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蔣永孝主任 神經外科

eenius26刊‧2008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蔣永孝醫師【醫師介紹】

劉亦棻 專訪

 

1.神經外科醫師都在做些什麼?

神經疾病大部分都可以用藥物來治療,但有些神經疾病是藥物無法控制、無法減緩的,而需要外科手術治療,譬如說顱內出血、腦瘤、腦外傷或是其他病變壓迫到腦神經組織。神經外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執行腦或脊椎和脊椎神經的手術治療。

2.神經疾病的發生會對病人造成哪些影響?而病人通常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來此就診?

因為很多人誤以為我們是精神科,所以他們也稱我們為「精神外科」,其實專業名稱應該是「腦神經外科」。大多數來看診的病人是因為有腦震盪,腦中風、腦瘤或是長骨刺壓迫神經,甚至是月經失調的病人都會來找我們,因為腦下腺長瘤也會導致月經失調。

邱文達校長之前提倡「戴安全帽上路」,就是保護腦神經不受傷最好的預防措施;此外,腦中風也最好不要發生,因為一旦發生後就不好治療精神損傷後遺症,至於腦瘤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很好的預防方式,因為我們還不確定腦瘤生長的原因,但無論是良性或惡性,手術過後一定要半年到一年回來做一次追蹤。

之前有一位記者因腦瘤去世,在他往生前,記憶力以及性情都有變化,他以為是精神方面出了問題,所以先去精神科門診,才沒發現是因為腦瘤生長造成精神上的狀況。

3.為什麼一些腦外傷的病人在創傷好了後,性情大變或是工作表現、生活適應力不如從前,我們有辦法讓傷者恢復到未受傷前的表現嗎?

腦子受傷以後就很難恢復到原來的水準,像之前國外發生爆炸,當時的路人受到驚嚇,去做檢查,雖然檢查結果並無異狀,但其性情改變,記憶力、注意力都降低,於是醫師認為是爆炸時的震波使腦部受到傷害;爆炸是能量傳遞,把腦裡面的神經纖維破壞,雖然外表看起好好的,但行為舉止會不太正常。

當腦受到傷害後,輕者,原本的溝通能力變差,講話組織能力也降低、說話顛三倒四、視、聽力衰退、無法順利以筷子夾取物品、下樓梯時容易跌倒,都是因為這些神經的功能逐漸衰退。所以不要隨便傷害腦神經,因為只要受傷了就無法挽救,嚴重受傷後也無法換一個新的腦。

4.腦中風一定要動手術才能治療嗎?

腦中風有很多類型,常見的有顱內出血和血管阻塞。如果是慢性血管阻塞,則可評估做繞道手術,接通血管,繞過阻塞血管的那段,就像心臟繞道手術一樣,這也是阻塞型中風唯一需要外科手術的類型。顱內出血者,比如說腦溢血、腦動脈破裂,則更需要外科治療。

5.想請您談談大腦植入晶片為何可以治療憂鬱症和巴金森氏症?

醫生會在病人腦中植入電極,而晶片則植入胸部;晶片其實是一種小的操控器,操控置入腦中的電極放電,當電極放電,高頻率的電波會壓制腦神經細胞活動,藉以改變腦神經的迴路;這就好像鋼琴調音,經由調弦讓聲音合諧。

當我們面對面坐著溝通時,為什麼你聽得懂我的語言?我也聽得懂你的語言?我們可以了解對方的表情、肢體的訊息,都得靠腦細胞整合的功能,當有部分功能損壞,會讓一個人看起來怪怪的,重則臉部表情呆滯。腦神經路徑功能如果出了問題,加入電極就可以將另外一個神經迴路壓抑下來,使整體神經迴路可以重新協調,譬如說房子兩邊牆如果不一樣高,使得屋頂傾斜,加入電極將較高的那面牆壓下,使得屋頂可以變平整,神經迴路也就可以再次協調。

功能性神經手術從三十年前就有了,但當時是利用動物實驗,將部分燒灼神經毀壞來觀察神經個別部份的影響。約民國四、五十年時,一些比較嚴重的精神病患沒有藥物可以控制他們的行為,只能用神經手術來抑制。當時有部電影,「飛躍杜鵑窩」,男主角最後被做了神經手術,因為電影裡他把整個醫院搞得雞犬不寧,最後將他前額葉給切掉,他的神情就變得呆滯,不會鬧、不會亂。但是如果在進行這種破壞神經手術時,萬一不小心將其他神經也一起破壞掉,該如何還給病人?但是現在加入電極的手術安全多了,電極僅僅是將神經細胞壓抑下來,將電極拆下後,腦神經線路也就恢復原來的功能。

我有個同學有些許強迫症,在學校宿舍裡,他下床只願意踩他自己的那張椅子,其他人的他死也不肯碰,有次同學開他玩笑將他椅子踢倒,他竟然一整天也不下床來。像這種症狀我們基本上不需要手術治療,不過若是另一種病情,比方說,有個人總是覺得自己手指不乾淨,不斷用力搓手指,將指甲給折斷,甚至用刀子把自己的手指削到見骨,類似這種殘害自己的行為,當藥物無法完全控制時,因此就只能靠神經手術來治療。

