性比較容易緊張,發生這種問題怎麼辦呢?這樣的事情我常常發生,沒什麼了不起,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手心一定會發抖,記得把不會的題目跳過,繼續下面一題就好;副交感神經敏感並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克服,即使你將來長大也都會有;記得我第一次跟女生約會的時候,手心冒汗、發抖、肚子痛,這個習慣就好了,後來到交第三個女朋友的時候就完全克服這個問題了。

        太緊張的時候深呼吸會有效,深呼吸時要慢慢的吸氣吐氣,不要太快,否則體內二氧化碳的濃度太低,就會造成身體跟肌肉緊張。

        跟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天我在日本,跟一個東京大學的教授吃飯,我個人不太敢吃生的海膽,教授問我為什麼不敢吃這麼好吃的東西,我說我懷疑這個東西會不會有寄生蟲啊?他後來說了一句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如果寄生蟲在你肚子裡能與你共存亡,何嘗不是件美事呢?

        如果你天生就是這種容易緊張的個性,一輩子就是去適應它,而不是去改變它。如果你保持這種心態去做事情的話,就比別人容易成功。

        有些藥有效,譬如某種鎮定劑,但是吃了會想睡,所以有利有弊,緊張大部分都是心理引起的,人生有很多機會一直過去,所以你必須準備好自己,就像面對聯考,抓得住機會就上去,抓不住就下來,就是這麼簡單。至於要怎樣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我想你必須把自己調整到最高峰!

體能

        現在有些人日夜顛倒,熬夜讀書,隔天睡到很晚才起床,這是不好的,因為聯考第一節考試是九點鐘開始,所以你們一定要把你們的生理時鐘調過來,切記一定要準時在早上七點半起床,休息一下到八點,九點便把精神調到最高峰,因為你們九點鐘開始考試。

Q有什麼補品或者做什麼運動可以增加記憶或保持清醒?

        補品不需要,而增加記憶的方法譬如做運動,仰臥起坐,伏地挺身,身材保持不要過度肥胖即可。

Q我從來不在外面上廁所,如果六月的時候每天12個小時在K書中心,我會不會變成習慣性便秘?

        這是很重要的問題,排便最好養成一個習慣,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最剛好,因為早上可以有充分的時間排便,我這個習慣已經維持20年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刷牙、洗臉、排便,不用怕出門在外突然想要排便。另外也請記得考前一個星期千萬不要吃生魚片、冰淇淋…等冰的東西,盡量喝溫開水。

Q如果聯考到一半突然發生呼吸困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

        我在監考時曾經碰過這種情況,這是換氣過度症候群,發生時不要緊張,慢慢調節你的呼吸,把呼吸放慢,三分鐘到五分鐘,這個狀況會漸漸好起來。

Q早上一起床就開始不停的流鼻水,打噴嚏,頭痛,腦子不清楚,還因此感冒,是什麼原因?

        這就是因為你沒有把體力調整到巔峰的狀態,當你一直無法將體力調整到巔峰狀態,就註定你將會是個loser,有成功的人就會有失敗的人,有第一名就會有最後一名,要成功就必須付出代價,如果你不肯付出代價,就絕對不會成功,你們比很多人都幸運,因為你們在去年這一年都已經被包裝好,準備七月一日、二日要考試,但若你們現在沒有把自己的體能調整到巔峰狀態,輸掉了真的可惜,所以現在對你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把身體機能調整到最巔峰的狀態,這是我給你們最重要的一個忠告。如果考試當天早上起床頭痛,記得去考場當天放兩顆普拿疼在身上,普拿疼真的蠻有效的,安全,不傷腸胃,只是會傷肝。

Q讀書是以眼為主,眼睛疲勞的時候該怎麼辦?

        讀書不是以眼為主,而是以心為主,教大家一個讀書的秘方,我讀書通常不會用背的,通常我都把書當成小說來看,譬如平常我們看一篇報導或者文章,我們很容易可以記得內容,那是因為我們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讀它,所以同樣道理唸書也讓自己讀的時候不要有壓力,這是我的經驗。

        眼睛很酸的時候,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滴一下,考試那幾天也不要帶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容易引發角膜發炎,會影響到考試,讓眼睛休息很重要,多看綠色植物。

Q如何調好身體體能?

