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牙醫學系鄭信忠主任 齒顎矯正科

eenius36刊‧2013年‧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鄭信忠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薛淳元 專訪

1. 請問您為何會選擇在教學醫院工作?
我從宜蘭高中畢業時,以第五志願考取北醫牙醫系。大學聯考選填志願主要是以離家遠近為考慮,所以沒有選擇中部醫學院。大學時我以第1名成績畢業,在臺北長庚醫院牙科部實習。後來我到金門服預官役,退伍前幸運的被長庚醫院牙科部甄選免試,讓我退伍後就回長庚醫院服務。
在長庚醫院受完一般牙科R1、R2訓練時,我正好到花蓮接受10天的軍訓教召,許多醫官都勸我,要選擇齒顎矯正科,所以我就報考長庚醫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3年培訓課程。之後我在長庚繼續服務,前後服務了約8年。原本我想要出國進修,剛好母校北醫成立口腔醫學研究所,因緣際會下回母校就讀。
在北醫拿到學位後,我在北醫附設醫院服務,曾擔任牙科部主任12年,行政副院長4年半,爾後回學校在進修推廣部擔任部長2年多,現在是擔任北醫牙醫學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轉眼回來北醫一晃就20年了。年輕時我只想要做一位私人開業牙醫,想要做成功的連鎖牙醫診所老闆,沒有想到只是聽了老師的建議回來北醫攻讀碩博士,就這樣留在教學醫院工作至今。

2. 哪些人需要做牙齒矯正?
當牙齒排列不正常或其附著之上下顎骨關係不正常,且足以影響其美觀、咀嚼功能、口腔健康或心理障礙時,皆可利用牙齒矯正來改正,以達到一個上下顎骨正常關係下的整齊牙齒排列,增進美觀,促進咬合咀嚼功能及解決心理障礙。
需要矯正牙齒的情形
齒列擁擠不正(虎牙)咬合不良
正常的牙齒以一定的咬合關係呈現於上下兩排,並維持嘴形外觀與咀嚼發音等功能,在臨床上常見牙齒在牙弓中因空間不足,導致牙齒宛若「疊羅漢」重疊不整,特別是犬齒因較晚才萌發,常因空間不夠長在外面,又因其形似老虎牙齒或豬牙,常稱虎牙或豬哥牙。
開咬、深咬(暴牙)、倒咬(地包天)
一般而言,上下前牙的咬合關係為,上前牙在外面下前牙在裡面,兩者有一定的垂直覆蓋與水平覆蓋,各約1~2mm左右。當上下牙無法覆蓋接觸而呈開放狀態時,則稱「開咬」,俗稱「開口笑」,此時無法以前牙切咬食物、說話漏風、不雅觀,需要矯正牙齒恢復牙齒美觀與功能。