巴金森氏症的病狀是手腳不由自主抖動,面無表情,且表達能力速度變慢,無論是說話或是動作皆會逐漸變得很慢,病人的腦裡想像他已經做了動作,但實際上身體還沒做到,這樣的病人到晚期大部分會無法咳嗽導致痰累積在肺部,造成肺炎等疾病。我們形容這種病是將人的靈魂關在一個不能動的軀殼裡。

目前全世界已經認可大腦植入電極可治療藥物治療無效的巴金森氏症,但憂鬱症的治療仍有可議空間,因為無法確定這樣的手術可以完全治癒精神狀況的疾病,而且,在台灣如果要做治療精神疾病而動神經手術,必須向衛生署申請,手續相當嚴謹,除了需要病人的精神科醫師認定病人無法得到藥物治療外,還要召開一個倫理與道德的會議,請和尚、牧師等非醫療人員來評估醫師是否真的已經盡力,卻仍無法改善病人狀況。這樣複雜的手續是為了保護病人,因為精神科的疾病沒有一定認定標準和數據,它的定義是非常主觀的,無法客觀量化來決定。

6.骨刺是大家常聽到的毛病,多數人都以為開刀會導致癱瘓或是終生疼痛,骨刺手術真的這麼可怕嗎?   

骨刺是每一個人都會長的。其實脊椎都是會用壞的,完全看你平常如何使用它,像是你站和走的姿勢,還有如何運動都會影響到它。這就像每一扇門都有不同的人去使用它,一段時間後,每扇門的損壞程度都不相同,因為每個人力道不同。

最容易生出骨刺的地方在頸椎後三節以及腰椎最末二節,像每天坐在電腦前的人脖子容易長出骨刺,每天負重的人背部脊椎也容易生出骨刺。要開刀治療骨刺有兩個必要的原因,一個是骨刺壓迫神經令你痛不欲生,一個是讓人手腳喪失力量。

以前開刀傷口會非常大,但目前都使用微創手術,只要幾個小洞,就可以將體內欲切除的東西拿出,皮膚創傷小,傷口易癒合,手術動完一兩天即可出院。再者,過去手術常因為沒有好的診斷工具,而導致動完手術後效果不一,這是因為以前是將懷疑生病的脊椎骨一一打開檢查是否有問題,造成原本完好的神經在手術過程中受到影響,目前應用磁振造影,可以將脊椎內部構造觀察得清清楚楚,若預先知道受傷的脊椎骨在哪一節,就僅需重新這一節即可。 

7.頸部酸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多數人都以為是姿勢不良引起,在什麼情形下要考慮就醫治療?

大部分頸部酸痛都是因為壓力太大、休息不夠造成的,當酸痛到時常想去按摩頸部且按摩頻率越來越高,或是想藉甩動頭部來擺脫酸痛感,有可能投頸椎骨刺已經壓迫到神經了,這時候按摩反而容易受傷,因為骨刺造成神經管狹窄使神經可以活動空間已經變小了,近一步壓迫神經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當發現有這樣的病狀時,已經不適合按摩,應該盡速就醫診斷。

8.為什麼癌末病人可以經由神經外科手術減輕疼痛?哪些病人適用這種手術呢?

以前會將感覺神經剪斷來減輕因癌症而引起的疼痛,但後來我們發現疼痛這個訊息是由腦來決定。我們都有個經驗:當我們正在做劇烈運動時,或是神經緊繃時,常常是不自覺地受傷,到了事後才發現,怎麼會流血?接著才感覺到疼痛。很多疼痛病人長期吃止痛藥,慢慢無法得到止痛效果,也是因為腦已經習慣服用的止痛藥效,因此感覺不到藥的效果,此時才考慮要用外科手術做疼痛治療。

在脊椎內植入電極,也可以改變疼痛的感受,或藉由改變傳達訊息,將疼痛減輕為麻癢的感覺。有一種疼痛叫做「幻肢痛」,在病人的四肢因受傷而切除後──譬如說左手掌已遭切除──但他卻會抱怨左手掌感覺好痛,要求吃止痛藥,這常常是因為一時間心理無法接受左手掌已不在的事實。曾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利用燈光、鏡子讓病人「看」起來好似左手掌又回來了,這時候病人就不會感覺到疼痛,但時間一久,他覺得鏡子中的幻肢不是自己的,左手掌又開始覺得疼痛。這些疼痛都是由於腦裡訊號產生的,神經透過病人左手神經到了手掌處發現失去的手掌無法回報訊息,因此以疼痛作為結案的訊息,就算裝了義肢,大腦無法認定這是自己的手掌,仍然無法解決疼痛的問題。腦是一種複雜的結構,因此疼痛這種感覺有時是難以解決的。

 

訂閱

訂閱文章

活動寫真

 ●p1p2p3p4p5

 ●p6p7p8p9p10

 ●p11