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朱宗信教授 腎臟科(上)

eenius12刊‧2004年‧

 台大醫院‧朱宗信醫師【醫師介紹】

陳奕宏/劉亦棻 專訪

1.首先想請您為我們介紹腎臟的構造及功能

人體中左右各有一個腎臟,下接輸尿管、膀胱和尿道。若把腎臟切開來,以解剖的觀點來看,它的外面稱為皮質,內部為髓質。若以功能來看,腎臟主要的功能是排泄人體中的廢物,腎臟發揮功能的單位我們稱做腎元,腎元由腎小球(腎絲球)和腎小管組成,每個腎臟大約有一百萬個腎元。腎小球主要負責過濾,一些小分子的物質會在腎小球中過濾出去,但這些過濾出來的東西可能還有一部份是人體需要的,所以便由腎小管再吸收回去,另外腎小管還可以將一些我們吃的藥物或毒物分泌出去。

腎臟除了排除廢物外,還負責維持電解質、酸鹼的平衡。腎臟也可以調節血壓,特別是鈉的調控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血壓。腎臟還能分泌一種紅血球生成素,能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這也是為什麼多數腎臟不好的人都有貧血的症狀。

當腎臟功能不好時,它無法代謝掉的廢物可能會作用在腦部或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各種症狀,不過這還得看病患尿毒和腎臟損害的程度。

腎臟的生理功能詳見下:

功能 機制→→→→影響成份

廢物移除→腎絲球過濾尿素、肌酸酐 

廢物移除 腎小管分泌尿酸、藥物 

電解質平衡→再吸收及分泌→鈉、鉀、氯、鈣

酸鹼平衡→氫離子分泌→酸鹼

血壓調節鈉排泄調控→胞外液容積

血壓調節腎素製造→血管阻力

荷爾蒙調節→維生素D活化→鈣恆定

荷爾蒙調節→紅血球生成素製造→紅血球量

 

2.同樣都是人體的泌尿系統,為何要分為腎臟科和泌尿科?

腎臟科屬於內科,所以又叫『腎臟內科』,主要看診的範圍是腎臟及泌尿系統不需要開刀的部分。泌尿科屬於外科,主要是負責如腎結石的開刀等及男性性機能方面的疾病。當然也有一些共同看診的部分,如:尿路感染。

3.我們常常聽到中醫『腎虧』這個名詞,請問在西醫中對腎臟也有類似的解釋嗎?

『腎虧』主要是中醫方面的名詞。中醫將腎臟分為內腎和外腎,內腎和西醫所謂的腎臟部分比較接近,外腎則是指男性的睪丸或是和男性的性功能有關的部分。有些人會將頭暈、四肢無力和夢遺、手淫聯想在一起,然後想東想西,非常焦慮,在中醫會認為是『腎虧』,不過以西醫的觀點來看,他的腎臟並沒有問題。一般來講會這樣的過度焦慮與緊張多是一種『焦慮型精神官能症』。

4.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有哪些症狀時應該特別注意可能是腎臟方面有疾病?

如果你有腰痛、腹股溝痛,那可能要考慮是否是腎臟有問題,另外像水腫、尿的異常,如顏色異常、尿量太少、尿尿有泡沫(蛋白尿),也可能是因為腎臟的毛病所引起。但這些都非絕對,像腰痛有可能是運動拉傷;水腫是鹽分和水份的堆積,特別是眼皮,常常我們一早起床會有輕微的浮腫,但真正的水腫我們可以從按壓腳踝看是否會馬上彈回來,如果不會可能就是真正的水腫,就算有以上這些症狀也不一定就是腎臟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心臟、肝臟出現問題,所以在看診時,我們會問病人有沒有這方面的病史,或是有沒有其他異常的症狀,若是不確定的話,我們可以驗尿、甚至抽血檢查確定是否是腎臟方面的疾病。

5.現代人因為太忙碌或是常外出常常有憋尿的習慣。請問憋尿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傷害?大家常常說要多喝水,請問我們一天該喝多少水?

憋尿會造成尿比較濃,而且停留在體內比較久,細菌容易孳生,造成尿路感染和腎臟結石。一般我們是建議多喝水,有尿就去解,不要憋尿。除了吃飯所得到的水份外,一天至少要額外再喝1000c.c的水,15002000c.c也都很好。

6.腎臟方面的疾病會遺傳嗎?

之前有提到腎絲球是負責過濾,當他過濾的機制喪失時,我們稱這種疾病為腎絲球腎炎,會有蛋白尿,甚至血尿的症狀,這是腎臟方面的重要疾病,它的遺傳性並不強,就像糖尿病或是高血壓也沒有絕對的遺傳性,因為這方面的疾病影響因素很多,只能說如果父母有這方面的疾病,得病的比例會比一般人高。腎臟方面比較常見的遺傳疾病是多囊腎症,患者的腎臟內會長很多囊泡,功能漸漸退化,它是種自體顯性的遺傳疾病,也就是說父母有這種疾病時,子女得病的機率是1/2

7.能否請朱醫師為我們介紹常見的腎臟疾病?

我們一般說腎臟病通常是指慢性腎炎和腎病症候群。慢性腎炎患者平日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往往是在定期檢查時才發現的,患者多半有有血尿、蛋白尿和高血壓的症狀,然後會慢慢進行演變到腎衰竭的病狀。重度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全身性浮腫我們通常統稱它為腎病症候群,它的症狀以腳部的水腫最易發覺。腎病症候群可以是原發性,也可以是續發性的腎臟病,原發性的腎臟病是指腎臟原本就有毛病;而續發性腎臟病是指其他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影響到腎臟的功能。所以要先找出病因是什麼才能有效的治療。

8.為什麼會造成發生腎結石?

結石一般多為草酸鈣結石,這些病人尿液中鈣的濃度較高,易結晶成小砂粒,愈積愈多,愈積愈大,但這和體質有關,並不是所有尿液鈣含量高的人都會造成結晶。我們會建議病人多喝水,保持尿流通,減少結石的產生。

9.聽說有人的腎會跑來跑去,叫『游移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游移腎並不是常見的疾病,多發生在身材過瘦的人身上,因為他要支撐腎臟的一些組織會比較弱,所以在不同姿勢時腎的位置可能會差很多。但一般來說是沒有什麼症狀的,但有些人會覺得腰不舒服,所以建議別太過要求自己的身材一定要很苗條,適中才是最好的。

10.痛風和腎臟有關嗎?有痛風的人是不是也要定期做腎臟檢查?

痛風是因為尿酸過高,其結晶易堆積在關節,特別是腳部的關節,造成痛風性關節炎。另外尿酸的結晶也有可能阻塞腎小管,造成腎臟病變,有些人的腎結石正是尿酸的結石。所以有痛風的病人要定期做腎臟的檢查,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尿酸,不宜過高。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