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林曜祥主任 耳鼻喉科

eenius13刊‧2004年‧

三軍總醫院‧林曜祥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專訪

1.為什麼會對耳鼻喉科有興趣?耳鼻喉科在學習處理哪些問題? 

我並不是一開始便立志往耳鼻喉科發展;原本一直想做骨科或是一般外科醫生,但因緣際會之下,當年耳鼻喉科正好有一個職缺,不想走婦產科或小兒科的我祇得選擇了這條路。因此成為耳鼻喉科醫師後很自然地比較朝外科方面發展,也就是所謂的頭頸外科。

頭頸外科簡單的說就是治療人體脖子以上到腦之間各種疑難雜症的一門學問,這中間除了我們平常熟知的耳、鼻、喉外,主要包括了上呼吸系統(像是鼻竇、鼻咽、口咽、喉、氣管)以及上消化系統(口咽、口腔、下咽)、唾液腺、神經、血管甚至是皮膚、骨骼等,可以說除了部分的眼球、牙齒跟頸椎以外,其餘都是頭頸外科學的範圍。

頭頸外科初創立於1950年代,早期台灣大部份醫院的耳鼻喉頭頸外科並不發達,導致大多數的台灣醫療從業人員只知道有耳鼻喉科,對頭頸外科一無所知,往常台灣這方面的疾病由一般外科醫生或是整型醫師甚至口腔外科醫師來代勞;但因為耳鼻喉科醫生日常所接觸的不外乎是嘴巴、鼻子、喉嚨這些部位,因此由最熟悉這段人體解剖,生理及病理的耳鼻喉科來負責才是最恰當的。目前全球的醫療發展,已經沒有單獨的耳鼻喉科,教科書上也更名為耳鼻喉頭頸外科。

在外科的領域裡,耳鼻喉頭頸外科囊括了最大以及最細微的手術;這些部位的手術,極有可能影響到患者吞嚥、咀嚼、構音、呼吸以及外型等五大功能,因此除了手術時決定患部切除範圍的大小,術後重建也是頭頸外科醫生的工作重點之ㄧ。所以耳鼻喉頭頸外科其實是一門包含了內科以及外科的學門,我們都是自己做診斷、自己做治療,不像不同於其他外科是由內科做診斷、外科做治療的作業模式。

2.頭頸癌包括哪些疾病?通常會出現哪些症狀? 

台灣地區各種頭頸癌依發生率的高低依序為:

口腔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喉癌、下咽癌、口咽癌、唾液腺癌和鼻竇及鼻腔癌。

2-1. 口腔癌

正常的口腔黏膜是粉紅色的柔軟組織。口腔癌的黏膜會發生變厚或突起的不透明白斑、難以癒合的潰傷、突出的潰爛硬塊,常伴有轉移性的頸部淋巴腫塊,早期常不覺疼痛,偶爾出現帶血的唾液,多數患者往往因不痛而忽略,錯失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良機。因此只要發現帶有血液的唾液、口咽腔內有紅、白斑點,或兩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傷及頭頸部不明顯的腫塊,便要立即就醫。

2-2.鼻咽癌

 這種癌症是華人血統最常見的;台灣人民普遍具有兩廣、福建移民血統,是全球鼻咽癌盛行的地區之一,一年大約有1200~1300患者。

因為鼻咽的解剖位置特殊並含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所以鼻咽癌患者有許多特殊的症狀:最常見的是上頸部淋巴結腫大,這是癌細胞轉移到頸部,導致一群或數群淋巴結腫大所造成。由於中耳腔和鼻咽經由耳咽管相通,鼻咽裡的腫瘤增生時,會因而造成耳咽管功能不良,出現中耳積水、發炎、產生重聽、耳鳴或耳痛等現象。而腫瘤向前生長則會阻塞鼻腔引起鼻塞,腫瘤太大時更容易潰爛、出血,產生黏稠帶血絲的鼻涕。

2-3.甲狀腺癌

 甲狀腺位於頸部正前下方,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最常見的症狀是前下頸部無痛性的腫塊。由於甲狀腺與氣管、食道相鄰,所以若腫瘤長大,易造成吞嚥或呼吸困難;若壓迫到喉返神經,則會發生聲音沙啞、嗆食等症狀。

2-4.喉癌

 早期症狀是持續性的聲音嘶啞。其他常見症狀有吞嚥疼痛、困難,同側的耳部輻射性疼痛等,上喉癌和聲門癌較易向頸部淋巴轉移,因此頸部也常會出現腫塊。

2-5.下咽癌

 下咽癌因為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進展卻又相當快,因此有將近八成的病患,在初次就診時就已經有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晚期癌症的症狀,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這種癌症的早期症狀:

1)咽部疼痛症狀超過兩週,甚至加劇,有時疼痛也會傳至耳朵,產生所謂輻射性耳痛。

2)咽部有異物感,同時有吞嚥困難。若有聲音沙啞及呼吸困難,頸部腫塊等腫瘤通常都已經是第三或第四的晚期癌症。

3.高壓氧氣(HBO)對於困難傷口的病患有何幫助?

