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俞志誠教授 一般外科/乳房外科.下

eenius12刊‧2004年‧

三軍總醫院‧俞志誠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專訪

11.人體某些基因上的突變容易造成乳癌,這些基因突變是否也會引發其他的疾病呢?得過乳癌後會比較容易得哪些其他的癌症?

我們之前提過乳癌的基因突變主要是在第1317對染色體上,而尤其是第17對染色體的長臂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他癌症也會在這個位置發現突變的基因,像是:大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這些都是很容易在這個位置上發生基因突變的,所以理論上這幾個癌症是有相關性的。這些情形也不算少見,有些病人開完乳癌的刀沒幾年就發生大腸癌或卵巢癌。

12.許多女性在自我檢查時會摸到乳房有硬塊,跑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那是良性的纖維囊腫,不是乳癌。但是什麼是纖維囊腫?

基本上纖維囊腫是一種垃圾名詞。我們乳房的疾病包括了: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乳房發炎、乳管瘤等。而大約八、九成的女性都有纖維囊腫,也就是說我們從影像檢查中看起來不是腺瘤、不是水泡、也不像癌症的,我們就稱為纖維囊腫,大部份女性都有這種纖維囊腫。我們現在在檢查上有兩個困境,第一個就是小的東西不容易摸到,第二個就是影像檢查對很小的東西很難做鑑別診斷。而一般來說良性腫瘤是規則的,惡性腫瘤是不規則的,但也有規則的癌症,也有不規則的纖維囊腫。不過我們醫學上看到是規則的就叫病人繼續追蹤,不規則的我們就會叫病人做穿刺或切片,而這些當然是不夠的。因為腫瘤在很小的時候我們是看不到的,如果病人半年後來追蹤,在這段期間癌細胞可能增生了好多倍了。因此醫生檢查會受限於機器的精密度不夠、或是腫瘤可能太小所以醫生看不到,所以常會有病人在二次檢查間有很大的惡化現象。

13.那麼纖維囊腫有可能轉變成乳癌嗎?

理論上纖維囊腫不會直接變成癌症,良性就是良性,它不會轉變的。那為什麼有的醫生會告訴病人有可能會轉變,是因為很難從現有的檢查來判別小的腫瘤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的。但文獻上指出,如果有多發性纖維囊腫的病人產生乳癌的機率比較高,它可能是正常人的1.2倍。

14.女性定期從事自我乳房檢查這個觀念我想在國內已算相當普及,但除了自我檢查外,是否有其他檢查方法或是有什麼症狀,如乳房疼痛,可供判斷呢?

其實乳房自我檢查不能夠降低死亡率,因為除了專業醫生能摸到1公分以下的腫瘤外,對於沒有經驗的人來說,摸到腫瘤時可能都已經屬於第二期了,而第二期的病人有1/3會在5年內轉移、死亡,只有在零或一期時的治癒率比較高。乳房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胸骨和肋骨交接處的軟骨發炎所引起的,而不是腫瘤造成的疼痛。但是乳房的自我檢查還是有它正面的意義,它可以提醒病人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多半女性都是自己摸到有硬塊才來就診的。除了觸診外,乳房攝影也可以檢查乳房是不是有鈣化點或不規則的腫塊,在台灣35歲以上的婦女是應該去做乳房攝影的,因為台灣的乳癌好發年齡是是35歲到50歲。但年輕女性我們並不太建議做乳房攝影,因為年輕女性乳房比較緻密,所以攝影也看不太到顯微鈣化點。至於攝影篩檢也不是說它免費就會有人要來做,因為夾乳房是很痛的,很多人來了一次之後就不來了,所以目前連美國定期做篩檢的女性也不到一半,台灣就更不用說了。所以目前來講乳房自我檢查比較便宜且能夠達到公共衛生教育的目的。

15.有些女性隆乳是在胸部放入矽膠或是鹽水袋,如此會影響乳房攝影的準確度嗎?

