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院長 謝銘勳教授 骨科

eenius15刊‧2005年‧

恩主公醫院院長‧前北醫附醫主任‧謝銘勳教授

【醫師介紹】劉亦棻 專訪


1.您有沒有碰到一些情況是病人生病了,但他是整個家庭的支柱,尤其您是在骨科的權威,有可能他沒法配合接受治療,這種情況下,你不但要諮詢他的病,還要諮詢他怎樣來安排他的生計或是家裡的狀況,您可不可以舉個例子跟我們說明一下?

這種情形常常會碰到,骨科時常會遇到需要換全膝或全髖人工關節的情況,當病患有很厲害的關節炎或股骨頭壞死的話,大部分是因為肥胖、年紀大的關節炎或從事粗重工作的人,他們可能腳都歪掉了,不能負重、不能蹲,這種情形下我有可能跟他說明,到了這個階段,如果要修復你腳的能力,就有可能需要開刀用人工關節來矯正,不過人造的不如天然的,所以病患要有一個概念,就是遵從原始的設計,有可能要改變你的職業,比如說不適合繼續從事一些搬重東西或粗重的工作,若每天還是從事粗重工作的話,這樣人工關節容易壞損,所以我們骨科醫師會說,你必須改變你的職業來適應你的病,而且跟他說明置換了人工關節後或開了脊椎的手術後,哪些動作是要避免的,比方說脊椎開刀後,一些腰椎扭曲的動作不能做,換句話說開了刀後,若想要保留開刀的成果不要使之惡化,減輕體重、改變職業、適度地改變日常習性,都是應該要做的。

2.骨科手術的評估/術後的保養及維護

我們骨科也常常碰到腰痛,我的門診中走進來的病人大約百分之六十都是跟痛有關,而腰痛的病人更是佔了百分之四十,但是真正需要開刀治療的腰痛病患並不多,很多都是肌肉痛或肌腱膜發炎,這是因為長久姿勢不對所引起,在治療上我們不單是要開藥那麼簡單,我們要探討真正的原因在哪裡,給病患一點正規的教育觀念,不能從事哪些運動、或注意哪些事項,這樣腰痛的情形就可以改善。

比如說從事礦工的人時常會有腰痛的情形,因為他們在礦坑中都是彎著腰在做粗重的工作,可能發生脊椎側彎的情形,如果說是肌裂膜的情形,我們就會訓練他背部的肌力,做一些如游泳、仰臥起身的運動;治療一個病是單純多面性的,不單只是開藥,我們還要找到原因,也要適時給病患衛教的觀念,我們骨科醫師更是這樣,我們看一個病人要看到他的一生,意思就是說,因為我們看的是骨頭、肌肉的病變,這些都會有長遠的影響。

比如說今天遇到一個關節病變的病人,他已經七十歲了,我們預測他應該可以再活個十五、二十年,那這樣我們換個人工關節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今天是一個更年輕的病人,那我們就會盡量來挽救這個骨頭,畢竟天然勝過於人造,所以我們一定要依照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來治療處理,如果說今天是二十五歲的病人骨折或關節面破壞,我們一定保留他的骨頭,長短盡量維持、關節面維持、關節盡量讓他能活動、痊癒、行走,在受過傷之後難免有受傷後關節炎,可能到二、三十年後他偶爾會感到痛,所以我現在就會建議他以後絕對不能太胖,因為那重量再加上以前的傷勢,有可能更容易造成傷後關節炎這類的毛病。

我們一定要看的很長遠,給病人做全盤性的建議告知,如果病患採納了而且終生遵守,這樣對病人就是一種永久的治療,在過程中我們盡力讓整個治療計畫很完善。

3.您剛剛有提到說一些關節面的破壞受損,一般來講年輕人除了意外或運動造成的傷害之外,大家都認為自己的身體很勇健,應該是不會有這些情況,那在您的門診中,年輕人可能常見的毛病、問題會是哪些呢?

年紀輕的來門診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姿勢不好或過度使用所引起的一些運動受傷,肌腱膜炎或筋發炎比較多,年輕的族群還有一類是因為運動時沒有暖身就從事激烈運動所引起的,像是騎機車、從高處跳下來引起骨折,年紀大的當然也有這些毛病,但是有可能是因為年輕人活動力比較強,而這些問題會比較多,每個年齡層都有一些特定會出現的毛病,像是五到八歲的小孩在生長過程中,骨頭肌肉跟生長腺調適不當所產生的生長痛;像是三、四十歲有可能就會出現骨質疏鬆、老化等等的毛病,以前有句諺語:「三十背、四十腰、五十肩。」其實五十肩也不是說到五十歲才產生,事實上是因為你肩的肌腱膜發炎,而腰是因為現代人動作快,沒有保護好,而常常腰痠、腰痛,這有時候是肌腱膜炎或是外表過度使用肌腱發炎之類的扭傷所引起,但是年輕的人腰疼痛,有可能是因為腰間椎盤突出症,而年紀大的大部分都是脊椎老化、退化、骨質疏鬆的毛病;剛剛提到關節關節面壞了,如果沒有很嚴重,除了一般的保守治療,就是盡量要減重、不要負重,也可以吃一點像是大家所講的維骨力這類保養品,真的很嚴重的,可以用關節鏡手術把關節清洗一下,清洗乾淨後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如果關節面完全壞只能換人工關節。

4.剛剛提到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可否請您詳細解釋一下呢?

