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陳明豐院長 心臟內科

eenius第3刊‧2001年‧

 台大醫院‧陳明豐醫師【醫師介紹】 【台大醫院門診】

劉亦棻 專訪

 

1.某些心臟病患者在幼童期即被察覺出心臟有先天缺陷,有些人則到青少年(或成年)時才發覺到,對於後者一般人應該留意什麼症狀?


    大部份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在幼童期就會被發現,但仍有人可能長大後才有所警覺或才開始有症狀。不過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子通常有幾個特點:一個是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不容易好;另外這些小孩的發育會和正常的小孩有點不同,比較嚴重點的症狀像是做點運動就會喘,甚至嘴唇發紫,這就很容易被發現。不過有少數的先天性心臟病真的很難在幼童時期就發現,像有的人在小時候發育得很好,甚至還是田徑選手,到三十多歲卻突然發現有先天性的心臟病,但這不能說是他平常沒去注意,因為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的特點就是如此,往往要到成年後才會發覺症狀或成年做體健之類的檢查才被發現,因此,學生們若學校有安排檢查一定不要放過,或自以為沒事就不去,或自覺有容易頭昏、喘,甚至於胸部不舒服或常感冒而且每次感冒都拖很久才好,應該去請醫師檢查一下。

2.成年人面對可能罹患的心血管疾病,有哪些事情要留意?

    心臟病的種類有很多種型態:有些是瓣膜性心臟病,有些是傳導方面的問題叫心律不整,有些像我們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猝死的例子,則大多是屬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而成年人較容易得到的就是高血壓或與高血壓高脂血症有很大關係的冠狀動脈心臟病,隨著年齡的增加,患病的機會也越大,因此我們知道「年齡」就是生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每一類心臟病的預防及治療方法也都不相同,就現代人比較容易得到的冠狀動脈心臟病而言,它可以說一種文明病,因為現代人攝取太多的營養卻不願勞動,不作運動,自然容易生病。在預防方面,排除年齡、性別和家族病史等無法控制的危險因素(由於男性荷爾蒙對於心臟是一種傷害,而女性賀爾蒙可以保護血管,所以女性在更年期之前發生心臟病的幾率較低),我們必須有一套對付心臟病的方法,以減輕可控制的危險因素: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抽煙、肥胖、不運動,和充滿壓力緊張的生活型態。有些人如果善於保養,可能明明80歲了,體能器官功能的檢查看起來卻祇有60歲而已,所以說體能上的年齡跟日曆上的年齡是有時候並不一定一樣的,但保養的功夫是從年輕就應開始,所以奉勸大家現在就不要抽煙,注意飲食,不要熬夜,生活要注意調適。
 
 
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平時有哪些舒緩情緒、紓解壓力的方法?

    看開一點!因為在生理學上,一個人壓力大或者是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興奮會導致血壓上升和心跳加快,這時就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如果長期處於這樣的情況,對心臟來說其實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所以像這種案例,通常我會建議他們學習放輕鬆一點。事實上很多人抱怨身體上的不適時,很有可能只是因為他們處在焦慮、不安、煩躁的狀態之中,而不是真的生了什麼病。心理上的負擔有可能造成一些身體上的疼痛或是失眠,像這些生理上的改變累積久了也可能真的會演變成疾病。

    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套自己的放鬆方法,忙碌本身並不是問題,而是你怎麼去面對這些壓力的來源。有些人雖然忙,但卻忙得很愉快;有的人可能其實並不忙,但是看起來卻愁眉苦臉的,甚至受不了一點點打擊,這就要看個人面對壓力的時候怎麼調適自己了。

    但是另一方面而言,壓力也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學著去面對壓力是很重要的。有個很簡單的判斷方法:一個人只要能吃、能睡、能拉、而且心理健康,那他大概就沒有什麼問題,尤其是晚上的睡眠非常重要,如果老人家晚上睡不好,很多病痛就隨之而來,像高血壓的症狀就常常和睡不好有關。

4.陳院長在教育、看診、行政、研究各領域都有相當傑出的成就,是莘莘學子效法的對象,最後請陳教授給想就讀醫學系的高中學生們一些建議。

    第一個就是要有興趣,醫生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好玩的行業,除非真的有興趣才投入,否則可能會念的很辛苦。第二就是要有長久學習的心理準備,其實如果是真的有興趣才來念,即使功課再重相信也能夠甘之如飴。醫學是很長的一條路,疾病的治療不斷地更新,生物科技也逐漸地被利用,一旦停止學習就會落伍,所以即使是開業醫師也要隨時汲取新知,否則很快就會跟不上時代。像我自己到現在都還在學習。第三,如果真的只是為了賺錢,最好不要來當醫生,因為用投資報酬率來算的話,醫生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行業,在學生時繁重的課業壓力,行醫後那種隨時待命,人命關天的壓力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的。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