將人體置於高壓氧艙內,在高於一個大氣壓的環境下吸純氧,稱為高壓氧。利用這種療法治病稱為高壓氧療法。

有些身體部位的病變,其周圍血管會縮小,導致帶氧量不足,形成了適合厭氧性的細菌生長的環境,甚至引發毒物的生成,使得傷口更難處理。高壓氧是利用提高的氣壓,使得體內的含氧量增加。當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流經傷口時便能促進養分、廢物的代謝,同時加快傷口瘉合的速度。高壓氧治療傷口主要用在糖尿病的骨髓炎及減壓症。

4.鼻子過敏無法根治嗎?鼻子過敏會引起鼻塞、鼻炎或鼻竇炎嗎?要如何減輕過敏時的不適?

 耳鼻喉科的門診除了感冒以外,最常碰到的就是鼻子過敏的病人。人體的許多器官都會過敏,只是表現症狀部位不同;鼻子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呼吸道慢性疾病,症狀在鼻子特別明顯,像是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紅眼睛等;其中有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病人會有氣喘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從小鼻子過敏的患者,通常有以下特點:熊貓眼、早上起床紅眼睛沒精神,鼻子永遠是紅腫,大大、鬆鬆、軟軟、長期張嘴呼吸導致唇部乾裂、咬合不正,更容易引起慢性咽炎、鼻竇炎及中耳炎等,睡再多的覺也覺得沒有精神,讓人感覺永遠都在生病。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過敏原刺激引起的鼻腔內膜發炎。當鼻腔內膜受到刺激時,身體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來反應,其中主要的化學物質稱為組織胺,組織胺的釋放與鼻炎的症狀如淚眼、眼睛癢、流鼻水及打噴嚏有關。目前的新生代人口,根據統計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是過敏性鼻炎患者,比例甚至有逐漸增加的狀況,這是因為:

第一、台灣溫暖濕熱的氣候適合微生物與霉菌的發展;

第二、工業污染的廢氣影響空氣品質;

第三、哺育母乳的人口減少,嬰兒接受過多異源性蛋白質降低抵抗力。

附帶一提,過敏是會遺傳的,父母親若是其中有一方有過敏,小孩幾乎也會過敏。

過敏是慢性疾病,無法根治,只能就減輕症狀去改善。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治療方法就是減少接觸過敏原。目前醫學上有許多方法能檢驗出過敏原,像是血清測試法。再嚴重一點就需要用到藥物治療,常用的鼻用類固醇,能減輕身體對過敏原的反應及發炎反應;還有抗組織胺藥物,可預防或治療過敏反應引起的症狀,作用為與組織胺拮抗。目前的藥物效果都很好,副作用也很小,可供病患長期使用。

5.什麼是鼻竇炎?鼻竇炎一定要開刀嗎?內視鏡手術較以往的開刀有什麼優點呢?

 鼻竇炎常引發臉部疼痛、頭痛、眼眶周圍疼痛、鼻涕倒流、嗅覺不良、慢性咳嗽、口臭……等症狀,一般可以分為兩種:急性和慢性。急性鼻竇炎一般都是因為感冒引起的,這種是在短期內可以治療好的;而慢性鼻竇炎除了會因為過敏引起以外,也會因為病毒感染上呼吸道,造成纖毛運動出現問題,鼻竇的通道被堵住後,細菌往內生長,形成黃色的分泌物,這種鼻竇炎的治療期超過三個月,必須用外科的方法去處理,通常是利用內視鏡開刀把發炎的組織清除,使鼻竇的孔道得以疏通。

6.流鼻血時該如何處理?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前兆?

 流鼻血造成的原因有:鼻腔太乾燥、機械性外傷、鼻子長腫瘤(鼻腔癌、鼻咽癌)、過敏性鼻炎,主要都是因為黏膜較脆弱或處於發炎狀態,一戳就破掉了。平常偶爾流鼻血不用太大驚小怪,只需要適當的處理即可,只有極少數的可能會是腫瘤。

7.為什麼會發生「耳鳴」?長期耳鳴會造成「聽障」或「耳聾」嗎?該如何預防與治療?

 發生耳鳴的原因到現在還未知,耳鳴可能是高頻、中頻、低頻,也可能是持續性或間歇性,更可能是自覺性或他覺性,前者是只有自己聽的到但別人聽不到,而後者則是別人可以聽的到。比較常見的耳鳴都是像夏天的蟬叫聲,造成的原因多半和老化、腦部外傷、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肌肉痙攣、中風……等有關。

一般來說,耳鳴是一種老化的現象,神經衝動亂放電,不受管制,少部分則是腫瘤或是精神狀況不好引起的。長期耳鳴並不會造成聽障或耳聾,耳鳴是對此疾病的表現之ㄧ,舉例來說:耳鳴絕對不會造成聽力不好,但是聽力不好的後遺症卻有可能是耳鳴。

8.耳內為什麼會積水?為什麼積水會引發「眩暈症」?發生這種天旋地轉或晃動時該如何處理呢?「眩暈症」的發生和暈車、暈機有何不同?

