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陳昭宇醫師 骨科

eenius16刊‧2005年‧

 長庚醫院‧陳昭宇醫師【醫師介紹】

鄭楷靜/劉亦棻 專訪

1.什麼是關節骨折,這跟我們一般所熟知的骨折有何不同?

2.有沒有什麼預防骨折的方法?

3.就您門診經驗而言,一般民眾骨折後應該做什麼緊急處理,這樣對他後續治療及癒合會有幫助?

4.骨折就醫後,不知道我們有沒有什麼應該注意的事情?

5.剛剛您有提到關節骨折,不知道關節鏡手術是適用於哪些骨科疾病呢?

6.請問什麼是關節沾黏呢?

7.一般人如果有關節沾黏的情形,不知道通常會到什麼程度才會來找您就醫?

8.現在有許多人都會使用電腦而造成上肢關節或肌肉疼痛,不知道在您的門診中,會不會觀察到有什麼關節病變?

9.您的專長是上肢骨科,請您為我們介紹上肢骨科。

10.在閱讀相關資料中,我們發現肩膀酸痛可能跟心臟病高血壓有關,想請問您有哪些骨骼肌肉疾病可能還遷帶著另外的一些疾病,而病人須留心至其他專科檢查?

11.請您介紹醫學工程在骨科上的應用,比如說是人工關節的設計這方面的應用。


1.什麼是關節骨折,這跟我們一般所熟知的骨折有何不同? 

講到一般的骨折,想當然爾就是一隻骨頭中間斷掉,事實上如果骨頭斷在中間這部份很容易處理,用打石膏或開刀打鋼釘,這些都很好處理。如果是發生在關節的部位的話,一方面它的骨骼會受傷,另一方面是我們關節內有軟骨,軟骨膜也會受傷,偏偏在關節的地方活動性又很大,如果比照一般處理方式打石膏或打鋼釘,這樣關節很快就會僵硬掉。所以關節的骨折跟一般骨折的處理方式會比較不一樣,就癒後來講也比較容易造成關節僵硬等問題。

2.有沒有什麼預防骨折的方法?

預防骨折可以分兩個族群來看,有一種是因為外傷撞擊而發生的骨折,這比較常發生在年輕的族群,可能從小朋友一、兩歲到五、六十歲都有可能發生,往往是意外、車禍或在工作中受傷,這是最常見的。另一個族群是老人家的骨折,通常是因為骨質疏鬆引起的。這兩方面骨折的機轉跟處理方式都不一樣,老人家的骨折是一種 low energy的骨折,不小心跌倒或扭到就會產生骨折,主要是因為骨骼已經疏鬆了,這種需要從內在去處理,幫他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如果是女性的話,還要加些女性荷爾蒙來治療,預防骨質嚴重的流失,就比較不容易產生骨折。如果是比較年輕的族群,大概就是以外傷的保護比較重要,往往都是高能量的骨折,像是高速衝擊或從高處跌下所產生的骨折。所以這兩個族群是分開來探討的,預防方式也不太一樣。

3.就您門診經驗而言,一般民眾骨折後應該做什麼緊急處理,這樣對他後續治療及癒合會有幫助?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我門診而言,可以發現台灣的骨科病人跟國外的病人類型有很大的差別。因為我們跟對岸一樣都有一種傳統醫療──接骨師,往往一些民眾尤其是老一輩的在受傷後都會去找接骨師,也就是所謂的國術館,時常會做出一些錯誤的處理方式,像是用中藥敷起來,或用夾板夾住,這樣往往會造成後續很難治療。舉例來說,若你使用一些化學物質,例如中藥,有可能造成皮膚上有水泡或燙傷等現象。所以說如果我們遇到骨折,一般比較好的處理是找一塊木板或塑膠板,簡單的包紮固定處理,不要包得太繁複,如果包得太緊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然後立即送到醫院來做X光檢查。這樣的處理我想是最適當的,而不是去推拿或用竹子夾起來,這樣在門診中,時常會看到一些併發症的產生。

4.骨折就醫後,不知道我們有沒有什麼應該注意的事情?

 如果骨折我們採取石膏固定,我們會給病患一張注意事項,再下來要考慮石膏會不會太緊或太鬆,太緊會妨礙血液循環,像是手的顏色會變黑,或整個患部腫起來,這些都需要注意。如果說打完石膏後,手指運動不如平時靈活甚至會痛,這樣就必須趕快到醫院評估石膏是不是有太緊的現象。如果說採取手術的方式有打鋼釘固定,就要注意傷口不要碰到水等問題,擔心後續傷口的瘉合及手術感染的情況,這些都要很小心。通常我們都會建議病人,如果您感覺不對勁,就立刻來醫院,醫師會幫你評估,或就近找你的家庭醫師,趕快做一個評估,如果他可以處理的就可以盡速處理,不能處理的話,就要盡快回原本的醫院找醫師幫你處理。

5.剛剛您有提到關節骨折,不知道關節鏡手術是適用於哪些骨科疾病呢?