        小跑步,不要跑得太喘,讀書累的時候,可以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女生可以搖呼拉圈,不但美容瘦身,同時腦部的血流量也會增加,總之一定要運動。爬樓梯也是個好方法,只要流一點汗就夠了。

Q看書時會脖子酸痛,有脹脹的感覺很不舒服?

        這是睡眠不足的關係,如果真的覺得很不舒服,就先去睡覺休息吧!

Q生理期肚子痛到無法唸書,該怎麼辦?

        痛的時候就買普拿疼吃,然後用熱水袋敷很有效,如果普拿疼沒效,介紹你們吃這種藥:voren,但是這種藥有百分之三的人會過敏,造成眼睛腫,所以要吃就要趁早,知道自己會不會過敏,就知道考試時可不可以吃了。假使情況真的很嚴重,你們也真的很擔心,可以請醫生幫你們打針,延遲生理期。

讀書

Q在六月時我應該如何安排休息,唸書也能更有效率?

        我的建議是,你們晚餐之後小憩一下,就等於你們考完試回家之後睡一下,睡到差不多八點鐘然後洗澡,不要睡前洗,否則會睡的太沉,洗完之後吃個東西就開始讀書,讀到凌晨一點鐘睡覺,保持這樣,早上請七點半準時起床。

Q怎樣才能平心靜氣的看書,而且最有效?

        基本上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反而會有不好的影響,我在讀研究所時,是唸流行病學研究所,那時讀書跟你們現在不同,當時真的是唸興趣,而你們現在唸書卻很有壓力,我們一個星期要交八個報告,然後每節課都上台present,講不好還會被教授數落,台下坐的都是醫生。或者學院的講師,我在台上都會覺得有點尷尬…其實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在1972年,美國哈佛大學有位精神醫學科的博士,他曾經把人所能承受的壓力分為十級,一是最強,十是最低,第一級所承受的壓力等於發生空難時所有人死光而你一個人存活並目睹所有過程的慘況,第二級是親眼目睹父母發生意外身亡,而考試壓力,只是第八級,失戀是第九級,所以其實這樣想你就可以心平氣和一點。

Q剩下這二十幾天要不要排讀書計畫? 進度根本排不完,自己也跟不上,怎麼辦?

        這是很個人的問題,我本身讀書是會排計畫的,通常我會強迫自己在某個時限之內把書讀完,沒有讀完就不看了,假使現在剩下七天,我排一天看一科,最後一天總複習,譬如數學總共有40章要讀,但是我在時限內只讀完30章,剩下的不要管它,否則會影響到接下來排的進度。

        既然你們排了讀書計畫,就一定要按照計畫去做,我有個同學,讀大學的時候我跟他住隔壁,但從來沒看過他讀書,他的課本永遠都是乾乾淨淨,空白的,記得當時考微生物學,我考66分,他考89分,我很生氣,遇到這種人就真的沒辦法,他看一遍就記得,如果你是這種人,那很恭喜你,如果你不是這種人,就請你像我一樣用功讀書。

Q有時看書看一段時間,就會無法專心,如何才能讓自己情緒專注而不分心?

        你們常花太多的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面,這段時間不要去碰電腦,看電腦太久會造成眼睛乾澀,身體容易疲倦,無法集中精神,我建議同學看書每45分鐘起來喝喝水,走一圈再坐下來繼續讀,效果會比較好。

Q連睡覺時都會想到今天讀的書,這是好現象嗎?

        這就是所謂的殘餘概念,譬如你今天發生的事情晚上睡覺作夢會夢見,就是殘餘的印象印在腦子裡,這沒什麼關係的。就當作雲淡風輕,你們有沒有讀過一首詩?回首向來消失處,也無風雨也無情,現在你們是不知廬山真面目,只云身在此山中。

Q如果一進考場腦筋一片空白,怎麼辦?

