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邱文達校長 神經外科

eenius5刊‧2002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邱文達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高科技在神經外科的發展很快,我們知道您在專長方面有提到一些很高科技的東西,如光子刀、立體定位手術、自體纖維蛋白膠黏合,可不可以為我們講解一下?


這些技術的確是高科技帶來的,先來談談自體纖維蛋白膠,我們的神經斷掉了以後,會有缺口;而神經是非常脆弱的組織,若是像一般外傷,用很多線在上面縫,是不是會影響到它的再生呢?自體纖維蛋白膠的發明,就是從人體血液中分離抽取比較有黏性的物質,用來黏合斷裂受損的神經,結果發現經黏合過的神經再生能力非常好,這是醫學上很大的突破。譬如說人割腕自殺,裡面很多神經被切斷,將來手就會沒有力氣,新的技術就是利用自體纖維蛋白膠黏合。


再來就是光子刀,光子刀的目的就是腦瘤不用開刀,用高的放射線從不同角度照射處理病灶。早期病人長了腦瘤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整個頭部都會暴露在放射線下,由於放射線對人體傷害很大,所以病人會有掉頭髮、食慾不振、嘔吐、白血球降低…等,嚴重的影響。自從光子刀發明以後,就再也沒這些問題了。我們先將腦瘤定位清楚,神經外科醫生就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模擬而不用開刀,每一次選擇不同的路徑,用光子刀由不同的地方照射進去,並且繞過眼睛、腦幹這些頭部重要部位,所有照射點都集中在腦瘤上,瘤就消失了,而其他部位因為只被放射線照射一次,所以都沒有造成傷害,病人在不知不覺中瘤就不見了。
立體定位手術和光子刀相似但不一樣,是在腦部將瘤依X、Y、Z軸定三個點,我們就可以知道瘤在腦部的立體位置,然後用一個針穿過骨頭,做個切片,用來了解瘤的發展情形;這個定位可以非常精準,甚至1公分的瘤我們都可以找到。


2.那這樣立體定位手術還是有侵入式囉?而光子刀是非侵入式的?

對,但是在用光子刀去除腦瘤前,你必須先了解瘤的病理,所以還是要先用立體定位手術取個切片,這兩個技術是相輔相成的。

3.現在神經外科的最新發展和有待突破的瓶頸又有哪些呢?

第一個是基因療法,先利用立體定位手術將腦瘤細胞切片出來,培養細胞改變它的基因,再把它種回去;藉由瘤基因的改變將腦瘤消滅,是現在最新的治療方式。另一個是腦移植,例如帕金森病的治療,帕金森病的病人腦部組織的基體核缺少名為多巴胺的蛋白質,而胎兒的腎上腺皮質素含有豐富的多巴胺,所以從胎兒的皮質素中抽取多巴胺,利用立體定位,很準很準的放到基體核上,因為胎兒的組織富含幹細胞,很容易生長;所以種進去後,基體核就開始分泌多巴胺,於是病人的病情就會獲得改善。

4.所以腦移植不是指將腦部移植,而是將可治療腦部疾病的物質移植進入病人腦裡?

沒錯,但是移植牽涉到的問題很多,譬如說它種進去卻生長過快等等,現在還有一種最新的技術,叫深部腦刺激。像帕金森病病人,手部抖動不停,現在用一個類似probe(探針)的東西,放到剛提到的基體核的地方,然後用可持續放電數年的電極刺激,病人的手就不抖了,這種利用電刺激的方式,叫做DVS,深部腦刺激。

由於腦部大部分的組織現今醫學了解的並不多,所以神經外科的手術一直在翻新,隔個一、兩年,就有新的治療方法出現,這也是神經外科有趣的地方。

5.就神經醫學的觀點,和青年朋友談一談藥物濫用對腦部的影響。

藥物濫用的藥物大多是迷幻藥、安眠藥這些類似的東西。第一個就是它們會造成上癮,第二個就是有時候會造成很多副作用,最嚴重是缺氧,因此很多人服用過度後就變成植物人,死亡當然也很多。另外就是藥物本身會引起一些腦部的退化,譬如說造成肌肉抖動如帕金森病人,有些藥物還會選擇性的造成區域性的傷害,像聽覺區、視覺區都會受損,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後遺症。當然,這些藥服用久了後,人的個性和人格都會改變。

6.即便是用一些手術也無法解決藥物濫用對腦部的傷害嗎?

有些可以有些不行,但腦部的細胞是不能再生的,出生後就只有填滿細胞之間縫隙的間質細胞會長大;所以藥物對腦部的傷害絕對是最大的。

7.您覺得現在台灣地區除了騎機車戴安全帽來預防頭部外傷之外,還欠缺什麼,有什麼需要加強?

這個還很多喔!第一,我們不應再使用這麼多的機車。2000萬人口有1000萬的機車,而機車卻是最不安全的交通工具,即使你再怎麼用安全帽保護仍會造成很多傷害,如:胸部等外傷。關於開汽車方面,鼓勵大家繫安全帶、有安全氣囊、小孩在後座有安全坐椅;腳踏車戴安全帽也很重要,因為它的防治效果全世界公認可達八成。所以我們將來要做的事很多,除上述以外還有酒醉不開車等等。事實上這些如果都做好的話,我們的事故傷害會減少很多很多。

8.我們看到您有做蠻多和國際合作有關外傷防治及意外傷害的研究,對我們台灣本身有何幫助?

藉由和世界合作我們可以經由〝比較〞來了解,像我們即使戴了安全帽,機車騎士的死亡率還是比別的國家高,為什麼呢?因為國人不守交通規則。第二,我們騎腳踏車的人被撞到後的死亡率,和別國相比還是高出好幾倍,為什麼呢?藉由合作後我們就了解台灣的死亡情形太高,必須立法戴安全帽。第三,我們還可以看看我們意外傷害造成的死亡比別人高在哪裡?台灣溺死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該如何解決呢?從和國外的研究合作可以了解我們自己的缺點及問題,使我們知道未來預防工作的方向。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