暈眩跟頭暈是不一樣的;頭暈是指身體感覺輕飄飄站不穩,會因為退化、貧血、糖尿病高血壓、精神情緒不好等引起。而所謂的暈眩是指眼前的景象天旋地轉,像坐雲霄飛車一樣,是一種空間位置的錯覺,連帶引起噁心、嘔吐、眼震,但是意識卻很清楚。

暈眩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內耳的血液是靠後頸部的兩條血管供應,隨著身體的老化,血管堵塞,管理平衡的內耳也因此受到影響。第二個原因是病毒感染第八對聽神經(第八對神經是管理平衡的神經),左右兩邊的平衡不一樣造成暈眩,一個小感冒便可能造成這樣的狀況。第三種是外傷造成前庭神經受損。第四種則是免疫系統病變的「梅尼爾氏症」,即內耳淋巴水腫(耳內積水):人的耳朵可分為外耳、中耳、內耳,其中內耳包含了耳堝、前庭及內外淋巴系統,具有平衡與聽覺的作用,內耳中的組織液照理來說要回流到腦脊髓液裡去,若是之間的管子堵住,造成水腫而功能異常,就是梅尼爾氏症,主要症狀就是耳鳴、波動性聽力、眩暈,逐漸會喪失聽力。暈眩和暈車、暈機所表現的症狀是一樣的,差別只是在造成的原因不同。

9.打鼾表示睡的較沈穩嗎?打鼾到「睡眠呼吸中止」會導致死亡嗎?需不需要醫治打鼾?

打鼾並非表示睡得比較沈穩。我們都知道在吹奏樂器的時候,空氣通過一個較狹窄的管徑,會引起空氣柱的共振而發聲;打鼾的原理就是這樣。這是一個不好的現象,這表示我們的氣管「相對性」的狹小。引起這種氣管狹小的原因,通常是肥胖、扁桃線肥大、鼻中隔彎曲、短脖子短下巴……等因素造成的。打鼾的情況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明顯,因為咽喉肌肉老化不受控制而逐漸嚴重。

「呼吸睡眠終止症候群」是指在睡眠中經由口和鼻的空氣氣流有間歇性中斷,每個小時停止五次或睡眠7小時中有35次呼吸暫停,每次停止的時間超過十秒鐘。其原因可分為三類,一是呼吸道阻塞引起;第二是中樞神經異常型,第三則是混合型。

這類的患者由於夜晚沒有得到充分的睡眠,睡眠品質差,氧氣分壓不夠,造成白天的時間隨時都昏沈沈的,怎麼睡都睡不飽,連在開車也會睡著,晚上睡眠時也易有抽慉的現象。若是發生在幼兒身上,更會因為腦部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受到損害;長期下來,罹患猝死症、心臟病、高血壓、中風、性無能的機率會提高。

治療打鼾的情況,最根本的就是要減肥,效果很有效卻很難成功。此外,睡覺時以側睡的方式,讓舌根不會向下垂形成相對狹窄的氣管通道,也有助於打鼾的情況;當然也有人會使用「鼻部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它是利用睡覺時把空氣從鼻腔打入,用空氣柱把呼吸道的軟組織撐住,就不會有打鼾出現。美國有許多的大胖子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太嚴重,甚至需要在堵塞的呼吸道上,藉由手術打開一個孔,以免喘不過氣。

10.許多人因為職業的關係,會過度使用聲帶,以致於聲音沙啞、失聲。如何透過「聲帶整型術」拯救自己的聲音呢?日常生活中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聲帶?

聲帶整型範圍很廣,從聲音、神經或聲帶構造有問題,到女生聲音像男生、男生聲音像女生、變性手術……等等,都可以利用聲帶整型術。

聲帶在會厭軟骨與氣管之間,左右各一片,中間有一氣體通過的路徑,功用像兩根吉他弦,就由吐氣時空氣經過氣管振動聲帶發聲,由聲帶的緊繃或鬆弛來控制高低音;聲帶整型術就是利用調整聲帶的長短厚薄去改變發聲的頻率。通常女變男會比男變女的手術簡單的多。

保護聲帶的方法:第一,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平常睡眠、飲水都要充足;第二,說話不要太多,講話速度不要太快,在吵雜的環境中說話要適當藉助工具。第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況,避免抽煙喝酒。

11.您從事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這麼多年,對於想從事醫學工作的青年有什麼建議?

耳鼻喉科不管是在台灣或世界各地,都是相當熱門的學科之ㄧ,如同我剛剛提過的,耳鼻喉頭頸外科手術可以很細微,也可以很壯觀;因為囊括的範圍很大,選擇性相對也很多。如果不想做外科或整型,可以做傾向內科的過敏、暈眩,走學術路線可以研究腫瘤;最重要的好處是,你可以自己做診斷,自己做治療;年輕人只要對學醫有興趣,耳鼻喉頭頸外科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