 關節鏡手術大概是這一、二十年發展比較熱門的手術方式,為什麼會有關節鏡手術呢,是因為在傳統治療中,不管是關節骨折或是關節中組織受傷,我們都會開一個很大的傷口進去把整個關節打開。打開後就算處理好了,以後關節也可能會有沾黏的現象。至於關節鏡手術,如果是運用在下肢,如膝關節,我們會用一個直徑4.5 mm的關節鏡工具,進到關節腔裡面,這樣的傷口大概不到0.5 cm,關節鏡進到關節腔之中,後面會接一個monitor,來將患部放大,如果可以放大3倍的話,那麼原本1 cm的傷害就可以放大成3 cm來處理,這樣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也可以做一個很好的處理,這樣的關節鏡手術可以運用於關節內的骨關節骨折。

以前都要開一個很大的傷口,現在不需要,關節鏡進去就可以使骨折的部位作一個很好的復位。關節內除了軟骨還有韌帶,韌帶斷掉也可以借用關節鏡來做一個縫合或重建的手術,所以關節鏡手術慢慢地在這一、二十年中普遍受到應用。微創手術廣義來講也包括關節鏡手術,關節鏡手術取代了傳統大傷口的處理方式,只要兩、三個小傷口,就可以做到很好的處理。微創手術除了關節鏡手術外,像是我們人工關節的置換、打鋼釘,都可以利用微創手術來進行。微創手術顧名思義就是表示它的創傷比較小,比如說傳統人工關節手術大概要15 cm的傷口,現在利用微創手術大概只要一半的傷口,不只傷口劃的刀小,裡面組織破壞的也小,所以創傷比較小的手術就是微創手術。

它的優點就是傷口小,疼痛自然會小,少了1/2的傷口,疼痛不只少了1/2,有可能更少,裡面的組織破壞比較少,病人術後恢復的速度也比較快。比如說以前要切開肌肉才能置換人工關節或打骨釘,現在我們可以避開肌肉,保留它的完整性,從肌肉與肌肉間的縫隙進去,肌肉不會受到破壞,這樣病人也許手術完隔天腳就能活動的很好,因此這樣的微創手術目前慢慢受到重視。但是微創手術仍有問題待克服,因為在微創手術中你的視野變得比較小,跟關節鏡手術一樣,以前做關節手術,打開一個15 cm的傷口,所有東西都看得一清二楚,但是它破壞性大;如果現在要選擇破壞性小的話,傷口就不能劃太大,那你的可見範圍視野就比較小,所以醫師對組織的解剖位置要更清楚,也因此這樣手術訓練的 learning curve會比較長。雖然微創手術慢慢受到重視,但它需要比較長的養成時間。

6.請問什麼是關節沾黏呢?

 關節可以很自由地活動,因為它就像是機械一樣,有潤滑液保護,但是如果受傷以後或退化性關節炎,這些黏液就會減少。黏液減少就像是機械沒有上油一樣,會發出一些怪聲響,另外關節活動的角度也會改變,如果原來可以活動90度,但是因為受傷後,黏液減少,而造成活動角度變小,這就屬於關節沾黏。關節沾黏可能是因為外傷、退化、手術而造成。

7.一般人如果有關節沾黏的情形,不知道通常會到什麼程度才會來找您就醫?

台灣的病人通常忍受度都很高,痛的時候未必會來看,大部分都是到事態嚴重的時候才會來就醫。像是如果原來可活動角度達100度,可是病人最後驚覺只剩50度的時候才了解事態嚴重了。任何關節都有可能產生沾黏的情形,只要受過傷、退化、手術,都有可能發生關節沾黏。如果發現平時可以做的動作,忽然間不能做了,就有可能是有發炎或骨刺的情形發生,就必須趕緊就醫。

8.現在有許多人都會使用電腦而造成上肢關節或肌肉疼痛,不知道在您的門診中,會不會觀察到有什麼關節病變?