        沒那麼嚴重吧?!如果你一進考場腦筋就一片空白,先進去考場走一圈再出來,再走進去第二次,適應一下環境,就不會腦筋一片空白啦!很多時候人都會有情緒上的問題,你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去面對你的人生。
睡眠

        有人跟我說,他在讀書的時候很想睡覺,尤其是吃完中飯之後更想睡。在人體頭皮這個部分,我們有兩條血管是通往大腦的,內頸動脈通往腦的深層,外頸動脈通往腦的表層,另外也會通過頭皮,在耳尖上面兩公分附近有幾個穴道,壓一下會有點痛,但會使你比較清醒舒服。

        有的人怎麼睡都睡不夠,越接近考試也越想睡,為什麼?因為睡太多,有些時候物極必反,睡太多時反而覺得更累,這時候乾脆出去打場球吧!

Q我晚上睡覺前常常想太多事情,十二點鐘上床兩點鐘才睡著,需要吃安眠藥嗎?

        那就請你一點半再上床嘛!你可以多讀一個半小時的書呀!有些時候不要強迫自己,只要記得要強迫自己早上七點半的時候起床,但不要強迫自己什麼時候睡覺。

Q我聽說考聯考可以吃一種維他命B群的藥,吃了以後卻午睡睡不著,晚上又頭腦清醒,一直打哈欠,我該換藥嗎?

        這是1986年美國CDC實驗出來的結果,維他命B群可以增進人體神經的活動力跟記憶力;但是在1993年時這個理論已經被推翻了,因為1980~1986年很多論文統計數字都不正確,而不正確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將流行病學學好;但是我個人覺得吃維他命B群蠻有效的,我到現在為止每天早上一定吃一顆維他命B,一顆維他命C,我建議同學在白天吃維他命B,,因為晚上吃可能會導致睡不著覺。

Q最近晚上都很難入睡,兩三點才睡著,隔天精神又很不好。

        睡不著表示你身體亢奮的時候不對,盡量把自己起床時間調整到七點半,晚上就會很累。

        通常人體在晚上十一點半到三點必須要睡眠,如果過了這個時間不睡,你怎麼睡都睡不好,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值大夜班的人特別容易累容易老,我希望你們能做到這一點,因為能讓你們在白天時精神比較好,我很反對熬夜,因為熬夜一點效果都沒有,如果真的很緊張可以吃藥,但是吃藥會有副作用,甚至你會依賴藥物,有利有弊,使用前要考慮清楚,盡量讓自己生活作息正常。

Q請問聯考那兩天,中午要小睡一下嗎?

        我是建議可以的話,小睡五分鐘到十分鐘,閉目養神,另外盡量不要找人陪考,容易影響心情。

Q常常快睡著時又莫名驚醒,為什麼會這樣呢?

        人睡覺的時候分為淺睡期跟動眼期,動眼期就是深睡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受到外來的影響而突然間驚醒,很可能是你下意識有罪惡感,覺得自己應該讀書不應該睡覺,這種時候,你只要告訴自己,沒什麼了不起,想睡覺就睡覺。

飲食

        有人問我,考試的時候吃不下怎麼辦?其實吃不下就吃不下,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像我,考過大學聯考,後來唸醫學系,每個星期都在考試,讀完七年之後還要考醫師執照,考完醫師執照以後就不斷的有考試要考,每到一個層級就要考一次,譬如專科醫師…等等,我大概考過大大小小一百多個試吧!

Q我每次念完書肚子就會狂餓,現在幾乎一天吃六餐,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這沒什麼關係,因為你們現在正值發育期,不過有些東西是要注意不能吃的:豆漿、牛奶和巧克力,因為豆漿、牛奶會讓你們的腸胃道容易敏感,尤其是豆漿會讓你胃脹,而糖分太高會使你大腦有缺氧現象,因為身體為了消化糖分,全身的血液都會灌進胃裡。人在半飢餓時最清醒,所以從現在開始你們要讓自己維持在半飢餓的狀態,當你又飽又暖時,就會開始不專注了。

Q想請問考試當天三餐要吃什麼對身體比較好?

        烤過的白土司,可以加一片火腿和熟的雞蛋,但是不要吃太飽,千萬不要吃補品跟雞精,因為雞精鹽分太高,會增加你腎臟的負擔。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