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黃俊升教授 一般外科/乳房外科

eenius25刊‧2008年‧

 台大醫院‧黃俊升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專訪

1.想請您談談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的乳房治療中心。

註:乳房治療中心已於2009年遷回台大總院區。

        公館院區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是這一年半的事情,本來那地方要做呼吸治療中心或洗腎中心,後來因為公館院區的急診部撤掉,多出了空間,我正好被調到這裡,醫院覺得既然我是做乳房外科的,就希望我規劃一個乳房醫學中心。

        其實我以前就常在想如果成立一個乳房醫學中心,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因為現在的乳癌可以在早期發現,治療方法又有進步,所以死亡率大幅下降,病人的存活期相對地拉長,可以活很久。雖然存活期變長,可是因為畢竟是癌症,病人心裡都有陰影,怕哪一天乳癌又復發、轉移或死於乳癌。

        我剛回台大時,參加過乳癌病友的聚會,當時的乳癌病友之間彼此互相打氣都是說「我們要勇敢」、「我們要聽醫師的安排」、「我們要做化療」、「我們要戰勝癌症」,都是用很慷慨激昂,甚至悲壯的情緒。這種情緒感染到所有病人,他們看到某個人復發,就會想自己是不是也會復發;看到別人做化療很辛苦,就會覺得自己作化療也會很辛苦。其實每個乳癌的病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即使是在同一期發現,最後的結果和治療方式都不同,乳癌病人不必這麼早就覺得自己會復發、這麼早就暴露在死亡的陰影下。

        我覺得那些不幸復發的病人的遭遇與氣氛,應該儘量不要影響到其他的病人。事實上,近年來乳癌的治療方式有很大的轉變,當我回國時,台灣已經開始引進乳房的保留手術,即使得到乳癌,也可以不切除乳房。

        但即使病人知道可以保留乳房,他們還是會希望切除,因為他們覺得一定要切掉乳房才切得乾淨,才不會復發。當很多女性為了婚姻或愛情而去隆乳的時候,許多乳癌病人卻為了性命寧可犧牲掉乳房,也不會擔心切除乳房後會對他的生活、婚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病人甚至不敢把擔心的事說出來,比方說與先生之間的感情和性生活等。因此我們常常要說服病人保留乳房,因為切除乳房和保留乳房對未來的存活率的影響是差不多的。

        之前有一個國外的放射科教授來演講,我們問他是否需要勸病人保留乳房。他說不會,大部分的美國病人都想保留乳房,而他的太太本身就是乳癌的病人。他的太太說,保留乳房最大的好處就是,她會忘掉她是乳癌的病人,因為她不覺得自己有形體的改變。

        我聽到這件事,就覺得要如何讓乳癌的病人忘掉自己得了乳癌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很多病人可以長期存活,甚至一輩子都沒事。這些病人不應籠罩在乳癌的陰影下。有些病人即使不幸轉移,而可能因此離開人世,可是在未轉移無病的期間,跟正常人是完全一樣的,因此如何過正常的生活、在手術後能很快回到家庭、工作,或是我常講的回到未來,是很重要的。

回到未來意思是回到以前正常的生活,甚至比以前更好的生活。因為在癌症後,可能會對生命有不同的感覺,當我們都還沒意識到我們可能會生重病的時候,也許不會想日子要怎樣過,但當你得了乳癌,上帝告訴你,你的時間是有限的,你就會去想未來的時間要怎麼用。很多人人生觀可能因此改變,重新思考他想要的日子。以前可能會為了家庭或工作而犧牲掉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在乳癌之後,她會重新審視。所以回到未來,就是擁有更好的生活。

        規劃乳醫中心,也是因為很多病人在手術後必須進行化學治療。化療噁心嘔吐的感覺,加上在總院的空間不盡理想,很多病人在回診時會跟我說,他在回診時經過門診旁的化療室,就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所以我希望這種不愉快感在未來新規劃的空間中不會發生,也就是門診空間和治療場所要分開,讓病人在就診時不會有不愉快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溫馨、有隱私,讓罹患乳癌後的後續追蹤能有愉快的經驗。

        另一方面,現代乳癌在女性間越來越普遍,由於無法避免乳癌,就只能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是降低乳癌死亡率的唯一方法。所以大部分的女性在40歲以後應該要每年定期做乳房檢查,尤其是家族裡有人罹患乳癌的人,更是得在30歲以後開始接受定期檢查。

        總之,我希望這個乳房中心給病人的感覺是,這是一個給健康人的醫院,就像健檢中心一樣,甚至回來追蹤的人也是正常人,有輕鬆舒適的感覺。

2.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哪些? 

        以目前來看,家族裡有人得乳癌,就是一個危險因子。另外就是初經來的早或停經晚的人,因為一生中身體裡面女性荷爾蒙的暴露量越多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就越高。有些人在停經以後仍會繼續使用荷爾蒙(如更年期症狀的減緩),也會增加風險。

        此外,一輩子都沒有生育的人,也容易得乳癌。而在30歲以後才生育第一胎的人,又比在30歲以前生第一胎的人容易得乳癌。

3.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要考慮開始做乳房健康檢查?要做哪些檢查項目?

