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軍總醫院陳季明醫師‧眼部整型

eenius10刊‧2004年‧

 前三軍總醫院‧陳季明醫師【醫師介紹】

 

1.請為我們說明眼瞼手術。 

說到眼瞼手術最常見是雙眼皮手術,其次是眼瞼下垂手術,「眼袋」手術(下眼皮浮腫)及眼瞼內翻、外翻手術。

2.雙眼皮手術

東方人的眼睛因結構上的差異性,除了單眼皮外還常常帶有肥厚浮腫的脂肪,外觀看來既沒精神又不漂亮,所以許多人會希望以手術方式改善。一般雙眼皮手術有切割法和縫線法,這兩者各有其優缺點,通常依被施行手術者的要求及醫師專業判斷來決定採何種方式。

●切割法:通常適用於患者有肥厚的眼皮及浮腫的脂肪,手術過程中要注意切口的高度及兩隻眼皮去除的皮膚及脂肪是否均勻,另外有些患者易於產生疤痕組織在切口上留下一條突起的疤,需要特別注意。

●縫線法:通常適用於眼皮薄不須去除皮膚或脂肪的年輕病患,好處是無疤,復原快而且自然。

3.眼瞼下垂手術

眼瞼下垂意指當眼睛睜開時上眼瞼無法張開至正常眼瞼的高度,有些較輕微而不易被查,也有些患者甚至於遮蓋了整個眼睛而嚴重的影響視力。

●眼瞼下垂的種類及原因: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老年性、神經性、外傷性及肌肉性幾種,另外依其發生部位又可分為單側及雙側性。眼瞼下垂發生的原因是支配眼瞼上舉的肌肉或筋膜的神經產生問題或是上舉眼瞼肌、筋膜本身出了問題。先天性眼瞼下垂通常是出生即表現出症狀,但真正的原因是出在神經或肌肉本身卻無法明確分辨。而老年性或其他原因引起的下垂都可以查出真正致病的機轉,如因連結眼瞼板的上舉眼瞼肌或筋膜鬆脫或萎縮變薄,另外外傷或腫瘤而傷及神經而造成神經性眼瞼下垂等。在診斷上是要費心去區分它們,因為不同的原因則需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矯正才可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治療眼瞼下垂的重要性:治療方法很多,但共同的目的是在功能方面要維持正常的視力,在外觀上要達到正常眼瞼的外型,除此之外手術治療的時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先天性眼瞼下垂的幼童同時面臨眼球視力的發育,一旦延誤了治療即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弱視併發症。原則上先天性眼瞼下垂的患者若眼瞼下垂已遮蓋了瞳孔部位時,應於三歲前手術治療,而通常採用額部眼瞼懸吊法-利用本身患者腿部的闊肌膜或是其他替代物將上眼瞼提高至正常的眼瞼位置,若只是輕微的眼瞼下垂,造成兩側眼皮不對稱並不影響視力的發育,是可以等到孩童長大後再做外觀上的修正手術即可。

●手術的方法:較嚴重患者需用額部眼瞼懸吊法外,可以使用上眼瞼肌肉或筋膜的切除法來提升眼瞼位置的高低,若較輕微者也可採用結膜瞼板切除法來調整上眼瞼的位置。在此要慎重說明提醒患者知道:使用一般雙眼皮手術法是無法提昇眼瞼的高度因而亦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手術後有些事項是須要留意的,尤其是幼童更需特別做術後的檢查。當手術後將下垂的眼瞼向上提昇而造成暫時性眼瞼閉合不攏,需要點些眼藥膏以保護角膜免於乾燥。

4.眼袋/下眼皮浮腫手術

由字義上可膫解,眼袋即是裝滿脂肪鼓起向袋子般,大部份都發生在就有些年紀的中、老年人。因為眼窩內層中膈膜隨著年紀而鬆弛,彈性減弱致使眼窩內的脂肪向外凸出而造成眼袋,但也有少部份年輕人,甚至幼童也會有眼袋的現象,這多半是因為家族體質性遺傳。

●手術的方法:多數人不喜歡自己有眼袋而給人有老的感覺,因而想盡辦法想去除眼瞼下的脂肪。通常手術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經由睫毛下眼瞼切開法,不僅可去除多餘的眼窩脂肪外也可同時修除鬆弛的眼皮,使得下眼皮整個看起來平整亮麗而無皺紋,這種方法常用於年齡較長且眼瞼鬆弛的中年人。第二種手術方法是經由結膜下眼瞼整形術,它是由眼瞼內部結膜處切入至眼窩部,將多餘凸出的脂肪取出。這種手術方法用於年輕患者沒有多餘鬆弛的眼皮,只須將眼窩內凸出的脂肪適度的取出即可。手術時間短,外觀不會留下任何疤痕而且可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5.眼瞼內翻

眼瞼翻轉會造成睫毛內捲直接刺在角膜上,時間久了,角膜被刮傷最後變白而模糊終至失明。大部份造成眼瞼內翻的原因是砂眼,因砂眼癒後結疤使得眼瞼內層結膜,瞼板攣縮而變短,使得眼瞼緣向內翻,連帶睫毛內捲,患者受困於睫毛刺在眼球上的痛苦:流淚、刺痛、畏光、結膜充血,最後角膜受傷結疤而失明。

●手術方面,因種類太多而不勝枚舉,不過目的就是將內翻的眼瞼矯正順便將內捲的睫毛扶正而遠離眼球角膜表面。這是一種蠻大的挑戰,不能僅治療內翻倒睫回復功能,而不去兼顧外觀的醜美。

6.最後請您給考慮眼睛手術的人一些建議。

臉部整容是一種非必要的醫療,想要進行這些手術的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動機,千萬不要只是盲目跟隨別人的腳步,要斟酌做這些改變是否真的達到自己的需求?追求美並不是一種虛榮、奢侈,而讓自己打扮的光鮮亮麗更不是罪過。相反的可以提昇自己的信心、自信、做起事來更有勁、更能成功。最後提醒大家在接受任何手術之前,醫師與病患間要有充分、良好的溝通,但最好竟可能不要動手術,好好珍惜自己的眼睛啦!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