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傅鍔主任 牙科/牙周病專科

eenius第14刊‧2005年‧

三軍總醫院‧傅鍔醫師【醫師介紹】

成函潔/劉亦棻專訪

1.能否請您幫我們介紹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的概況?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廣義而言應包含三個單位: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國防醫學院牙醫科學研究所暨三軍總醫院牙科部。因此,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的任務實應兼顧:大學部牙醫師養成教育、牙醫師專科訓練教育、臨床醫學的研究發展及病患服務。由於系、部、所合一,牙醫學之專科得以充分發揮,目前牙科部下分六個專科,如口腔外科、牙周病科、兒童矯正牙科、口腔贗復科、根管治療牙體復形科以及家庭牙科等。分科雖細,但對學系學生的實際臨床訓練,整合容易,如有問題亦可以直接反應,為國內培育優秀牙醫人才之最佳訓練機構。

目前三軍總醫院服務之院區包含有:內湖院區、汀州院區及基隆院區,又即將於七月份新增澎湖院區。以醫學中心之醫療品質支援、服務各地院區,提升該地的醫療水準。三軍總醫院牙科另一個特色,也是目前國人較疏忽的部分,就是臨床醫學的研究與發展。例如,去年台灣面臨前所未聞的疾病-SARS。由於沒有前人或國外的經驗,國人必須依賴自己的醫學能力,透過研究以解決自己的疾病問題。因此醫學研究雖最容易為一般人所疏忽,但卻是提升醫療水準最重要的一環。由於三軍總醫院在這方面的努力,也協助國人在世界醫學領域中站有一席之地位。

2.您本身為牙周病專科醫師,而它目前也是牙醫界熱衷研究的範疇,想請您與我們分享一下研究的心得,在看診時病人的牙周病大多數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牙周病是一個疾病的名稱,如果牙周組織生病統稱牙周病。最常見之牙周病應該稱為「牙菌斑相關牙周炎」,牙周炎侵犯的區域,包括牙齦及其支持之齒槽骨硬組織。牙菌斑內含牙周致病菌,感染後會造成牙周組織之破壞,由於症狀不明顯常造成患者的疏忽而延誤就醫。若因身體免疫能力下降,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很多因素:如糖尿病、白血病、抽煙、懷孕、熬夜……等等都可能會使牙周病更為嚴重,但國人卻常以為是「上火」,而忽略就醫。最近有「單一核酸基因多型性」研究更發現牙周病可能更涵蓋至基因層面。所以牙周病真正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細菌,其次是體質,如果是體質易得牙周病,那就要小心,宜定期做口腔檢查。

3.牙周病有沒有特定會發病的年齡層?

罹患牙周病並不分年齡,縱然是乳牙也會得牙周病,但因為會換成恆齒,常被忽視。因此,牙周病並非年齡大的專利,因為牙周炎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歲月的累積使得症狀較易察覺。例如「快速進行性牙周炎」 (以前稱青年型或幼年型牙周炎)患者,在很年青時就已罹患牙周炎,等到壯年時,牙已開始脫落。就症狀而言,牙周病最大的特色就是沒什麼明顯症狀,許多醫學中心初診病患,稍加一問就發現多數患者已罹患牙周病多年。坊間常流傳牙周病的症狀是刷牙流血、喝冷水會酸等,其實這些症狀都不十分顯著,等到牙齦萎縮、起膿包延誤至牙周病。事實上,所謂膿包就是白血球和細菌一場大戰的結果,白血球陣亡、細菌屍體、齒槽骨被破壞等,最後不得不割地賠款(即牙齦萎縮)。所以牙周健康也是一種環保,唯有積極參與口腔環保才能令口齒芬芳,一但需要植牙或重新製作假牙時,已是對疾病後的補救措施。

4.雷射是目前用於牙周病治療的新方法,能否請您幫我們說明一下它的原理。

雷射一種新的科技,也可能運用於治療。雷射治療基本上是一種光源,依特殊的光譜破壞有害的細胞或細菌,如雷射消痣、除疤(黑色素細胞),而雷射對牙周病之醫療,就是利用高能量的光,把細菌殺死,而盡量不要破壞周圍正常的組織。不過雷射治療牙周病的限制仍多,如前所述若不能每天清除牙齒上的新病菌,牙周病仍時時伴著你,所以雷射應視為一種治療牙周病的新科技,期確切療效仍值得觀察。

5.牙周病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

牙周病預防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自己的部分,就是怎麼樣把細菌清到乾乾淨淨,第二個部分,就要請醫師幫我們清乾淨,健保局規定6個月可以洗牙一次。刷牙說起來容易,但要確實清乾淨卻不容易,刷牙時大多只能清潔牙齒的內、外面,對於牙齒和牙齒相接的面,則無法以傳統牙刷清潔乾淨。所以刷牙的時候,只做到了50%,而漏掉了齒縫的鄰接面,就必須以牙線清潔之(再增加50)。若牙菌斑殘留齒縫間,短時間尚感覺不出來問題,但經年累月後就會有牙周病的問題。

6.那電動牙刷呢?牙膏呢?漱口水呢?

電動牙刷是利用馬達以代替手動刷牙的工具。牙齒的琺瑯質是全身最硬的組織,但在牙根的四周卻以軟組織(牙齦)包覆著,其實牙根本身也較軟,刷牙的目的是去除細菌,但也應留意不要因刷牙的物理動作傷害牙齦軟組織及其牙根,當然電動牙刷也應如此考量。牙膏是一種協助牙刷刷牙的膏劑,但大多數的牙膏又含有其他的物質(如氟等),以增加牙齒的抵抗力或減少牙菌斑之附著與傷害。漱口水的功用雷同,例如在接受牙周手術後之病患,不能刷牙的那段期間,以漱口水代為維持口腔清潔。

7.有人說牙醫師的悲哀就是太快賺到太多錢,以致於無法擺脫優渥的物質生活而失去向上進修的鬥志,您認為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外在的誘惑,並進一步提升自我?

金錢這東西,雖是生活必須的,但不是追尋的第一目標。既然是學醫,第一目標當然是濟世救人。談到社會地位,現在只要是專業,地位大概都差不多,包括醫師、牙醫師、藥師、工程師、會計師、律師等,社會地位是我們努力才能得來的,如果今天我很年輕就有了社會地位,一定是因為有前人的努力,那我也必須很努力,讓後面的人也能像我一樣,有這個社會地位。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