        通常是家族裡面有人得乳癌,在三十歲以後就要開始做定期的乳房檢查。

        在乳房醫學中心,除了要提供病人好的就診環境、正常人好的健檢環境外,我們也希望我們所提供的乳房醫療項目能達到跟歐美一樣的水準。而要把乳癌的危險降到最低,唯一的方法是靠篩檢。在歐美,乳癌的篩檢是靠乳房X光攝影。

        除了X光以外,台灣的經驗是乳房超音波也是很好的工具。這兩個檢查正好互補,也就是,X光可以看到的腫瘤,超音波可能看不到,而超音波看得到的,X光可能看不到。比方說乳房的顯微鈣化,是零期乳癌的前兆,常常只有乳房X光攝影看的到。

        一般而言,超音波在年輕婦女的靈敏度比較高;而X光則是在年紀大的婦女靈敏度較高。主要是因為年紀大的婦女脂肪比較多,在脂肪多的組織內,X光的靈敏度比較高。可是在台灣,50歲以前和50歲以後得乳癌的女性比例幾乎是一比一,而歐美大多是在停經以後得乳癌。在這樣的情況下,歐美的檢查就會以X光攝影為主,而台灣就要加做超音波。

        另一個新的技術是乳房核磁共振檢查,比起乳房X光攝影和乳房超音波,它的靈敏度更高。可是在台灣,雖然有很多病人用核磁共振找到乳癌病灶,卻無法用核磁共振做定位切片。我們做篩檢,就是希望能在可以摸到腫塊前就發現病灶,既然用核磁共振找到腫瘤,當然就要用核磁共振去做切片。

        以前台灣雖然有核磁共振的篩檢,卻沒有人引進核磁共振定位切片系統。所以在成立乳醫中心時,我們就決定一定要有核磁共振定位切片系統,不能說用核磁共振找到了問題,卻得回過頭去用X光和超音波做定位切片,因為萬一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看不到病灶,而無法做切片,那核磁共振檢查就是徒增困擾了。

        另外,很多人在做乳房X光攝影會發現顯微鈣化,只有在切片以後我們才能確定這究竟是良性的還是零期乳癌的表現。通常顯微鈣化有問題的機率只有20%,也就是80%是沒有問題的。當篩檢越作越多,要做切片手術的病人也就越來越多。如果這些病人在手術後檢驗的結果大部分都是沒有問題的,病人可能會覺得白挨一刀。所以我們覺得應該盡量採用微創手術,也就是不用開刀的方式做切片,而是引進真空輔助乳房攝影定位切片。因此,歐美例行可做的事情,在我們這邊也都例行在做。因此在診斷方面,我們與歐美之間的落差很小,這樣乳癌就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4.乳房切除手術和保留手術復發的機率相同嗎?

        都是一樣的。因為癌細胞會轉移,跑到骨頭、肝臟、肺部,這三個地方是乳癌最容易轉移的地方。很多研究顯示,即使在開刀時乳癌沒有擴散轉移,過幾年以後,可能擴散轉移就出現了。也就是在手術前,癌細胞就轉移出去了,只是檢查不出來而已。乳癌病人可以保留乳房,就是因為乳房切除並不會帶給病人更大的好處。大型臨床試驗也顯示,乳房切除和保留的病人,治療的結果是完全一樣的。

5.要過多久才能確定乳癌不會復發?

        到目前為止,乳癌的存活曲線仍然在往下走,也就是不管治療的成績多好,經過多年還是有病人復發,但復發的時間往後延。目前在五年內復發的病人的數目和第五年以後到十五年以後復發的病人的比例,其實是一樣的。也就是病人即使到第十五年還是有復發轉移的可能。

        如果以十年來看,以前大部份會復發轉移的病人在前三年就會復發轉移;可是現在治療進步,已經使復發轉移的時間往後延了,不過前兩年的可能還是多一點。

6.罹患乳癌以後對病人的外觀會造成多大的變化?

        外觀變化對病人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可是對東方女性來說,外觀上的影響是比較其次的,對生命威脅的陰影反而比較大。乳房切除後可以做乳房的整形重建,包括用鹽水袋植入肌肉層下或是把肚子的皮膚和肌肉移植過來。

        這個手術對大部分的病人來說都是合適的,只是在外型上和正常的還是有些差異,而一般來說,用肚皮(腹部皮瓣)的效果(外觀、柔軟度)會比用水袋來得好,不過相對地這也是比較大的手術,需要8個小時。這些重建手術可以在乳房切除時一併進行,只要是復發機率小的病人,我們都會建議他立即重建,而復發機率較高的病人,我們會建議他先裝組織擴張器,等所有治療結束以後再做永久性的重建。

7.乳房有硬塊一定要檢查嗎?纖維囊腫會變成乳癌嗎?

        大部分的乳癌是不會痛的,所以只要摸到腫塊,就要去看醫生。大部分摸到的腫塊都是良性的,所以不用太擔心。纖維囊腫大部分是沒有問題的,跟正常人一樣,我們現在常說纖維囊腫,其實是有點誤用,大部分的囊腫是水泡,沒有問題。而大部分的腫塊是纖維腺瘤,這要轉變成乳癌的機率也很小。這兩者變成乳癌的機會和正常乳腺產生乳癌的機會是一樣的。

8.胸痛有可能是因為乳癌的關係嗎?

        胸痛一般跟乳癌是沒有關係的,不過如果能找醫生詢問,未嘗不是好事。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