現在的隆乳是放入水袋,水袋外膜是矽膠,所以攝影時會要夾乳房,但還不至於會把它擠破,就算真的破了,裡面的水身體可以吸收掉。但有些人是把肚子或臀背後的脂肪打在乳房上,在檢查時可能就會出現鈣化點或腫瘤的樣子,那我們就很難判斷。所以我是覺得如果隆乳是放水袋的那還可以,但其他方式的我就不太建議了,因為對於檢查還是不太方便、會影響檢查結果。

16.我們都知道其實男性也會得乳癌,只不過機率比女性低很多;也聽過有少數停經後的婦女因為服用荷爾蒙而造成乳癌,這是否意味著乳癌的形成和人體內所分泌的荷爾蒙有什麼直接的關聯?如此我們是否可藉由所謂的荷爾蒙療法來抑制乳癌?

乳癌的形成和女性荷爾蒙是有關係的,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女性的乳癌比男性多的原因。男性得乳癌的機率約是女性的百分之一,而且年紀都比較大,且多半是肝不好,荷爾蒙代謝比較差,所以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比較高的關係。

我們在把乳癌標本拿下來後,我們會去檢查乳癌細胞上是不是有女性荷爾蒙的接受體(黃體素接受體、動情素接受體)。如果有,那我們幫病人開完刀後就給病人吃對抗女性荷爾蒙的藥,以減少荷爾蒙對乳癌細胞的刺激,這就是所謂的賀爾蒙療法。

17.「哨兵淋巴切除手術」是一項較新的乳癌治療技術,您是國內此方面的專家,可否為我們談談此項技術的優點為何?

目前已經做了快900個病人(註:此數據統計為2004年9月訪問完稿時)。做哨兵淋巴的目的就是如果這個癌症,它的淋巴根本沒有感染,那就不需要去做淋巴切除手術也就是避免不必要的淋巴手術以減少手術後產生淋巴腫的機會。我們的乳房有非常複雜的淋巴系統,所以乳房一有問題癌細胞容易跑到淋巴。所以我們在腫瘤附近打些染劑或顯影劑讓它沿著我們的淋巴走,走到的第一個淋巴節就是前哨淋巴,所以這個名詞所代表的不是一個特定的淋巴,每個人的腫瘤位置、淋巴流向都不一樣,所以前哨淋巴的位置就會不同。只要前哨淋巴沒有感染,那我們可以說腋下的淋巴也沒被感染,所以便不需要把淋巴切除。我們手部的循環主要是靠靜脈及淋巴,如果把淋巴切除後,如果靜脈循環再受傷害,手部便很容易發腫。所以我們會告訴把淋巴切除的病人儘量不要提重物,不要打點滴,不要量血壓,儘量減少靜脈的傷害。

癌症的轉移途徑主要有血液與淋巴,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由血液來判斷癌細胞是否轉移到血液中,但淋巴檢驗是可以這麼做的。如果淋巴轉移的話,那這個病人的癌細胞經由血液轉移的機會也就高了,這時候可能就需要作化療來減少癌細胞轉移的可能。

18.那放射治療跟化療有什麼不同呢?

化學治療是使用藥物來治療癌症。而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局部的放射線照射治療,舉例來說:乳房切除1/4後,其他的3/4還是需要做電療的動作以減少局部的復發。

19.乳癌會造成乳頭凹陷,男性如果罹患乳癌,因為他們平時並沒有自我檢查的習慣,所以多半是到乳頭凹陷後才發現有異狀。但是有些人先天就有乳頭凹陷,這一部分病患要如何去注意?

如果是先天性乳頭凹陷是沒有關係的,只是要注意它的清潔,否則細菌會經由乳頭到乳房組織而造成發炎。乳癌可造成肌腱被破壞導致乳頭凹陷。至於先天的凹陷是否要去做手術,就要看她的乳頭平時能不能經由刺激或是外力拉出來。如果很用力拉也拉不出來就可以考慮去做手術。

20.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許多疾病能否治癒的關鍵,但現在人們越來越注重養生之道,希望藉著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在事前便降低發病的可能。因此除了自我觸診及乳房攝影可以早期發現乳癌之外,我們女性平時要如何注意自己的身體,在飲食或生活習慣要注意些什麼才能預防乳癌的發生呢?

乳癌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基因的突變,飲食是其中很中重要的一個因素。女性荷爾蒙的成份和膽固醇、脂肪是有相關的,所以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吃多了,相對的,罹患癌症的機會便會比較高。因此我們會建議病人吃低膽固醇、低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如此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要多運動是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身體代謝,而且脂肪比較不會堆積,比較不容易胖,我們都知道肥胖對於癌症形成是不好的。但這樣做並不代表你就不會得乳癌,只是機率會降低而已。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