當上面前牙覆蓋下前牙超過5mm以上,亦即上下對咬時,快要看不到下前牙,此時稱為「深咬」,若上前牙太前面,水平覆蓋太大則稱為「暴牙」,嚴重深咬者,下前牙常咬到上前牙背後的牙齦造成牙齦發炎、進食困難,這種病例又常伴隨上牙齦外露、暴牙或下顎後縮,需要矯正治療以恢復美觀功能與口腔健康。
當下面前牙咬到上前牙的外面時,猶若代表下牙的「地」包在代表上牙的「天」,所以常稱「地包天」的咬合,此不正常的咬合常合併戽斗,除造成美觀問題外,亦會造成咀嚼功能障礙,牙齒運動受干擾,需矯正治療。
牙齒空隙間縫與聯合暴牙
當牙齒小、牙弓大時,就會出現牙齒排列稀疏有縫,也有可能因缺牙不補,牙齒異位導致縫隙出現,此時需用矯正關閉縫隙,或配合假牙製作,以恢復美觀與功能。當上牙及下牙皆往外暴時,臉形側貌呈尖突狀、嘴巴合不攏,需矯正改善。
上顎過突、下顎過突(戽斗)或後縮
人類上下顎骨的前後位置亦呈現一定關係,當上顎太前突,則埋在上面的牙齒也會隨著外暴,類似布袋戲中「哈麥兩齒」或「七先生」的模樣,此時病人常無法閉口,上牙齦嚴重外露,使外觀不好看,咀嚼或說話會有障礙。若下顎太突或太大,也會造成骨性戽斗、牙齒倒咬(地包天),這種病例常合併上顎發育不夠,所以外觀呈現「芋粿翹」或「月亮臉」,若下顎太小或太後縮,也會造成上下前牙距離加大,形成另一類暴牙。
顎骨發育不正、顏面歪斜
臨床上常發現下顎形狀不對稱,導致牙齒無法對齊,呈現歪斜不整、咀嚼功能受限等問題,少數為牙齒因素所致,大部分來自顎骨發育不對稱,此時需要合併齒列矯正與正顎手術治療。
唇腭裂之齒顎矯正與牙弓塌隙
由於唇腭裂常常波及上顎牙齒及顎骨,會造成牙齒形狀、數目及排列的功能異常,可用矯正治療恢復其外觀與功能,又如:牙齒嚴重擁擠或角度傾斜,常合併齒槽骨塌隙,導致牙弓歪斜等,皆需要利用矯正改善其功能與美觀。
先天性顱顏畸形之齒列矯正
此病例較稀少,但仍有一些先天性顱顏畸形的病例,常伴隨牙齒問題,如:半邊小耳症常會使半邊的下顎與牙齒相對異常或變小,這種治療需配合整形外科與其他相關科醫師會診,共同治療,牙齒的問題常在外科手術後才開始介入。
假牙製作前肢牙齒空間分配、牙齒扶正等
這類的矯正治療是牙齒美容中最常見的病例,即作假牙時,發現牙齒間有程度不等的縫隙,或牙齒之相鄰牙長期缺損導致歪斜傾倒,造成假牙製造的障礙,此時就需要用矯正的方式把牙齒排列整齊或排至正確的位置,以便在整齊齒列的條件下作假牙修復。
牙齒矯正除了需要金錢外,患者還需要具有很大的耐心與毅力來接受治療,因為校正牙齒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頗長,一次又一次的複診,加上治療時的疼痛或不舒服,患者都需要承受,不過若想到將來一口美麗整齊的牙齒,還是忍耐點!

