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趙祖怡主任 血液腫瘤科(下)

eenius15刊‧2005年‧

前三軍總醫院‧現任雙和醫院‧趙祖怡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7.據說維他命A酸為新一類的抗癌藥物,多攝取其前趨物:胡蘿蔔素,是否能有效避免消化器官的癌症?報導顯示引發癌的原因35%起因於飲食習慣,您會建議民眾如何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預防癌症?

8.現代預防醫學對於癌症的發生,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飲食以外,民眾該如何預防癌症?我們可以像是預防天花、小兒麻痺一樣,採用「癌症疫苗」預防、甚至治療癌症嗎?

9.對於血液的疾病,一般民眾只會想到貧血、血友病,血液怎麼會和腫瘤、骨髓有關聯呢?

10.面對癌症病人需要對疾病做長期的抵抗才能治療病痛,您要如何調適自己同時鼓勵病人呢?

11.您在治療癌症末期的病患時,若他們已失去求生意志或不願意再接受治療,您會以什麼方法來與病患及家屬溝通,並給予他們鼓勵?

12.主任的叮嚀(節錄自主任文章)

13.癌症的預防:健康的飲食與生活方式


7.據說維他命A酸為新一類的抗癌藥物,多攝取其前趨物:胡蘿蔔素,是否能有效避免消化器官的癌症?報導顯示引發癌的原因35%起因於飲食習慣,您會建議民眾如何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預防癌症?

我們現在尚未證實A酸(胡蘿蔔素)是否能有效避免消化性器官的癌症,現在有很多研究正在進行,根據以前基礎和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是可能有幫助的。全世界現在正在進行研究,讓健康人服用A酸看是否能預防消化系器官的癌症,但是這些資料都尚未成熟,所以我們也不能斷言吃胡蘿蔔素就一定能夠減少消化系癌症的機會;相反地,吃過多胡蘿蔔素可能會有許多副作用,比如說膚色易成黃色,看起來像「黃疸」,其實是吃太多胡蘿蔔素了。有時候吃太多木瓜,身體也會變黃。因為A酸是脂溶性維他命,吃進身體內不容易排泄出來,所以它容易因食用過多的量而中毒。

飲食一定要均衡,像蛋白質、醣類、脂肪類要有一定的比例,可是我們一般的飲食很難去計算這些比例,所以我們應該要各方面多去攝取,不要挑食,不可以只吃肉類或是蔬菜。像我以前認為中國菜很好,可是我發現西方菜比我們健康許多,因為他們多吃生菜,沒有經過調味,也沒有破壞裡面的營養素。另外,大家都喜歡吃水果,是因為它嚐起來甜甜的,沒有人喜歡吃酸、苦的水果,但它裡面所含的果醣,吃進身體裡就變成三酸甘油脂,容易變成脂肪沉澱。但大家仍會想吃水果,是認為纖維素很多,可以保持排便通暢,所以我建議多吃蔬菜攝取纖維素,減少吃較甜的水果。很多糖尿病患,血糖很高卻認為吃水果沒有關係,其實那才是致命傷。還有,飲食應該吃新鮮的,避免吃醃漬、添加物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等。

8.現代預防醫學對於癌症的發生,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飲食以外,民眾該如何預防癌症?我們可以像是預防天花、小兒麻痺一樣,採用「癌症疫苗」預防、甚至治療癌症嗎?

我們知道肺癌、肝癌、胃癌及大腸直腸癌是常見癌症,就應針對這幾個重點去檢查,比如說一年照一次胸部X光,檢查肺部是否有異常。滿40歲應該照大腸鏡…等,若沒有問題的話,每五年再檢查一次即可,但如果檢查出有大腸瘜肉,就要每年固定追蹤一次,因為瘜肉易產生大腸直腸癌病變。若追蹤三年都沒有再發現瘜肉,那就可以每五年再檢查。我建議40歲最好要做一次大腸檢查。另外,肝癌預防要做超音波檢查,但要先知道自己本身是否為B型及C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是的話,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同時抽血檢查胎兒甲蛋白。對於女性,子宮頸癌要定期做抹片檢查(六分鐘護一生),乳癌的話,要秉持「三點不露」,也就是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也不忘對胸前兩點做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若是屬於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做一次檢查,一般危險群每兩年做一次檢查即可。

癌症疫苗有兩種:預防性疫苗與治療性疫苗,但治療性疫苗目前還沒有,預防性疫苗則像是B型肝炎疫苗,可以減少得肝炎及肝癌的機會。另外還有子宮頸癌的疫苗,因為子宮頸癌與乳突病毒有關,所以目前這方面的研究正進行中,我想二、三年後,就會有很好的結果出來。也許將來高危險群的婦女要接種此疫苗,或是像B型肝炎疫苗一樣給剛出生的嬰兒注射,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至於坊間出現的治療性疫苗,比如說XX疫苗,宣稱能有效治療癌症,這些都是未經證實的,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受騙。

9.對於血液的疾病,一般民眾只會想到貧血、血友病,血液怎麼會和腫瘤、骨髓有關聯呢?