通常這樣的族群都比較年輕一點,大概都不會嚴重到不能動才來就醫,不過也很少在早期的時候就過來,通常都會忍一下,然後繼續這樣一天四、五個小時用電腦,等到痛好幾個禮拜都沒改善才來就醫。這算是一種文明病,很多都是脖子、肩膀酸痛的問題,而疼痛會延伸到上臂,這是很常見的問題,這只要一些藥物治療或簡單的復健運動就可以改善。通常我們會教病人一些簡單的動作,來改善這樣的症狀,若更嚴重,則會開給他一些藥物,最嚴重的大概就會產生我們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跟電腦族有很大的關係,滑鼠病、鍵盤病就是這樣,腕部過度使用就會產生腕隧道症候群。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事實上就是我們手腕有個腕隧道,這裡有神經、血管、韌帶的通過,而神經是三者中最敏感的,所以當受到壓迫時,你的拇指、食指、中指會感覺麻麻的,它並不是24小時持續發麻,而是受到你的工作量或打電腦比較多而麻得特別厲害,往往晚上睡覺固定不動時也會比較厲害。這種情況若是早期來做處理,可以吃藥、可以戴護具、可以打針,但若到晚期比較嚴重的時候,往往只能用手術來治療,手術進去把腕隧道打開、神經減壓,這是屬於比較嚴重時的治療方式。

9.您的專長是上肢骨科,請您為我們介紹上肢骨科。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的門診單上掛一個「手部及上肢骨科」,也許一般民眾不太了解什麼是手部及上肢骨科。事實上在一些大醫院中,也很少特別區分為手部及上肢骨科,只要是從手指到肩關節有問題,你都可以來看上肢骨科,上肢骨科的診療包括哪些問題呢?骨頭問題、關節問題是有可能的;神經的問題也有可能,就像是我剛剛提到的腕隧道症候群;而血管的問題也都包括在上肢骨科裡面。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產生的酸痛,上肢通常比下肢還多,很多都是肩膀酸痛,疼痛甚至會延伸到手臂來,直到現在也還是有許多的病人不知道這樣的酸痛要看哪一科,他可能會去看家醫科、復健科或神經科等。事實上這樣的問題是上肢骨科的醫師可以幫你處理的,幫你作一個疾病的診斷和分門別類,若輕微的則可以轉復健科;比較嚴重的則需要上肢骨科的醫師繼續為你治療,我們可以立即幫你安排手術;亦或是長骨刺壓迫到神經,則可以幫你轉到神經科去就診。事實上舉凡手指到肩膀的問題都可以找上肢骨科的醫師看,因為這問題會有很多種類,必須再做一個評估才會知道。

10.在閱讀相關資料中,我們發現肩膀酸痛可能跟心臟病高血壓有關,想請問您有哪些骨骼肌肉疾病可能還遷帶著另外的一些疾病,而病人須留心至其他專科檢查?

 有些內臟的問題,不是骨骼或肌肉的問題,它有可能產生這樣的疼痛轉移,比如說心臟病方面,心肌梗塞或狹心症,有不少比例的病人疼痛的情形會延伸到左肩來,這樣的情況通常是內在已經慢慢出現問題。譬如說狹心症它不會血管立即就塞住,它應該是有一個病史,過去可能有高血壓或是家族史,它除了延伸到肩膀的疼痛之外應該還有其他的症狀,這樣還是要找本來的專科醫師來處理。比如說他本來有心臟的問題,那還是要在心臟科做追蹤,除非心臟科醫師斷定這個疼痛跟心臟無關,那可能就是一個單純的肩膀問題,這時候你就可以找上肢骨科的醫師來幫你評估,你可能只是局部問題,而不是內在問題反射出來的。

11.請您介紹醫學工程在骨科上的應用,比如說是人工關節的設計這方面的應用。

 醫學工程我想可以從兩部分來看,比較早期也就是剛剛提到的民國80幾年的生物力學,那時候有很多人工關節及鋼板的設計,因為這都是要承受我們身體的力量,因此牽涉到很多力學的觀念,還有機械的觀念,這是早期人工關節的設計,也是比較巨觀的東西。

近幾年來因為一些影像的進步及分子醫學的進步,事實上醫學工程已經進入細胞或者分子的階段了,現在的醫學工程可以利用來改變我們的基因、改變我們的分子,在很多科別上都可以做這些應用。骨科這方面的應用其實很多,像是骨質疏鬆、骨腫瘤的治療,還有細菌感染的治療及幹細胞的應用等。譬如說現在骨頭斷掉了,開放性骨折造成身體缺了一段骨頭,若直接將它接起來則會造成變短的現象,假如少了3 cm,我可能必須取3 cm的骨頭來補起來,而這骨頭從哪來呢?可能就要犧牲你平常較不重要的那段骨頭,但是終究要犧牲一段骨頭。

但是如果我們能利用組織工程的方式,便可以製造生成一段骨頭,這骨頭是從你的身體製造出來的,應用上去跟你人體的配合度會比較好,不會有排斥的現象,也不會有感染的問題,這個就是一個很好的應用。目前我們提到人工骨頭或骨頭的替代品都是朝這方面在做研究,不過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沒辦法從我們的人體製造一段新的骨頭,也許再過幾年就可以實現了。以上就是醫學工程在骨科上的應用,從早期的人工關節、鋼板,到現在細胞分子、組織工程的應用。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