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診所醫院 楊大中董事長

 

外科醫學會第14屆 楊大中理事長
現任:
中心診所醫院董事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顧問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科主任、部主任、副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
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院長、董事長
美國夏威夷屈普總醫院在職醫師
紐約癌症紀念醫院骨癌科醫師
紐約特殊外(骨)科醫院各分科輪值醫師
外科醫學會、骨科醫學會理事長
關節重建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國際外科醫學會院士
西太平洋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東南亞外科醫學會副主席、常務理事
骨科醫學雜誌創辦人
外科及骨科專科醫師制度創辦、設計及執行人

1.現在人的生活經常要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以您豐富的行政經驗及行醫閱歷,您會建議我們怎麼樣結交到益友?

我們經常會因為參加社團、學會,認識不同的人,大家不妨先觀察一下,再決定是否積極投入這個團體。早年當我還是學生時,我們都在學校參加醫學會,當時某一個醫學會裡面的領導同學,他的想法在政治上與執政者有出入,他閱讀也散佈了一些當政者禁止的文章言論,因為這位領頭的同學被認為有問題,其他參與學會的同學就被牽連拖累,很不幸的他們的人生就發生了不好的變化!

人的命運真的受大環境影響很大,回想當年我們很年輕,只是隨機參加學校的學會,學會邀請了許多教授來演講,我們也不知道那個學會領頭的同學對教授有多深入的認識,結果那位同學被槍決了,其他人被判刑坐牢,最後我們國防醫學系同時入學的180位同學,只有80人順利畢業。

過去的年代,國民黨與共產黨勢不兩立,政治上的氛圍極為緊張,我們隻身來台,輾轉收到一封大陸的家書,就是一件大事情,不像現在可以自由的往返兩地。我當時收到一封父親給我的信,他要我交朋友要留心,因為那個時候你會知道哪些人是國民黨,卻不知道哪些人其實是共產黨派到台灣來臥底從事情治工作的人。我的父親是一位只專注治病救人的醫師,不喜歡政治的他,深怕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像是我那些被冤枉的無辜同學一樣,受到有心人士的影響。父親無法指名道姓的告訴我什麼人不太對勁兒,他只囑咐我要好好唸書,這是一個人在大時代動盪之中,唯一能做好的有益自己的事情。

有一句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有些人的本質是很好的,但是當環境發生變化時,他的行為就變了。人會在偶然的一念之間,造成了自己或他人永久的傷害。像是方便的環境,沒有人監督,四下無人,有人就會不小心做壞事了,像是順手牽羊,其實很多時候也不是存心預謀要這麼做的。我也曾經在年少時將財物交付朋友暫為保管,結果那些從大陸帶來的僅有的家當不翼而飛。我想,如果與朋友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情,我們還是選擇放下,少計較,不要影響自己的心情。如果是涉及財物的事情,那自己就是要妥善處理,不要傷了和氣。

2.所以您聽從了父親的話,在台灣的生活,幾乎都是在工作、行醫?

就是工作、行醫、學習、自修。還記得在美國受訓時,有一次遇到暴風雪停電,整整一週我都走路上下班,那時心裡想著自己只能有一年的時間在美國學習,所以週日我都會一個人去辦公室工作。

我在美國進修的時候,當時醫院大約一天有七至八間開刀房要開刀,因為我的目的是要去學習醫院分工的流程,至於手術,我回台灣有很多機會可以進行,所以在我不需要上刀的時間,我就會在醫院四處觀摩。骨科比較單純,從X光片大約都可以看出來病情,腫瘤科就困難多了,需要從病理切片才能得到較多的資訊。每天傍晚到了醫院快下班之前,當天所有手術的X光片都會集中在放射室,我就會去檢視全部的結果,並和負責骨科疾病的放射科醫師交換心得,互相學習,醫學是一門要不斷學習的志業。

3.一般人都想著自己學習了手術技術,回國就是專門開刀,您怎麼還要把整個美國在骨科方面的分科制度帶回台灣呢?

醫學手術如果能夠分科精細,那麼每個人都有自己專精的手術,對病人就是一件好事。如果每一個手術都只知道一點點,只能成為通才,對醫學進步也不會有足夠的幫助。我們能有專科、次專科的分別,才不會耽誤患者的治療,更重要的就是要有轉診制度,讓患者能從一線的診所,到大型醫院或醫學中心接受精確的檢查及治療,這是我們要再努力的方向。

4.在您的回憶錄中曾提到,經歷過戰爭的人們,對於生命會有不同的態度與想法?