癌症的病人大部分要接受化學治療,化療一結束,血液中白血球、血小板數目就會降低,一般的醫師,看到此種狀況就會很害怕,趕快找血液科醫師來會診。像在國外,他們就把癌症和血液科合併在一起,所以叫做血液腫瘤科。事實上,還是分別為血液科及癌症腫瘤科的病人看診,只是癌症的病人在化療後,很容易成為血液科的病人,所以多數醫院將兩科合而為一,方便病人就醫。有些癌症的病人在化療注射完後,很容易感染,所以在國外,還有一種叫做感染腫瘤科,因為感染的用藥很特別,需要專家使用。

10.面對癌症病人需要對疾病做長期的抵抗才能治療病痛,您要如何調適自己同時鼓勵病人呢?

當病人來時,醫師應該要瞭解自己不是萬能地,千萬不能認為自己可以把“每一個”病人都治癒,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不可能達成的任務,會造成醫師自己極大的痛苦。所以我都會將病人分類,比如說病人情況不太好,我的目標是要延長病人生命,只要能夠跟家屬講清楚治療的目標,達到了目標,我就覺得自己是100分,這樣才能夠調適自己!當我還是年輕主治醫師時,常常半夜會驚醒,主要是因為沒有此種認知,只要沒有把某一個病人看好就會感到非常傷心難過。現在我比較不會發生這種情形,治療是要讓病人很高興,家屬也很開心。比如說有一種病人只能做安寧照護,可是卻偏偏替他注射化療,結果病人因副作用很多而備受痛苦,不但病沒有治好,還是很痛苦地去世了。家屬也很痛苦,醫師照顧病人時也很痛苦,護士也痛苦,全部的人都備受煎熬!所以針對病人與病情,選擇適當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在抗癌過程中我們也要鼓勵病人,我們永遠要賦予病人活下去的希望,不能在病人面前打擊他,所以我絕對不會在病人面前說:「你沒救了,你回家吧!」。不能讓他們有被拋棄的感覺,因為任何一個人都害怕自己被這個社會放棄,即使不能治癒,我們還是給予支持,陪他走完最後一段路。另外,在治療時,我們要先建立與病人之間的關係,要讓病人感覺到醫師是真誠地要幫他而不是找他麻煩。因為癌症都是慢性病,常常要計畫好才開始治療,我會先對病人做一個前導式的治療,讓他感覺很舒服,對我產生信任,誘導病人進入我正面的世界裡,而不是沉浸在他負面的世界裡。在治療的過程中,不是單純地把藥物注射到病人身體觀察腫瘤的變化,而是要關心病人的一舉一動。

11.您在治療癌症末期的病患時,若他們已失去求生意志或不願意再接受治療,您會以什麼方法來與病患及家屬溝通,並給予他們鼓勵?

很多醫師不了解最新的治療方式,所以很多不應該放棄的病人都被放棄了,應該請腫瘤專科醫師做最後的一個判斷,如果確定病情後,可以去安寧病房做一個心靈上、症狀上的加強照護,「安寧病房」是一個很積極在控制病人臨床症狀跟心靈症狀的地方,千萬不要把它當作一個消極的地方,那裡充滿了很多人性關懷。讓每個要離開人間的病人能夠感受到他沒有被放棄,並且在這裏把人生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雖然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何時或會不會得到癌症,也許是20幾歲,也許是40幾歲,也許是80幾歲,不過大部份的人都不會得到癌症,所以也不用每日生活在癌症的陰影裡面。由於自己多年接觸癌症病患與家屬,感觸良多,『把握現在,好好活著』是我給大家的建議。

12.主任的叮嚀(節錄自主任文章)

對於癌症末期病患,有些家屬或病人認為任何積極性化學治療都可以姑且一試,反正「死馬當活馬醫」,但病人免強接受治療反而因為併發症辭世,或因為化療與放療承受了不該承受的痛苦,無法安度餘生。對此我主張「死馬要當死馬醫,活馬才能當活馬醫」。在多年來目睹了這麼多受苦的癌症者後,我更能體會安寧醫療的重要,這種最尊重人性尊嚴的晚期療護,真正能將瀕死的癌症患者當作活人來醫療。當然,醫學的進步需要更多的醫學臨床經驗,找出更多的有效方法將無法治療的疾病變成可以治療或治癒,對於願意參與新藥臨床試驗的家屬與病人,我的建議是:家屬與病人應當明白臨床試驗的好處與缺點之後,再考慮是否加入試驗。好處是可以獲得高水準的團隊醫療、最先得到治療的預期療效、可以主動選擇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並且因為參與試驗而有機會幫助其它病人並且改善我們對於某些癌症的治療方法。缺點則是新的治療不一定比現在的治療效果好,也可能會導致不可預期的藥物副作用,此外,新的治療也許只會對某些人有效對其它人無效。所以在參與試驗前最好徵詢兩位以上的癌症專科醫師意見。

13.癌症的預防:健康的飲食與生活方式

蔬菜、水果及植物所含營養素可加強身體的自然防禦系統,每天至少吃五份蔬菜水果,七份穀類、豆類、根莖或塊莖類食物。加工愈少的食物愈好,不要吃長期貯存或室溫貯存下的食物。勿食用燒焦的食物,不要燃燒肉汁,燒烤的肉、魚、燻煙和淹製肉品少食用。飲食要避免酒精、高鹽、高脂與紅肉,同時限制精製糖份的攝取。肥胖會增加癌症的發生,成年人要維持體重及適度運動。正確的習慣可以預防癌症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不抽煙更可降低致癌風險。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