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學院楊泮池院長 胸腔科

eenius23刊‧2007年‧

 台大醫院‧楊泮池醫師【醫師介紹】】 【台大醫院門診】

劉亦棻專訪


1.癌病患適合用什麼方式治療?

目前現行台灣的醫療存在著一個問題,雖然一般而言,我們的醫療相當發達,並且近年來醫學教育也一直強調實證醫學,但許多治療方法是依據歐美白種人的研究所建立,利用這些資料治療東方人,在觀念上可能會產生很大的錯誤。傳統中醫依個人體質調養身體的方式是中國古老流傳下來的觀念,所以我們在治療國人疾病時就必須用黃種人的資料,這也代表我們的醫療發展必須走向個人化醫療;為病人治療時就像訂製衣服一樣,爲他們量身打造適合的療法,無論是肺癌、其他癌症或是其他疾病都一樣。

以肺癌為例,過去二十幾年來,肺癌已成為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其中約90%的女性肺癌病患沒有抽菸習慣,但在白種人肺癌患者中,卻有80%有抽菸習慣。這種差異,不僅是台灣,許多東方國家包括韓國、日本、亞洲東南沿海、新加坡等國都有類似的情況:女性肺癌人口很高,但80%~90%都與抽菸無關,所以禁菸無法根本解決這個問題。女性肺癌的成因許多人認為可能是基因或環境的問題。以中國傳統女性為例,許多家庭主婦不抽菸,但卻得肺癌。以前有人推測可能與廚房炒菜油煙有關,但後來研究發現其實關聯性不大。

女性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所佔比例最高,而肺腺癌通常沒有症狀,雖然教科書上寫肺癌常見的症狀是咳嗽、痰有血絲、胸痛,但事實上這些症狀與肺癌沒有直接的關係。肺癌在體檢中也很難被診斷出來,一般要到二至三公分以上的腫瘤才會被診斷是肺癌,但是通常已經是晚期,很難開刀治療。

肺癌是個很特殊的例子,因為它在台灣是女性癌症死因第一位,而且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發現時都已是晚期,需要開刀。但有個可喜的現象是台灣病人對肺癌的標的治療反應良好,這與白種人不同,白種人的口服標的治療大約僅有10%有效,但在台灣女性肺癌裡,則是十人中有五人有效。因此台灣女性的治療方式當然不能和白種人相同,如照歐美的標準流程,一般是先進行化學治療,病人會產生掉髮、噁心、嘔吐,身體虛弱等症狀;而「標的治療」就像高血壓治療一樣,大部分的病人只需每天服藥,腫瘤就可得到控制與癌症和平共處,還可維持正常的生活。肺癌只是其中一例,還有許多疾病是需要依個人體質去設計療法,醫生要為自己的族群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這是未來醫療發展的趨勢。

2.您為什麼會想從事肺癌的研究?

 一開始在門診中常遇到平常沒有抽菸習慣的婦女得到肺癌,這些人大部分是生活單純的家庭主婦,突然得知罹患肺癌,且死亡率又高,心理往往難以接受,看了讓人於心不忍。有鑑於此,我希望從臨床研究著手幫助他們,降低肺癌對她們的傷害。黃種人與白種人罹患肺癌原因不同,這點相當值得研究,因此我們不能僅靠西方人的研究結果來治療我們的病人。

3.剛剛您提到,中國東南沿海這一帶的女性肺癌發生原因和西方國家不同,可能和基因有關,想請問您在這方面研究上,有沒有觀察到什麼特殊的現象?

 現在的研究是認為,東亞地區的女性對藥物解毒的功能可能有些缺陷,所以環境中若有毒致癌物質進入就很難把它代謝出來,所以我們的女性就比較容易受到環境致癌物的影響。以肺癌為例,男性常見肺癌的年齡為六十五歲,女性卻是六十歲,而且也有很多三、四十歲的年輕女性病例,同時病人有年輕化的趨勢。肺癌也與家族遺傳有關,家族中若有人罹患肺癌,其得肺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約三倍。這些罹患肺癌的女性,通常從發現到死亡的時間很短,我認為大眾應該要更重視這個問題。

4.過去我們曾訪問過許金川教授,因為過去大家都說肝病是我們的國病,但根據您剛剛所說,國人罹患肺癌的情形逐漸增加,那我們要怎麼去推動全民對抗這個疾病呢?