太平盛世時,人們往生了會有許多人憑弔公祭,然而在戰場上,是沒有人去理會屍體的。遭到戰火吞噬的無名人士,他可能遠比一位在承平時過世的人還要有名望、還要有貢獻,但戰爭就是無情,活的人只顧著逃命去,死的人就自然被遺忘了。所以早年我們有少數經歷戰火的退伍榮民,他在搬運醫院大體時的表現會令旁人側目,而他心目中的理解是:在戰火中他目送過太多屍首,現在能有棺材裝著走就是好運了,還要計較什麼仔細小心?

有些人在經歷了戰爭,感覺自己受了委屈,心裡頭擺不平,就會產生一些反社會、報復的行為。因為他原來在家裡面生活的優渥,一位大少爺,有許多人照顧,然而在軍隊中沒有自由,你要服從別人,沒有什麼道理可言。甚至長官的學識水準不如下屬,下屬一樣要聽長官命令,不能反抗,不能表示不服氣,積怨、壓抑久了,人的性格就會改變。不一定是經歷戰爭,大凡人若是因為不如意,再加上憤怒,就容易變成猜忌,如果還有其他自認同病相憐的人交換意見,那日子就會過的很不開心,有時連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都動輒得咎。

我曾經遇到一位病人,他在辦理住院時沒有讓我知道,安排手術的總醫師也不知道他是我的病人,於是安排別的主治醫師替他治療。病人在手術後有一點發炎,他非常生氣,認為是他沒有給我好處,我故意忽視他,這真是一個誤會。也曾經有一位患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結果他說我取走他的骨頭去賣錢!我說你的骨頭壞了,誰會要呢?不把壞的拿出來,新的怎麼放進去呢?

如果他們表示出來不滿意,那就好辦、好商量,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語言仔細和他們解釋清楚,他們就會排除不滿了。就怕他們不表示,那就無解。有些誤會可能是人們曾經在戰亂時遇到不好的事情,可能被人欺騙、佔去財物,就對人沒有信賴感了,他們遇到一些誤會就會放大成很不好的情緒,久而久之,他到任何地方都覺得別人在欺負他,因為心裡的委屈一直都在。

所以,在承平時代,人的生命價值有機會得到更好的發揮。我經歷過戰亂的不幸,我想戰爭若是可以避免就避免,對於想要藉由戰爭來發財、得好處的人,我絕不能認同。

5.所以在行醫過程中,醫師總是要觀察患者,知道如何溝通,再醫治他的病?

大多數的人都是很可以溝通、理解的,只有極少數的人,我們要去知道他的一些特殊背景,治療才會完整。有些人原本生活很好,一旦遇到病痛,連吃飯、走路都有問題,心裡就有了牢騷,再想到朋友都不在人世,那麼心裡就很孤單,更不好受了。

我曾經遇到一位很富裕的病人,他的父親也是我的患者,後來他找到我治病,但是很奇怪,手術一個月後他發生了一個問題,他不好意思問我,就去請教我們醫院其他科的醫師,我的同事也沒有告訴我,並且還要求病人不要對我提出問題,我的同事對患者說,這種不好的事情說出來對醫院的名聲很不利。我的這位醫師同事的說詞,表面上像是在維護醫院、維護我,事實上是他一定要告訴我患者的疑問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身為主治醫師的我,應當要負責解決患者的疑慮。結果,患者就一直誤以為我在治療他時,出了差錯。原本患者還想要對我提出訴訟,但是他的母親認為我救過患者的父親,所以阻擋下來,事情原委也都是經由親友告訴我。

原來那時患者誤會的是:我在手術時刺傷了他的血管,才會造成了一個月後他長出了一個血管瘤。當我聽聞到他對我有誤會時,我特別去調出他全部的檢查報告,他的問題是「假性動脈瘤」,並不是手術穿刺造成的血管瘤。

我們人體的動脈是有彈性的,動脈有內膜、中膜和外膜三層,內膜如同口腔黏膜一樣薄,很容易破裂,如果破裂了,動脈壓力很大,血液會讓血管傷口由內而外脹大成像腫瘤一樣突出來,接著壓迫到外面的肌肉。因為動脈外膜是最厚、最牢固的,所以一時半刻血管腫瘤不會破。反之,從血管外部造成的傷害很快就會大出血,手術台上就會發現並立即處理了。所以,那位患者的血管從內到外破掉了,可能是姿勢牽引拉扯所導致。如果是在我動手術時被針扎到,那麼動脈管早就大出血了,不可能一個月之後才出現血管瘤。但是患者沒有給我說明的機會。