3. 牙齒矯正方法有哪些?
牙齒矯正的目的就是把牙齒排整齊,但上下排牙齒分別長在上下顎骨上,因此牙齒移動的過程中,也牽涉到牙齒所附著之齒槽骨與上下顎骨之變化,其治療方式也因牙齒不整齊之種類、施力方式、牙齒矯正之目的而有多種方法。
固定矯正與活動矯正方式
固定矯正方法
即矯正器貼在牙齒表面,上面跨上鋼絲或彈力線來移動牙齒,治療時間多久,矯正器就附著多久,無法拆下,80%的矯正治療都採這種方式,為主流矯正法,容易掌握牙齒移動方向與角度。
活動矯正方法
即利用活動矯正裝置上之各式彈線作用,放在口腔內向牙齒施力,以達到移動牙齒目的,因為有戴才有效,沒戴就沒效,而且牙齒移動方向及角度有限,所以只有少數適合的病例。
拔牙矯正與不拔牙矯正方式
當牙齒擁擠不齊時,大部分的原因是牙弓的空間不夠牙齒排列,所以常需製造空間容納牙齒,臨床上常拔掉某些牙齒,利用此拔牙縫隙把牙齒移入並排整齊,當作完矯正後,此縫隙也不見了,至於拔那些牙齒、拔幾顆牙齒,都需要經過詳細檢查與診斷後才決定,在臨床經驗中,需要拔牙矯正治療的人大概佔所有病例的六至七成。而不拔牙矯正即利用牙齒現有情況,調整位置,把牙齒排列整齊。
到底要用拔牙或不拔牙方式來矯正,端視牙齒咬合排列異常與臉部側貌外觀來決定。如:牙齒擁擠沒空間、牙齒外暴或臉型外突,常需要拔掉某些牙齒(常拔四顆第一小臼齒),利用四處縫隙將牙齒排列整齊或往內移動以改善外觀,若牙齒已有空隙,或臉部已呈平凹狀,則盡量以不拔牙方式來矯正,這些決定都需要經過矯正醫師的檢查與診斷,再與病人說明,作充分溝通。
口內矯正及口外矯正方式
口內矯正指所有矯正裝置皆放在口腔內。口外矯正裝置的小部分在口腔內,大部分在口腔外部,如各種矯正頭帽,戴在頭上,以頸部當「錨定根基」,用橡皮筋連接鋼絲鈎在牙齒上來移動牙齒,又如「反式面弓裝置」,可用來矯正早期骨骼性倒咬,由於這類口外裝置,有許多不方便性,並不是常用裝置,依病例及矯正醫師個人作法喜好而選用。
侵犯性矯正方式
由於矯正科技進步,近幾年發展出許多藉外科手術來達到移動牙齒、顎骨或維持「錨定」原理的方法。
拉骨生成術(dictraction osteogenesis)
常用於上下顎發育不足、小顎症、不對稱臉及半邊小臉症的常見顱顏畸形,可將欲變長的顎骨先行局部折斷,同時在斷折的兩端骨頭上加裝牽引器,藉漸進拉扯力量,可刺激新骨在兩斷裂面生成,而附著在上的軟組織亦可產生適應變化,此方式可以解決正顎手術的缺點,避免矯正後顎骨及牙齒跑回去(復位)的機會,但這些方法都需要專科醫師詳細診斷設計後才運用。
正顎手術
將上下顎骨之異常,藉手術調整成正常,如太長的下顎骨就切短,太短的下顎骨就增長,開刀期間須住院七天左右,整個療程需與傳統齒列矯正配合。
迷你骨釘矯正法
在傳統矯正方法中為了移動牙齒必須有錨定設計,最常以後牙綁在一起或黏上顎弓當錨定,當拉前牙時只容許前牙往後,而降低後牙被往前位移,如此可大幅改善前牙外暴,現今科技發展迷你骨釘,直接打在顎骨上,以此骨釘直接拉牙齒,避免影響別的牙齒或減少複雜錨定裝置,達到矯正效果。
有線矯正與無線矯正
約95%以上的矯正皆需要戴矯正器,藉鋼絲來移動牙齒,但最近亦有與需要戴透明牙套來矯正牙齒的治療方式問世,但這種無鋼線的矯正方式只適合一些簡單不拔牙的病例,治療效果仍待考驗。