腰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年輕的人身上,指的是兩個椎體之間有軟骨的附著,而後方則有神經管通過,如果軟骨受到壓迫而突出擠壓到後面的神經管就會造成椎間盤突出症。所謂年輕的人就是指活動性強的人,大部分都是在工作或活動多的人,大多是在二十五到四十五歲之間的病人比較多,因為這時候他的活力比較強,比較容易發生兩個腰椎體之間的軟骨往後擠而壓迫到後方的脊髓神經,偏右邊,則右邊的腳麻、脹、痛,偏左邊,則左邊的腳麻、脹、痛,壓迫中間,兩腳都會痠痛,再加上有腰痛的情形產生。大部分的病人使用復健、藥物、衛教等保守治療皆會有很好的效果,有時需要用到椎間盤摘除術:我們從脊椎後面打開個小洞,移開神經,將椎體間的東西咬出,只要沒有東西壓迫到神經就沒有椎間盤突出症,也不會有麻、脹、痛的情形產生,而這時我們只是把部分的東西咬出,而椎間體還是會由韌帶保護,所以不用擔心那裏會變成空的。另外,我們也常常運用經皮下椎間軟骨摘出術,使用微創手術。

5.有人常常說骨科看完後還要去做復健,所以說這兩者是有密切的關係嗎?

我們兩者的確有密切的關係,有時候甚至要同時進行,比如說骨折後,因怕疼痛,肌肉少收縮運動,肌肉本身會萎縮,到了某種時候,我們就會教他一些方法,主動讓肌肉、關節活動,不要讓它僵硬,所以說骨科跟復健科其實是很密切的。骨科病人手術前後也常常需要給病人復健,才能達到關節肌肉功能的最大恢復。

6.在骨科中,好像有一個性別取向,就是女生比較容易得到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分為兩大類:一類為退行性變化,另一類是跟荷爾蒙有關的,退行性變化不論男女都會產生,大約五、六十歲以上就有可能出現,而第二型則是因為女性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產生另一類的骨質疏鬆,男性及女性的荷爾蒙都會影響骨頭,只是根據現在的研究我們發現女性荷爾蒙對骨頭的影響較大,所以當女性停經後,大約五十歲以後就有第二型的骨質疏鬆產生,這個為最大宗;年紀更大的骨質疏鬆甚至會使身高減低,因為骨質疏鬆是指骨質的量減少,骨質就像海綿一樣,一個洞、一個洞排列形成,外面有皮質骨,裡面有海綿骨,裡面的東西如果擠扁了,那整塊就變扁了,我們的腰椎體就像是磚塊一樣四方形的,頸椎七塊、胸椎十二塊、腰椎五塊骨頭,最常見的就是胸椎第十一、十二間及腰椎五塊骨頭如果變扁了,就會形成壓迫性骨折,骨質疏鬆容易產生壓迫性骨折,每個椎體會產生兩面凹的形狀出現,會造成腰痛,骨折不只是在胸腰椎,像是前臂的橈尺骨骨折或大腿股骨頭或轉子間的骨折,這三個地方就是人體容易產生骨折的地方,所以一旦進入骨鬆症的年齡,平時要多補充鈣質及適度地減重,及避免跌倒骨折。

7.我們也常常看的一個現象,有些老人家因為年紀大了,地滑跌倒,而產生骨折,或是像是中風的情形,他們反而越不喜歡活動,那要怎麼處理?

這會是一種惡性循環,家人應該要鼓勵及幫助老人家多活動,而老人應該要有自覺:「要活就要動。」自己也要主動地多運動,像是現在有些人會安排老人家去安養中心,如果那裏的照顧不好,反而是不好的,老人家應該要多走動,這樣才不會有體重增加,或者關節僵硬的毛病產生。

8.您剛剛也有提到一些從事粗重工作的人容易在腰椎受傷,那有沒有其他的職業別容易會發生什麼樣的病變?

姿勢一定要好,姿勢不好的人就會有疾病產生,比如說我們常用電腦,就有可能引起手部、手脕這裡的筋肌腱的膜發炎,或打網球、其他運動沒有暖身就容易有網球肘的產生,打高爾夫球就有可能肘關節的內側肌腱發炎,內側我們稱為高爾夫球肘,外側就是一般熟知的網球肘,家庭主婦在家裡切菜、掃地,也容易有網球肘的產生,或造成手部的脕隧道症候群,而有手指麻麻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不要讓自己過度使用你的身體,要靠漸進式的練習來增加它的耐力,所以肌肉很有趣,過度使用會酸痛,而不用也會疼痛。

9.學生常打球運動,產生運動傷害,要如何正確的治療及保養?

最常扭到的部位應該是腳踝!在扭到的初時,要有冰敷及固定的動作,借個拐杖支撐身體,用彈性繃帶包裹腳踝,再給醫生診治,前兩天大概都要用冰敷,將腳抬高以利消腫,第三天才可以開始熱敷,這期間最好都要固定,用彈性繃帶、石膏都可以,其實不管哪個關節的受傷,第一次處理一定要洽當且把它治好,否則都會有習慣性再發生或愈來愈難處理的現象。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