對於我的醫師同事,我很惋惜同事沒有積極的鼓勵患者與我做正面的溝通,後來我的患者並沒有康復的很好,因為他也沒有回來我的門診,我囑咐他的術後注意事項,他也沒有放在心上。我們的骨頭如果斷裂了,在剛開始癒合的時候,骨頭斷裂處的細胞是死的,會被身體吸收掉,因此這個部位很不牢固,打進去的骨釘是無法完全支持身體的重量,要一直等到新生的骨細胞成長的數量足夠了,才能支持病人的體重。這就是為什麼在完成接骨手術之後,醫師會要患者拄拐杖,暫時不要讓受傷的腳著地用力。因為你一用力,就會壓扁壞死的骨頭,讓骨頭變形,有些人甚至會因此變成長短腿。

6.所以行醫之人,不能因為患者對你有信賴,就隨著自己的想法去治療,甚至去迎合患者?

我想身為醫師,還是要以本身的專業技術來服務患者,不要過於交際應酬,這樣才是敬業的醫師。

7.在醫院的行政上面,要如何協調或是維持大家的工作績效呢?

醫院的臨床工作,會分層管理,像是總醫師可以分派管理許多基本的工作。醫院平時會有例行的會議,我們身為主管也不會在會議時說一些讓同仁有壓力的話,不過我們也有自己的資訊管道,有的人會受到病患的申訴,同仁會先處理,如果事態嚴重了,還是會報告到高層主管這裡,只要是與患者有關的事情,我們一定格外審慎。醫師如果發生醫療事故,都是無心之過,有些時候會請辭以示負責。有些醫療事故,並不是醫師的治療發生問題,而是在與病家溝通時,病家不滿意醫師應對的態度,極少數則是病家對醫藥費用有意見,總之,只要是人,不論醫護人員或病家,良莠不齊是常態。

醫師的工作很忙碌,特別是年輕的住院醫師,會因為經驗不足及工作吃重,在說話的口氣上面應對失當,像是嫌病家動作慢,會讓病家心裡不舒服。有時護理人員按照教科書的步驟幫患者換藥打針,偏偏患者不合作,也會引發一些誤會,所以都要先解釋,我們也很希望病家多體諒醫護人員,因為要照顧的患者很多。

8.那麼您會如何鼓勵、提拔部屬?

其實在醫療的工作領域裡面,同事們對自己的表現與能力,多半都有自知之明。我們在選擇團體的領導人時,首先要注重他的個性,不能亂發脾氣,帶人要用自己的品德、學識,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也無法讓部屬心服口服,會破壞了整個團隊工作的氣氛。在醫學中心裡面,學術研究要能領導同仁,會有加分效果。再者,年資也是要考慮的一點,有些人不會在意主管比自己年輕,有些人會很在意,這些都是要事前溝通好。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像是醫學中心的工作吃重,我們看到不少醫師是人才,你鼓勵他,但是也留不下人,因為他們想要輕鬆的工作,到其他的醫院甚至可以有更好的職務與表現機會。

9.那麼要如何判斷一個人能否信賴或委以重任呢?特別是在您有機會擔任行政要職時?

要靠經驗的累積,一次的經驗無法拼湊出一個人,要靠很多次的經驗,才能明白出一個人。在醫學領域,專業程度要足夠,病人來了要能夠醫治,這是首要條件,其次就是一些細節,像是查房就很重要,年輕醫師如果沒有按時照料患者,這就很不應該,還有一些年輕醫師,工作完成了卻沒有回報主治醫師,這也是個問題。我們在60多年前擔任醫師時,病人動一次手術,就是一件生死關頭,我們年輕醫師經常就是睡在病房。現在手術進步很多,只要細心查房都可以照顧的很好,年輕醫師都會有出頭的機會。

為人處世不要心存成見,主觀就認定什麼人不好,就不與他往來。我們要在往來以後,發現不好,才決定是否不要來往。總之,為人處世,沒有經驗證據,不要妄下斷語,不能以一個人的一件作為、一句話來評斷他。特別是擔任主管的人,常常會有屬下來報告事情,有的人討論其他人的是非,說三道四、告其他人的狀,這時要想的不單是被指責的人出錯,而是這個來檢舉的人本身大概就是會惹是生非,往往是惡人先告狀。我們就不能只聽一面之詞,通常就要不動聲色,找個第三者探探實情。還有一些人會好意告訴你,某人對你感覺不滿意,私下罵你難聽話,這時要我們先反省自己是否做了不好的事情?接著也要想想,好意傳話的人是出自善意還是無中生有?