4. 牙齒矯正為什麼還會合併正顎手術治療?
牙齒美容不只是單純指牙齒的變美,牙齒所附著的顎骨發生異常時,會導致牙齒排列咬合異常,引起美觀障礙,如戽斗、暴牙、牙齦外露等,因此,這些病例的牙齒矯正須合併正顎手術才能做好牙齒美容的治療。其治療模式為齒顎矯正醫師先花半年左右時間,將牙齒排整齊,然後交給口腔外科醫師,住院開刀,將顎骨調整至正確位置與關係,約一週出院後,大概再經六週左右上下固定,轉回矯正醫師繼續完成牙齒排列工作,這種治療模式須合作團隊,經過彼此溝通、協調才能達到理想結果,因此大部分都在大醫院的牙科部治療。
如果需要施以正顎手術治療,患者須有心理準備,雖然這類手術已屬常規例行術式,手術本身的危險性並不高,但無論大小手術都具有可能的潛在風險,如果經過醫生診斷,真的有必要實行者,不需要過於害怕而排斥,而是應該了解手術應注意的事項及可能會面對的狀況,做好心理準備。

5. 牙齒矯正如果治療不當,會有問題嗎?
牙齒矯正期間,口腔沒有清潔乾淨,會引發嚴重的蛀牙及牙周病。因為配戴矯正器很容易藏污納垢,所以飯後、睡前一定要仔細的刷牙。
矯正器拆下來以後,患者要戴全天性維持器兩年,之後要戴夜間維持器,時間愈久愈好。如果患者沒有配合,很容易讓牙齒走位,那就前功盡棄了。
臨床上面這些併發症都有可能會引起醫療糾紛。所以牙齒矯正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溝通的過程,治療目標及計劃要解釋清楚,如果患者要搬家、出國和懷孕,無法每個月回診,那就不適合在近期內矯正牙齒。

6. 牙齒矯正時有哪些飲食原則要注意?
牙齒矯正的原理主要是將矯正器黏在牙齒上,藉鋼絲、彈簧、橡皮圈等器材來移動牙齒,但上下排牙齒仍需每天進食咀嚼,所以凡是容易讓矯正器掉落的食物或容易卡在矯正器的食物,在矯正期間應避免。避免吃太硬、太黏、太甜的食物,如花生、麥芽糖、口香糖等,太硬的食物容易讓矯正器脫落,太黏的食物容易卡在矯正器或牙齒上不易清理,太甜的食物則容易造成蛀牙。吃東西要細嚼慢嚥,避免咬到牙肉或矯正器脫落,蘋果、芭樂這類食物最好能切小塊進食,才不易咬斷矯正器。飲食內容要均衡,不要偏食,飯後睡前一定要依指示使用牙刷、牙線。

7. 磨牙是疾病嗎?為什麼會磨牙呢?
夜間磨牙的原因:第一、咬合不正。第二、心理因素,缺乏安全感。第三、神經性的問題。治療上要先找出原因,多半是數種因素交互影響。治療上通常先製做咬合板,讓牙齒得到緩衝,再來排除其他問題。

8.以拔牙來說,過去觀念通常認為智齒並非必要,如果可以拔除最好拔除。但是近來有病例以智齒做為自體植牙的材料。您會建議哪些人拔除或保留智齒?
智齒是人類的第三大臼齒,因為生長的時間通常是在15~22歲,心智轉換成熟之際,所以稱做智齒。人在發育過程中,下顎的空間愈來愈少,沒有足夠空間容納第三大臼齒,所以智齒常常會長歪或是長不出來。如果是水平智齒,卡到前面的臼齒,容易引起蛀牙,那就要拔掉。如果智齒長的很整齊,容易清潔就不需要拔掉。由於植牙技術的進步,現在比較少患者將智齒保存在牙齒銀行。

9.牙科醫療方面,您認為醫療過程有SOP可供遵守是很重要的事。請問依您所見,牙科SOP有什麼幫助?
SOP標準作業流程就是以科學的次序化來確保醫療安全,在治療時如果按部就班,就能維持醫療品質。因為每位病人的牙齒疾病變化會不一樣,治療時依據SOP流程操作,如果治療效果不如預期,就可以很快排除問題找到解決的方法。

10.對於想要學習牙醫的學生,您有什麼樣的建議及期許?
培養後續人才是組織永續經營的重要元素,人在哪個職位就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努力付出很重要。如果想要就讀牙醫系,首先就是成績要好、手要巧,能夠將醫學知識與藝術結合。慈悲心、同理心、服務心對牙醫師也是很重要的,對人要是沒有感受力、與人相處沒有親和力,那就不適合做牙醫。
牙醫師要有一定的美學素養,要花時間培養自己,像我自己就很喜歡拍照及寫作。我的出版品曾在1996年榮獲全國圖書金鼎獎,我也會把日常的攝影作品和寫作集結成冊贈與朋友。另外,騎腳車、熱瑜珈,也能讓我讓紓解壓力。我想鼓勵年輕學生,迷戀你的工作、迷戀你的興趣,就能激發出許多的創作和潛力。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