 肝病被稱為國病,是因為肝癌和B型肝炎、C型肝炎有關,過去得肝炎的人很多,但因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有接種疫苗,所以罹患肝炎的人數漸漸趨緩。依據目前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可以發現罹患肺癌的人口數已逐漸超過肝癌了。

要讓大家瞭解肺癌防治的重要性,主要是靠宣導,而預防的方式還是要早期篩檢,尤其是高危險群,像是家族裡有肺癌患者的民眾,更是要定期檢查,通常建議這一類的高危險群在四十歲以後,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或是電腦斷層,也許就能偵測早期病灶。雖然目前健保沒有給付肺癌高危險群電腦斷層檢查費用,但低劑量的電腦斷層只需自費幾千塊元,這對高危險群的疾病預防,成效卓著。如果能透過像媒體多加強宣導,對民眾是很有幫助的。

5.為什麼肺癌或是肺腺癌從檢查出來到病人過世的時間會這麼短?

 因為肺癌通常都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時大部分已是末期。人類肺部沒有類似的痛覺神經,所以病人不會痛、不會喘,一般要等到腫瘤大至壓迫到心臟血管,症狀才會出現。以前若是晚期發現,即使開刀,療效也不好,但現在有標的治療,至少有五成的病人,療效不錯。我有一位病人,之前試過化學治療都沒有效果,原本認為他只能活三個月,但靠標的治療,他又多活四年,在世時病症都不明顯,生活品質不受癌症影響。

6.通常病人都是因為怎樣的原因才會來檢查是否得了肺癌?

 以前發現的病人都是因為久咳不好或胸痛就醫,但現在看到的病人大多是沒有症狀,屬於比較早期,可能是因為健檢或感冒照X光而發現的。

7.哪個時期的肺癌是可以以開刀治療的?

 三期前的早期肺癌可用開刀治療,治療率可達三成。而存活率要看癌症的期數,第一期的話,五年存活率可以達百分之七十。

8.所以您認為比起治療,推廣在早期發現作預防是比較重要的。

 沒錯,不只是肺癌,其他像是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都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效果一定較好。

9.既然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病例和標準的治療方法,您當時怎麼還會想利用不同的方式治療病人?起步時如何克服困難呢?

 因為我發現許多使用白種人標準治療方式的病人療效不好,病人的存活和生活品質也不好。我們需要政府與衛生單位支持,建立國人的資料庫,而不是直接拿國外的醫療研究資料,當我們的證據。

10.但是新藥的研發通常都是以白種人為主。

 我們要建立自己族群的藥物使用經驗和證據,即使是拿國外研發的藥物,只要使用的方法符合國人的需要,例如不同的劑量,不同的種類,一樣可以得到不錯的療效。

11.您在行醫的過程中有沒有碰到什麼挫折?

 其實挫折多少都會有,但重點是遭遇挫折時要勇於面對它、解決它。躲避這些問題或是一直放在心裡都是沒用的,如果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我也不會記著超過一個晚上,這樣心情才不會受影響。有時也會要求自己不能受情緒影響超過一個小時,就像我遇到生活正常、沒有抽菸習慣的肺癌病人,心理當然很難過,但是難過沒有用,我還是得去找出解決的方法。政府現在已開始慢慢重視,最近已將肺癌列為重點疾病,當然我們還是需要更多的資源來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12.您做過一些生物晶片的研究,可以請您稍為介紹一下嗎?

 生物晶片與竹科使用的晶片差不多,所謂晶片就是把很多複雜東西微小化、規則化放在一個小的區域上。人的基因有兩萬五千個,把人的基因放到晶片上,然後在使用它來檢查癌症病人的基因表現,而晶片可以一次觀察許多基因表現的總和情形,亦可同時觀察多基因的交互作用、研究多個基因的加成效果。就好像一個班級中有一百個人,有幾個人不好,不代表全部的人都不好,用晶片可找出特別好或是特別不好的那幾個,利用這些特殊變化作為標誌,協助病人之診斷與治療。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