10.您創立了台灣外科、骨科專科醫師制度,骨科的發展受科技進步影響極大嗎?

科技進步對醫學非常重要,從前骨科只有X光照片子,醫師要憑經驗來診斷,所以診斷很困難,治療方式就是開刀,現在有了電腦斷層、MRI,診斷雖然變得容易了,但是治療更為精細。以骨癌來說,要先用藥殺死癌細胞,或是先手術取出骨頭,X光照射殺死癌細胞,再把骨頭置入,手術方式各有不同。從前骨科鋼板會生鏽,患者身體就發炎感染,有時住院好幾個月都治療不好,現在有鈦金屬,可以形塑成關節,幫助患者保住肢體健全。

早年手術要求將傷口開到極大,以便在直視下完成整個手術,現在拜科技之賜有了微創手術,對患者復原更有幫助,手術後不用忍受那麼多的疼痛,住院時間縮短,也節省了很多金錢。

11.您在回憶錄中提過,早期求學時,你曾經遇到同學為難像您這樣的外地學生,您怎麼知道在什麼要如何表現或不表現?

有人會仗勢欺人,仗著親友的勢力,特別是對外地人不友善,我在大陸求學時就遇到了這樣子的同學,也很無奈,從前軍隊有的人不講理,他們的軍眷也不講理,我在事先聽大家說了某位同學會欺凌新生,我就很小心,這些人年輕氣盛,下課還會故意把腿翹到我桌子上面。他們有時只是想表示,他們是背景關係很好,很了不起的人,他們想要做老大。

有一天在課堂上,英文老師要我唸一個單字,因為大家都唸不好,我也故意唸不好,雖然老師有些失望,但是那些同學就心想我沒那麼優秀,也就不太想找我麻煩,同時回答不出老師問題的人也不會與我為敵,都願意和我往來。有時人表現的優秀,反而會樹敵,因為人的心是很難臆測的,你表現的好,講理的人會羨慕你,向你看齊,不講理的人就會很妒忌你,搗你的蛋。

12.有的人就會忍不住去做一些無的放矢的事情攻擊別人,如果遇到別人無中生有的事情,不是你的錯,應該怎麼應對呢?

曾經有調查局的人來電辦公室,他說我做了不好的事情,因為不是事實,我當然就很理直氣壯的回答他,要他拿出證據來。我想有些時候人是會被利用的,也許那一位自稱是調查局的人被別人利用了,也許他的親友在醫院裡面沒有得到想要得到的位置,所以來向我示威,或者是別的人故意叫他來給我難看。我想這個人也是受人利用了,因為我完全不認他。在大型機關做事情,這是很容易遇到的問題,有時不是你出了錯,而是在裁定內部人事時,也許有人不服氣,就想辦法讓人來打亂你。我的想法很簡單,我理直氣壯質問他,他反而語塞,那麼事情過了我也不會在意,不必為了這種事情生氣或不愉快。

13.教育是國家發展與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您歷經了國家戰亂動盪、見證了社會平穩繁榮,您對於教育有什麼看法?

從前我們在協和醫學院的老師們,許多人遇到了大時代的動亂,他們沒有去開業賺錢,而是到軍隊,或者是紅十字會,去為國家社會努力付出。協和醫院是美國人拿庚子賠款的錢辦的學校,校風很好,訓練出來的學生有很高的愛國意識。所以,一個時代的風氣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受到的教育也很重要,受到良好氣氛薰陶,能夠帶動整個社會進步。教育除了專業技能之外,公民教育也是重要的,我想公民教育要包含如何在社會與他人友善相處,如何愛自己的同胞,愛自己的國家。在我的經驗裡面,人不應該懷有仇恨之心。一個心懷仇恨的人,什麼事情都看不慣,一個心懷愛的人,看見什麼事情都是美好的,看到事物的美好,就會有希望,就會有進步,這樣的群體才能建構良善和樂的社會。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